Skip to main content

漱口水成分功能各异宜按个人需要慎选 部分样本欠标签成分或使用指引情况未如理想

  • 2022.12.15

担心一张开口便「拒人千里」?有人会选择使用漱口水,希望能杀灭口腔内的细菌,消除口气,保持口腔健康。然而部分消费者往往误以为市面漱口水产品的成分和功效都大同小异,故在选购时,只留意产品的味道、包装,以至价钱高低等。消费者委员会搜集了市面32款漱口水样本进行调查,发现不同漱口水产品的成分功能,以至使用时需要注意的地方都不尽相同。消费者应先了解不同漱口水的成分及其功效,按个人需要,例如保持口腔卫生、强化牙齿、除口臭、和漂白牙齿,选购合适的漱口水产品;此外,消委会安排试用者实试各漱口水样本,发现样本的刺激度普遍较温和。消委会强调,漱口水只是口腔护理的辅助产品,消费者不应过度依赖漱口水来清洁口腔,更不应以之代替日常刷牙的良好习惯。平日须以牙刷、牙缝刷,以及牙线等清洁牙齿和清除牙菌膜。

调查又发现,调查中逾3成样本(10款)只以日文,甚或没有列出漱口水的成分。另外,逾半数样本(17款)未有提供完整的建议和使用指引,包括每次使用的分量、每天使用次数、产品适用年龄,或只印有日文指引等,消费者或未能完全掌握资料选择合适产品,情况并不理想,消委会敦促生产商或代理商尽快改善产品的标签资料,并确保消费者能充分掌握使用方法和分量,才能达至洁齿护齿的理想效果。

消委会从超级市场、个人护理用品店、百货公司等购买32款漱口水样本,除2款样本属于浓缩装而需要先以清水稀释才可使用外,其余30款样本则可以直接使用,毋须稀释。样本的售价约由$20至$167,总容量由120毫升至1080毫升。若按照产品标示的使用指引计算,每次使用需花费约$0.33至$6.32,价钱相差逾18倍。

漱口水的成分、作用和注意事项不尽相同

是次调查的32款样本中,分别标示含有精油(essential oils)、西吡氯铵(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CPC)、氯己定(Chlorhexidine),和聚维酮碘(PVP-I)等,有助减少口腔内的细菌。然而消费者须注意,少数人长时间使用含有西吡氯铵或氯己定的漱口水后,可能使牙齿染有渍斑及味觉受短暂影响。另外1款样本标示以聚维酮碘(PVP-I)作为主要的杀菌成分,其属于非处方药物,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会释出游离碘元素,怀孕中的妇女或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士,并不建议使用含有此成分的产品。此外,消费者需留意,美白漱口水一般只含有少量过氧化氢(少于2%),远低于牙医在美白牙齿疗程中所使用的浓度(约20-40%)。因此,消费者使用此类低浓度过氧化氢的美白漱口水后,牙齿表面未必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美白效果,惟市民切忌自行使用高浓度过氧化氢。消委会提醒,不同漱口水的成分或有差别,使用时须注意的地方亦不尽相同,故消费者应按不同漱口水的成分,及可能出现的用后反应,拣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酒精成分与刺激度没有明显关系

是次调查,消委会安排了试用者实试32款样本,每款样本由5位成年试用者参考样本的使用指引试用,然后评价使用样本后的刺激度及薄荷冰凉感,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的刺激度普遍属于温和至适中的水平。而对比各样本的酒精成分声称,与试用者对样本刺激度的意见后,并未发现两者有明显的关系;此外,部分消费者或认为,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具有较佳的杀菌功效。然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酒精浓度需达到60%至80%才能够有效杀死细菌和病毒,而一般漱口水中的酒精含量都不会达到此浓度。故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不一定有更好的杀菌效能。

勿单靠漱口水防止蛀牙及口臭

蛀牙和口臭,为不少消费者带来困扰或烦恼,然而单靠使用漱口水,未必能根治相关的口腔卫生问题。是次调查共有10款样本标示含有可以防止蛀牙的氟化物(Fluoride)。值得注意的是,普遍漱口水中氟化物的含量约为200ppm,较一般牙膏约为1350至1500ppm的含量为低,故消费者不应完全以漱口水替代从牙膏摄入氟化物;另外,锌盐(Zinc salt)于漱口水中可被用作减轻口臭征状。是次调查中有5款样本声称含有不同种类的锌盐。虽然锌盐可以减少细菌产生造成异味的挥发性硫化物(volatile sulphur compounds,VSCs),但消费者不应只依赖漱口水改善口臭,而忽略造成口臭的真正成因,例如蛀牙及牙周病,以免延误医治。

部分样本欠标示成分或使用指引

由于不同漱口水产品或含有不同有效成分,如果标签或包装上的资讯不够清𥇦,消费者难以了解产品特性,按个人需要选择合适的漱口水。消委会检视调查中的32款样本,只有22款在标签上以中文或英文详细标示成分资料,有8款样本只有日文成分资料,有2款更加完全没有列出成分;此外,针对部分成分可能会导致牙齿染上渍斑、短暂影响味觉,或对特定人士可能构成健康影响,消委会发现只有2款产品有对消费者作出相关提示,惟有关提示只印于标签内页或包装内的说明书,消费者未必可以于选购产品时查阅得到。消委会建议有关厂商在标签上加上清晰提示,保障消费者选择合适产品的权益。

此外,漱口水产品提供详细使用指引,对正确使用产品同样重要。虽然调查中有27款样本的包装上有中文或英文的使用指引,但当中有2款样本没有提供建议使用分量,或只说明使用「少量」漱口水、7款样本未有提供建议的每天使用次数、8款样本未有提供适用年龄指引。余下5款样本的包装上只印有日文指引。消委会强调,因应不同漱口水的配方其漱口时间、漱口水用量,以至稀释比例都有所不同。若产品欠缺清晰的使用指引,或会导致消费者每次漱口时间过长,每日漱口次数过多,或使用过高浓度的漱口水,对口腔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另外有6款样本没有于产品包装上标示使用期限,情况并不理想。

按个人需要选购合适的漱口水

虽然漱口水是家居常见的口腔护理用品,但不同家庭成员对漱口水或会有不同的需要。例如幼童未必能良好协调口腔及喉咙的肌肉,使用时有机会意外吞下大量漱口水。卫生署并不建议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漱口水,即使有需要使用漱口水,儿童亦应该在成人监督下使用;至于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患有严重蛀牙、配戴矫齿器或接受过头颈部放射治疗人士,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可以加强牙齿保护,防止蛀牙;另外,患有口腔癌风险的高危人士,例如有长期吸烟,或有饮酒习惯,可考虑避免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配戴假牙的人士须注意,若把假牙长时间浸泡于漱口水中,有机会令假牙变形、褪色,甚至锈蚀。其实假牙可以使用牙刷配合洗洁精清洗,或浸泡于放了假牙专用清洁片的清水。

就日常口腔护理,消委会分别谘询了卫生署和香港牙医学会专家意见,专家表示最好及最有效清洁牙齿是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并配合牙线及在适当的情况下以牙缝刷一起使用。因为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膜只能以牙刷及牙线清除,而漱口水并不能彻底有效地渗透牙菌膜之中。所以漱口水只是口腔护理的辅助产品,需要配合良好的清洁习惯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4mouthwash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