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妊娠紋產品逾4成檢出香料致敏物 4款含潛在有害物質 提防胎兒、嬰幼兒經母體或母乳餵哺攝入

  • 2022.08.15

婦女在懷孕期間,其中一項煩惱是肚皮上出現一條條難以完全消退的妊娠紋。所以不少孕婦自懷孕初期至產後,都會勤於塗搽各式各樣的抗妊娠紋產品。消費者委員會首次測試市面30款說明供懷孕和產後婦女專用的抗妊娠紋產品,發現逾4成(14款)檢出香料致敏物。另外,有4款樣本分別檢出潛在有害物質人造麝香及/或塑化劑,或可能增加胎兒及嬰幼兒經由母體及母乳攝入潛在有害物質的風險。消委會提醒,母親與初生嬰兒常有緊密接觸,特別是正值哺乳期的母親,若有需要使用抗妊娠紋產品於胸部位置,宜選擇不含潛在有害物質的產品。

消委會強調,獲得安全保障是消費者的最基本權利,抗妊娠紋產品若含有麝香物質、塑化劑,以至其他潛在有害物質,長期接觸或可能對孕婦、胎兒或初生嬰兒的健康產生風險。故此,消委會建議相關產品供應商,盡量降低產品中潛在有害物質的含量,甚或完全取締相關成分的使用,以加強對媽媽、胎兒及嬰幼兒的健康保障。

消委會檢測了30款抗妊娠紋產品樣本,包括12款抗妊娠紋油和18款抗妊娠紋乳霜,每支/瓶售價由約$90至$570;若參考海外風險評估報告,以每次用量為7.8克(或毫升)計算,使用各樣本每次花費$3.5至$42.9不等。

6款樣本檢出3種或以上香料致敏物

歐盟《化妝品條例》把26種香料界定為香料致敏物質。是次檢測的30款樣本中,沒有樣本檢出歐盟禁用於製造化妝品的香料致敏物質包括新羚蘭醛(HICC)和羚蘭醛(BMHCA)。然而,逾4成(14款)檢出不同種類和不同濃度的香料致敏物,總量由約0.001%至1.43%,其中11款樣本檢出的香料致敏物質總量較高,由0.11%至1.43%不等。14款檢出香料致敏物的樣本中,逾4成(6款)檢出3種或以上香料致敏物,其中1款樣本更檢出多達9種香料致敏物;另有2款樣本,亦分別檢出5種和7種香料致敏物質。

測試中部分樣本檢出檸檬烯、芳樟醇,和香葉醇等香料致敏物質,消委會提醒,儘管它們本身的致敏性不算高,然而當這些物質接觸空氣後經過氧化,會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的風險。消費者須注意,個別檢出香料致敏物總量較高的樣本為罐裝產品,消費者在沾取產品後應盡快扭緊瓶蓋,以減低產品因為接觸空氣而產生氧化作用的機會。此外,消費者亦應留意在使用產品若干時間後,若出現皮膚過敏,例如出現紅斑、痕癢、脫皮等情況,嚴重者或有需要盡快求醫診治。

提防胎兒和嬰幼兒攝入潛在有害物質

人造麝香廣泛用於不同類別的消費品中,可以輔助其他香料散發香氣,但有研究顯示,佳樂麝香(HHCB)和吐納麝香(AHTN)在人類細胞試驗中呈弱雌激素(estrogenic)特性,而以實驗動物進行的試驗更顯示,高劑量的AHTN可能對實驗動物的肝臟造成損害。測試中有3款樣本檢出不同濃度的HHCB,檢出濃度由6ppm至374ppm,其中檢出量最高的1款樣本,更同時檢出AHTN,檢出濃度為165ppm。

此外,測試中有2款樣本檢出微量塑化劑,分別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和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檢出量分別為8ppm和20ppm。在產品中檢出微量塑化劑有可能是源自生產和儲存過程期間,經由接觸的塑膠物料釋出塑化劑而引致微量污染;DEP可作為香料的載體,而DINP則是高分子量塑化劑,通常加入聚氯乙烯(PVC)中軟化膠料。有動物研究顯示,重複地經由口服途徑攝入高劑量DINP,可能影響大鼠的肝臟和腎臟。

儘管內地和歐洲等地現時沒有就上述塑化劑(DEP和DINP)和人造麝香物質(HHCB和AHTN)在化妝品的使用量設有上限規定,而且其長遠影響仍有待更多研究才能確定,不過由於胎兒和初生嬰兒自年幼階段已經由母體開始重複地接觸這些物質,加上他們的新陳代謝發展未成熟,故此,為人父母在挑選個人及嬰幼兒護膚品時亦不容掉以輕心。

另外,懷孕婦女如攝取過量維他命A,可能增加嬰兒出現先天性缺陷的機會。除了經由食物及營養補充劑攝取得到,經常在皮膚上塗搽以維他命A為主要成分的藥膏亦可能增加相關攝入量。是次測試有1款樣本檢出棕櫚酸維他命A成分,其濃度為84ppm。儘管其檢出量符合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就身體潤膚乳建議的最高含量水平(0.05%),構成健康風險的機會不大,消委會不建議將含有維他命A或其衍生物的產品隨意用於嬰幼兒身上,使用時亦要小心,避免讓嬰幼兒誤服。

消委會在檢視樣本成分標籤時,發現有2款樣本標示含有礦物油或礦脂等礦物油成分。參考消委會過往的檢測報告,含礦物油成分的潤唇膏產品普遍檢出礦物油物質MOSH(礦物油碳氫化合物)和MOAH(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當中部分物質被吞食後,有機會積存在人體內,而部分更有潛在致癌風險,故此消費者宜多加注意,避免選用含礦物油成分的產品於胸部位置,以免嬰幼兒經母乳餵哺攝入。

另一方面,消委會發現部分樣本不論標示成分、顯示位置,和有效期資料均有不少可改善的空間,包括2款樣本的成分列表標示在內包裝上、2款檢出香料致敏物總量較高的樣本沒有標示相關香料物質於成分列表中;另有2款樣本完全沒有列明產品使用期。而標示有開封後使用期的26款樣本中,其打開產品後的使用期差異頗大,介乎2個月至36個月不等,消費者購買前需衡量產品是否能於指定期限內用完,以免造成浪費。

消費者選購和使用抗妊娠紋產品時,除了要檢視產品的成分列表和使用期限外,還要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產品是否適合用於傷口或手術疤痕位置,並考慮產品的質地、皮膚狀況,和季節等因素;
  • 若自行配搭使用不同品牌的產品,應留意不同產品的成分和安全程度;
  • 皮膚對香料較容易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士,宜選用不含香料和香料致敏物的產品,一旦出現過敏的情況,應立即停用,並諮詢醫生意見;
  • 以母乳餵哺嬰兒的母親,若有需要於胸部使用產品,應選擇不含人造麝香和塑化劑的產品,以免嬰幼兒經由口服途徑而攝入潛在有害物質;

婦女懷孕期間,由於體內賀爾蒙的變化,有機會對氣味變得份外敏感,在購買產品前最好先試用,以確定質地和氣味是否合適。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0antistretchmark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