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楼执修欠佳「手尾长」 发展商宜加改善免争议

  • 2022.06.15

香港楼价高企,置业往往是人生一大投资。一手住宅物业设备簇新,加上发展商负责执修,是不少消费者置业安居之首选。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接获投诉指部分新楼的交楼质素参差,发展商亦未能适时跟进,其执修质素和跟进时间往往为业主所诟病,不但影响新居入伙进度,入住后仍要继续执修,对业主构成困扰。若与发展商和管理公司的沟通出现问题,更会令消费者感到求助无门。

消委会强调,一手住宅物业动辄几百万至过千万元,消费者要求所购新楼质素达至合理水平是合情合理,所以发展商除要确保交楼质素,同时亦要好好处理售后执修工作,与业主详细沟通,让双方清楚了解和同意解决方法,并在合理时间内妥善完成执漏。此举不但有助发展商建立良好的商誉和口碑,消费者购置一手住宅物业时的信心因而倍增。

个案一:新楼未入住地板已变霉发黑 

投诉人早前购买A发展商全新楼盘单位,并自行委托公证行验收。验楼报告指单位内有11处地方状况未如理想,包括多处发现空心砖,单位地板更大面积发霉变黑,交楼质素令人难以接受。投诉人不满售价过千万元的物业,未曾入住地板已发霉变黑,更担心霉菌对家人健康有影响,因此要求发展商彻底更换全屋地板并加强防潮处理。投诉人提交执修清单,并先后与管理公司和发展商联络,却迟迟未获回复,亦未能联络到相关负责人。投诉人批评管理公司及发展商互相推搪责任,未能提出具体维修安排,无奈要暂住酒店2个月,因此向消委会求助。

经消委会去信A发展商跟进后,对方主动联络投诉人,并安排全面更换室内地板,又承诺逐一跟进其他执修项目。投诉人随后通知执修大致完成,个案得以解决。

个案二:等逾半年方获告知不负责修补客厅玻璃花痕

投诉人委托验楼师验楼后,向B发展商提交执修清单,尽管对方数月来有派员跟进,唯独客厅玻璃花痕一直未有具体处理。约大半年后,发展商职员表示,经评估后可以对部分玻璃进行打磨,惟另有部分则不能以打磨补救,并声称若无法修补,会替投诉人向执修承办商提出更换玻璃。然而数天后职员再次上门进行检查及评估,却指玻璃花痕只属外观问题,不会安排更换。投诉人有感客厅玻璃花痕是一大瑕疵,发展商即使不能透过打磨解决,亦有责任寻求其他解决方法,惟历时近8个月,发展商才说不构成结构安全而拒绝更换。投诉人有感购买一手楼缺乏保障,决定向消委会投诉。

消委会跟进期间,获告知B发展商已安排进一步视察及洽商,约一个月后消费者表示发展商已跟进玻璃问题,个案得以解决,毋需再跟进。

个案三:冷气机运作不足一年现故障

投诉人早前购入C发展商全新楼盘,收楼后首个夏季屋内冷气机运作并无异常。至下一年4月,投诉人发现饭厅及两间客房的冷气均未能制冷。因执修期已过,投诉人自行联络冷气机生产商安排维修检查,却发现应是冷气室外压缩机故障。投诉人不满意随新楼附送之冷气机运作不足一年便发生问题,遂向管业处及C发展商反映。管业处检查后确认,是散热器喉管破裂导致流失雪种,惟C发展商回复投诉人时表示,因无法证实散热器喉管破裂属于施工问题所致,加上执修期已过,未能安排换机。投诉人认为冷气机只使用了一个季度便出现损耗,怀疑是安装过程出现问题,遂向消委会求助,要求C发展商重新审视个案,并提供可行解决办法。

经消委会调停后,C发展商书面回复指,为维持友好客户关系及释出善意,愿意作一次特别处理,负责是次维修冷气机的费用,但强调当投诉人提出冷气机问题时,已超逾保修期接近两年,相关维修保养一般应由业主自行负责。

消委会提醒业主,现时《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规定,售楼说明书须载述发展项目中装置、装修物料和设备的资料,消费者于收楼时须逐一检查是否与售楼说明书载述相符。此外,买卖合约亦列明,凡住宅物业或买卖合约所列出的装置、装修物料或设备有欠妥之处,而该欠妥之处并非由买家行为或疏忽造成,买家可在买卖成交日期后6个月内向卖方发出书面通知。而卖方接获通知后,须于合理地时间及切实可行的范围内尽快跟进,尽快自费作出补救。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于置业前应审慎考虑,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及注意以下事项:

  • 妥善保留售楼说明书:购买一手物业通常附送部分设备,收楼时应核对单位间隔及附送家电是否与售楼说明书所列一致,同时留意维修嵌入式/内置式家电的具体操作,主动查询相关维修商联络资料及保养安排,以便于保修期过后自行跟进;
  • 清晰填写验楼清单:消费者可考虑聘请具备建筑或测量经验的专业人士代为检查,并将需执漏的地方列明在验楼的清单内。若消费者选择自行验楼,应清晰及简洁地列出执修要求,并拍照为凭,务必在订明限期内以书面方式提交执修要求;
  • 保留执修过程中的沟通纪录:在处理执漏过程中,消费者应以书面形式记录及保留双方的沟通往来纪录。倘若消费者认为发展商未有履行合约条文,或未能于合理时间内跟进执漏要求,可以向消委会求助。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8complaint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