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妊娠纹产品逾4成检出香料致敏物 4款含潜在有害物质 提防胎儿、婴幼儿经母体或母乳喂哺摄入

  • 2022.08.15

妇女在怀孕期间,其中一项烦恼是肚皮上出现一条条难以完全消退的妊娠纹。所以不少孕妇自怀孕初期至产后,都会勤于涂搽各式各样的抗妊娠纹产品。消费者委员会首次测试市面30款说明供怀孕和产后妇女专用的抗妊娠纹产品,发现逾4成(14款)检出香料致敏物。另外,有4款样本分别检出潜在有害物质人造麝香及/或塑化剂,或可能增加胎儿及婴幼儿经由母体及母乳摄入潜在有害物质的风险。消委会提醒,母亲与初生婴儿常有紧密接触,特别是正值哺乳期的母亲,若有需要使用抗妊娠纹产品于胸部位置,宜选择不含潜在有害物质的产品。

消委会强调,获得安全保障是消费者的最基本权利,抗妊娠纹产品若含有麝香物质、塑化剂,以至其他潜在有害物质,长期接触或可能对孕妇、胎儿或初生婴儿的健康产生风险。故此,消委会建议相关产品供应商,尽量降低产品中潜在有害物质的含量,甚或完全取缔相关成分的使用,以加强对妈妈、胎儿及婴幼儿的健康保障。

消委会检测了30款抗妊娠纹产品样本,包括12款抗妊娠纹油和18款抗妊娠纹乳霜,每支/瓶售价由约$90至$570;若参考海外风险评估报告,以每次用量为7.8克(或毫升)计算,使用各样本每次花费$3.5至$42.9不等。

6款样本检出3种或以上香料致敏物

欧盟《化妆品条例》把26种香料界定为香料致敏物质。是次检测的30款样本中,没有样本检出欧盟禁用于制造化妆品的香料致敏物质包括新羚兰醛(HICC)和羚兰醛(BMHCA)。然而,逾4成(14款)检出不同种类和不同浓度的香料致敏物,总量由约0.001%至1.43%,其中11款样本检出的香料致敏物质总量较高,由0.11%至1.43%不等。14款检出香料致敏物的样本中,逾4成(6款)检出3种或以上香料致敏物,其中1款样本更检出多达9种香料致敏物;另有2款样本,亦分别检出5种和7种香料致敏物质。

测试中部分样本检出柠檬烯、芳樟醇,和香叶醇等香料致敏物质,消委会提醒,尽管它们本身的致敏性不算高,然而当这些物质接触空气后经过氧化,会形成致敏性较高的物质,有机会增加皮肤过敏的风险。消费者须注意,个别检出香料致敏物总量较高的样本为罐装产品,消费者在沾取产品后应尽快扭紧瓶盖,以减低产品因为接触空气而产生氧化作用的机会。此外,消费者亦应留意在使用产品若干时间后,若出现皮肤过敏,例如出现红斑、痕痒、脱皮等情况,严重者或有需要尽快求医诊治。

提防胎儿和婴幼儿摄入潜在有害物质

人造麝香广泛用于不同类别的消费品中,可以辅助其他香料散发香气,但有研究显示,佳乐麝香(HHCB)和吐纳麝香(AHTN)在人类细胞试验中呈弱雌激素(estrogenic)特性,而以实验动物进行的试验更显示,高剂量的AHTN可能对实验动物的肝脏造成损害。测试中有3款样本检出不同浓度的HHCB,检出浓度由6ppm至374ppm,其中检出量最高的1款样本,更同时检出AHTN,检出浓度为165ppm。

此外,测试中有2款样本检出微量塑化剂,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和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检出量分别为8ppm和20ppm。在产品中检出微量塑化剂有可能是源自生产和储存过程期间,经由接触的塑胶物料释出塑化剂而引致微量污染;DEP可作为香料的载体,而DINP则是高分子量塑化剂,通常加入聚氯乙烯(PVC)中软化胶料。有动物研究显示,重复地经由口服途径摄入高剂量DINP,可能影响大鼠的肝脏和肾脏。

尽管内地和欧洲等地现时没有就上述塑化剂(DEP和DINP)和人造麝香物质(HHCB和AHTN)在化妆品的使用量设有上限规定,而且其长远影响仍有待更多研究才能确定,不过由于胎儿和初生婴儿自年幼阶段已经由母体开始重复地接触这些物质,加上他们的新陈代谢发展未成熟,故此,为人父母在挑选个人及婴幼儿护肤品时亦不容掉以轻心。

另外,怀孕妇女如摄取过量维他命A,可能增加婴儿出现先天性缺陷的机会。除了经由食物及营养补充剂摄取得到,经常在皮肤上涂搽以维他命A为主要成分的药膏亦可能增加相关摄入量。是次测试有1款样本检出棕榈酸维他命A成分,其浓度为84ppm。尽管其检出量符合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就身体润肤乳建议的最高含量水平(0.05%),构成健康风险的机会不大,消委会不建议将含有维他命A或其衍生物的产品随意用于婴幼儿身上,使用时亦要小心,避免让婴幼儿误服。

消委会在检视样本成分标签时,发现有2款样本标示含有矿物油或矿脂等矿物油成分。参考消委会过往的检测报告,含矿物油成分的润唇膏产品普遍检出矿物油物质MOSH(矿物油碳氢化合物)和MOAH(矿物油芳香碳氢化合物),当中部分物质被吞食后,有机会积存在人体内,而部分更有潜在致癌风险,故此消费者宜多加注意,避免选用含矿物油成分的产品于胸部位置,以免婴幼儿经母乳喂哺摄入。

另一方面,消委会发现部分样本不论标示成分、显示位置,和有效期资料均有不少可改善的空间,包括2款样本的成分列表标示在内包装上、2款检出香料致敏物总量较高的样本没有标示相关香料物质于成分列表中;另有2款样本完全没有列明产品使用期。而标示有开封后使用期的26款样本中,其打开产品后的使用期差异颇大,介乎2个月至36个月不等,消费者购买前需衡量产品是否能于指定期限内用完,以免造成浪费。

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抗妊娠纹产品时,除了要检视产品的成分列表和使用期限外,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 留意产品是否适合用于伤口或手术疤痕位置,并考虑产品的质地、皮肤状况,和季节等因素;
  • 若自行配搭使用不同品牌的产品,应留意不同产品的成分和安全程度;
  • 皮肤对香料较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的人士,宜选用不含香料和香料致敏物的产品,一旦出现过敏的情况,应立即停用,并谘询医生意见;
  • 以母乳喂哺婴儿的母亲,若有需要于胸部使用产品,应选择不含人造麝香和塑化剂的产品,以免婴幼儿经由口服途径而摄入潜在有害物质;

妇女怀孕期间,由于体内贺尔蒙的变化,有机会对气味变得份外敏感,在购买产品前最好先试用,以确定质地和气味是否合适。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0antistretchmark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