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漱口水成分功能各異宜按個人需要慎選 部分樣本欠標籤成分或使用指引情況未如理想

  • 2022.12.15

擔心一張開口便「拒人千里」?有人會選擇使用漱口水,希望能殺滅口腔內的細菌,消除口氣,保持口腔健康。然而部分消費者往往誤以為市面漱口水產品的成分和功效都大同小異,故在選購時,只留意產品的味道、包裝,以至價錢高低等。消費者委員會搜集了市面32款漱口水樣本進行調查,發現不同漱口水產品的成分功能,以至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都不盡相同。消費者應先了解不同漱口水的成分及其功效,按個人需要,例如保持口腔衛生、強化牙齒、除口臭、和漂白牙齒,選購合適的漱口水產品;此外,消委會安排試用者實試各漱口水樣本,發現樣本的刺激度普遍較溫和。消委會強調,漱口水只是口腔護理的輔助產品,消費者不應過度依賴漱口水來清潔口腔,更不應以之代替日常刷牙的良好習慣。平日須以牙刷、牙縫刷,以及牙線等清潔牙齒和清除牙菌膜。

調查又發現,調查中逾3成樣本(10款)只以日文,甚或沒有列出漱口水的成分。另外,逾半數樣本(17款)未有提供完整的建議和使用指引,包括每次使用的分量、每天使用次數、產品適用年齡,或只印有日文指引等,消費者或未能完全掌握資料選擇合適產品,情況並不理想,消委會敦促生產商或代理商盡快改善產品的標籤資料,並確保消費者能充分掌握使用方法和分量,才能達至潔齒護齒的理想效果。

消委會從超級市場、個人護理用品店、百貨公司等購買32款漱口水樣本,除2款樣本屬於濃縮裝而需要先以清水稀釋才可使用外,其餘30款樣本則可以直接使用,毋須稀釋。樣本的售價約由$20至$167,總容量由120毫升至1080毫升。若按照產品標示的使用指引計算,每次使用需花費約$0.33至$6.32,價錢相差逾18倍。

漱口水的成分、作用和注意事項不盡相同

是次調查的32款樣本中,分別標示含有精油(essential oils)、西吡氯銨(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CPC)、氯己定(Chlorhexidine),和聚維酮碘(PVP-I)等,有助減少口腔內的細菌。然而消費者須注意,少數人長時間使用含有西吡氯銨或氯己定的漱口水後,可能使牙齒染有漬斑及味覺受短暫影響。另外1款樣本標示以聚維酮碘(PVP-I)作為主要的殺菌成分,其屬於非處方藥物,在發揮作用的過程中會釋出游離碘元素,懷孕中的婦女或患有甲狀腺疾病的人士,並不建議使用含有此成分的產品。此外,消費者需留意,美白漱口水一般只含有少量過氧化氫(少於2%),遠低於牙醫在美白牙齒療程中所使用的濃度(約20-40%)。因此,消費者使用此類低濃度過氧化氫的美白漱口水後,牙齒表面未必在短時間內出現明顯美白效果,惟市民切忌自行使用高濃度過氧化氫。消委會提醒,不同漱口水的成分或有差別,使用時須注意的地方亦不盡相同,故消費者應按不同漱口水的成分,及可能出現的用後反應,揀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酒精成分與刺激度沒有明顯關係

是次調查,消委會安排了試用者實試32款樣本,每款樣本由5位成年試用者參考樣本的使用指引試用,然後評價使用樣本後的刺激度及薄荷冰涼感,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的刺激度普遍屬於溫和至適中的水平。而對比各樣本的酒精成分聲稱,與試用者對樣本刺激度的意見後,並未發現兩者有明顯的關係;此外,部分消費者或認為,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具有較佳的殺菌功效。然而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酒精濃度需達到60%至80%才能夠有效殺死細菌和病毒,而一般漱口水中的酒精含量都不會達到此濃度。故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不一定有更好的殺菌效能。

勿單靠漱口水防止蛀牙及口臭

蛀牙和口臭,為不少消費者帶來困擾或煩惱,然而單靠使用漱口水,未必能根治相關的口腔衞生問題。是次調查共有10款樣本標示含有可以防止蛀牙的氟化物(Fluoride)。值得注意的是,普遍漱口水中氟化物的含量約為200ppm,較一般牙膏約為1350至1500ppm的含量為低,故消費者不應完全以漱口水替代從牙膏攝入氟化物;另外,鋅鹽(Zinc salt)於漱口水中可被用作減輕口臭徵狀。是次調查中有5款樣本聲稱含有不同種類的鋅鹽。雖然鋅鹽可以減少細菌產生造成異味的揮發性硫化物(volatile sulphur compounds,VSCs),但消費者不應只依賴漱口水改善口臭,而忽略造成口臭的真正成因,例如蛀牙及牙周病,以免延誤醫治。

部分樣本欠標示成分或使用指引

由於不同漱口水產品或含有不同有效成分,如果標籤或包裝上的資訊不夠清𥇦,消費者難以了解產品特性,按個人需要選擇合適的漱口水。消委會檢視調查中的32款樣本,只有22款在標籤上以中文或英文詳細標示成分資料,有8款樣本只有日文成分資料,有2款更加完全沒有列出成分;此外,針對部分成分可能會導致牙齒染上漬斑、短暫影響味覺,或對特定人士可能構成健康影響,消委會發現只有2款產品有對消費者作出相關提示,惟有關提示只印於標籤內頁或包裝內的說明書,消費者未必可以於選購產品時查閱得到。消委會建議有關廠商在標籤上加上清晰提示,保障消費者選擇合適產品的權益。

此外,漱口水產品提供詳細使用指引,對正確使用產品同樣重要。雖然調查中有27款樣本的包裝上有中文或英文的使用指引,但當中有2款樣本沒有提供建議使用分量,或只說明使用「少量」漱口水、7款樣本未有提供建議的每天使用次數、8款樣本未有提供適用年齡指引。餘下5款樣本的包裝上只印有日文指引。消委會強調,因應不同漱口水的配方其漱口時間、漱口水用量,以至稀釋比例都有所不同。若產品欠缺清晰的使用指引,或會導致消費者每次漱口時間過長,每日漱口次數過多,或使用過高濃度的漱口水,對口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另外有6款樣本沒有於產品包裝上標示使用期限,情況並不理想。

按個人需要選購合適的漱口水

雖然漱口水是家居常見的口腔護理用品,但不同家庭成員對漱口水或會有不同的需要。例如幼童未必能良好協調口腔及喉嚨的肌肉,使用時有機會意外吞下大量漱口水。衞生署並不建議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漱口水,即使有需要使用漱口水,兒童亦應該在成人監督下使用;至於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患有嚴重蛀牙、配戴矯齒器或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人士,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可以加強牙齒保護,防止蛀牙;另外,患有口腔癌風險的高危人士,例如有長期吸煙,或有飲酒習慣,可考慮避免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配戴假牙的人士須注意,若把假牙長時間浸泡於漱口水中,有機會令假牙變形、褪色,甚至銹蝕。其實假牙可以使用牙刷配合洗潔精清洗,或浸泡於放了假牙專用清潔片的清水。

就日常口腔護理,消委會分別諮詢了衞生署和香港牙醫學會專家意見,專家表示最好及最有效清潔牙齒是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並配合牙線及在適當的情況下以牙縫刷一起使用。因為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只能以牙刷及牙線清除,而漱口水並不能徹底有效地滲透牙菌膜之中。所以漱口水只是口腔護理的輔助產品,需要配合良好的清潔習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4mouthwash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