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护肤品网店欠成分列表、使用方法或有效期 促业界增产品重要资讯 改善透明度

  • 2022.07.18

疫情下不少消费者转至网上购买护肤品,各大品牌亦致力发展其官方网店,以开拓销售渠道,部分综合购物网亦加强促销活动和丰富一站式购物体验,两者均深受消费者欢迎。然而,消费者委员会就不同护肤品品牌官方网店及综合性护肤品购物网所列的产品资料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逾半网店列载的产品重要资讯透明度严重不足。消委会检视了58个网店(46个品牌官方网店和12个综合购物网),发现逾半网店(26个品牌官方网店和6个综合购物网)没有列明各调查样本的成分列表;个别官方网店出现列载的产品成分资料不准确的情况,估计是由于网站资料未有及时更新。在各调查网店中,只有1个综合购物网就个别产品列明有效期。此外,部分网店亦未有提供产品的适用肤质、使用方法等重要资讯,情况并不理想。

普遍欠详细成分、使用方法和有效期等资料

取得准确的产品资讯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而面部护肤品是不少消费者每日使用的贴身个人用品,一旦错误选购和使用,有机会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鉴于经网店购买产品有别于到实体店铺选购,消费者未能亲身试用、检视包装所载资料或向店员查询,加上有不少名牌护肤品定价逾千元,价格昂贵,消费者理应在获得足够产品资讯下才决定是否购买,故此网店更需要为产品提供详细资讯。

消委会于今年5月至6月期间,分别检视了46个护肤品品牌的本地官方网店、12个本地和海外的综合性护肤品购物网,涵盖近240款面部护理产品/套装,当中不乏不同品牌的「皇牌热卖」产品,种类包括消费者经常使用的爽肤水、洁面乳、精华、面霜、眼部护理和面膜等,产品售价由$78至$6,000不等。为了解各个网站所载的产品资料,全部官方网店都会检视最少5款较受欢迎的面部护理产品/套装作为调查样本;并挑选25款较普遍见于综合购物网的护肤品型号,比对官方网店和综合购物网所载产品资料的差别。调查包括查阅各网店所列的产品名称、成分、用法、配合其他护肤品的使用次序等资料,亦比较各个网站所列的免运费消费金额、处理订单、送达货件所需时间,以及退货或退款政策。

是次调查中,逾半网店(26个品牌官方网店和6个综合购物网)均没有提供所有调查样本的详细成分列表,有网店只说明产品的重要或有效成分,或只列明不含某些成分,惟列出的成分资料有欠详尽。然而,调查中亦有10个品牌官方网店提供了各调查样本的成分列表,成分资料清晰及详尽,做法值得其他品牌效法。

知悉产品的适用肤质是消费者选购面部护肤品时基本和重要的产品资讯,尤其是油性或敏感皮肤,须多加留意产品是否适合相关肤质使用,以免使用产品后令问题恶化,甚至衍生其他皮肤问题。然而调查结果却显示,官方网店中超过2成(10个品牌)完全没有说明各调查样本的适用肤质;而综合购物网中,亦只有1个网站有逐一说明各调查样本的适用肤质。

调查亦发现,即使品牌的官方网店有列出产品的成分列表,亦出现误差的情况。例如调查发现有1款样本的品牌官方网店以及1个综合购物网所载的成分列表,与产品包装上所列的不同,估计相关产品的配方已经更新,但其未更新的成分资料仍于网站上载列。

在消委会以往接获的消费投诉中,不少争议与产品保质期过短,甚或已经过期有关,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护肤品时,产品的生产日期、有效期限、保质期,和开封后使用期,都是重要和基本的考虑因素。然而58个调查的网店中,仅有1个综合购物网有列明个别产品的有效期,其余网店均没有提供相关资料。另外,有综合购物网指,由于部分货品有不同版本,或者新旧包装,故此会随机发货。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考虑自身需要和会否囤积大量存货,以及是否接受有机会购买到旧版本、旧包装或没有包装的产品;以防未能于有效期内用完造成浪费。

此外,产品的使用方法、步骤、使用频密程度,以及是否需配合其他护肤品使用等注意事项,都是确保消费者可以安全使用产品的重要资讯,惟部分网店却未有提供这些重要资料。例如调查中有样本的包装具有晒伤警示,说明产品含α羟基酸(alpha hydroxy acid,简称AHA)成分,或会增加用家晒伤的机会,故建议使用产品期间及之后若干时间,需使用防晒产品,并减少曝晒。惟其相关官方网店,以及3间有供应该产品的综合购物网均没有在其网页上提出有关警示;另有1款焕肤套装的官方网店及部分综合购物网没有详细说明相关产品的使用步骤和用法。综合上述例子,消委会促请相关网店在网页上及产品包装上详细列出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消费者能正确及安全使用。

产品价格及运费不同  宜货比三家

是次调查亦将综合购物网与品牌官方网店标示特定样本的产品售价进行比较,发现当中2个综合购物网尽管有部分产品的售价较官方网店低廉,但亦有4至5款调查样本,例如数款精华产品所列的售价(未计限时优惠码的折扣)较官方网店高,差距最高是1款于综合购物网标示售价$520的亮采精华,而相关品牌官方网店的标价为$430,价格差距接近21%。换言之,消费者一般认为综合购物网标价较官方网店便宜的概念非一定正确,所以在综合购物网购物时,除了留意口碑外,亦宜货比三家,于不同网店「格价」,并留意是否需要缴付运费及相关费用。

在46个官方网店中,超过半数官方网店(25个品牌)需要消费达$500,才会提供免运费送货上门服务;另有5个官方网店要求的免运费最低消费金额较高,由$600至$1,500不等,否则要收取$30至$100运费。综合购物网方面,除1个本地网店不设免运费最低消费金额及1个只向会员提供送货服务外,其余7个本地网店免运费的最低消费金额由$100至$350不等;而海外网店的单次运费则由$240至$260不等(以特快运送计)。虽然不少网店均以免运费作招徕,消费者仍需多加留意当中的条款和限制。

细阅退货及退款条款保权益

部分消费者有机会在使用产品后出现皮肤不良反应,惟不少网店的退货条件为产品须未经打开或者使用。在网店欠缺详尽产品成分和适用肤质说明的情况下,若不能退货或换货会容易造成争拗。6个官方网店要求消费者,如收货后发现有错漏,需于收货后48小时或3日内提出退货申请,否则逾时将可能不获处理;另有部分综合购物网说明美容产品及化妆品不设退换和退款,或退货需消费者承担运费。消委会提醒,网店的退货/退款政策各有差异,部分条款较严苛,消费者宜细阅相关条款,才决定是否于该网店购买产品。而各网店亦应检讨其所列的产品资料,以及退换货品及退款的相关条款和期限的合理性,以加强消费者对网购护肤品的信心。

随着网购愈趋普及,消委会呼吁网店避免过度包装、减少使用塑胶包装及填充物料,推出并扩大回收包装物料或空瓶的计划,以支持可持续消费。消费者于网店选购护肤品时宜保持理性,不要因各种推广优惠而冲动消费,并注意以下事项:

  • 皮肤较易出现问题的消费者,应避免在未清楚产品详细成分的情况下选购未曾用过的护肤品。建议可考虑购买产品的试用装,确保合用,才购买容量较大的产品;
  • 综合购物网较适合对心仪护肤品已有认识,甚至曾经使用相关产品的消费者,万一购买的产品有异常也能及时察觉;
  • 综合购物网供应的货品、版本、包装或批次可能有所不同,选购时应留意;
  • 收到货品后,消费者应马上检视包装是否完好和所列的成分资料,确保没有会令自己过敏的成分。如发现产品含有致敏成分,产品即将到期、甚或已经过期,应联系相关产品供应商,商讨换货或退款的安排。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9skincare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