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5款床单防蟎表现优异但抗菌逊色 声称物料及针数与实际有异或存误导

  • 2022.06.15

每个人一天约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一张具备抗菌、防蟎功能及手感柔软的床单,有助提升睡眠质素。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5款声称具抗菌或防蟎功能的床单和床褥保护套,发现全部样本都有不俗的防蟎效能,惟样本间的抗菌表现却未如理想,近8成标示有「抗菌」功能的样本在抗菌试验中未能有效抑制2种试验菌种的生长;此外,测试亦发现有样本声称标示物料或针数与测试结果不符,有错误提供产品资讯之嫌。

消委会测试市面上15款床单和床褥保护套,当中9款同时标示有「抗菌」及「防蟎」功能,6款标示有「防蟎」功能,售价由$59至$1,590不等。测试主要检视样本的抗菌和防蟎效能、有害化学物质的含量(偶氮染料和游离甲醛)、耐用程度(洗濯后外观、尺寸等的改变),以及样本的纤维成分和针数。

抗菌逊色 防蟎不俗

本港天气温暖潮湿,容易令床褥和床单存有湿气,成为细菌及尘蟎滋生的温床,除影响卫生,更甚有机会令人产生过敏反应。市面上不少床上用品均标榜具「抗菌」和「防蟎」功能,但9款标示有「抗菌」功能的样本中,只有2款能有效抑制2种试验菌种金黄葡萄球菌和克雷伯氏肺炎菌的生长,另有2款只能有效抑制金黄葡萄球菌的生长,其余5款样本则只有轻微效能,明显令人失望。消委会已将相关的测试结果和产品资料交由海关跟进。

15款样本在化学性和物理性防蟎测试中均表现不俗,在物理性防蟎测试中,有10款样本完全没有尘蟎通过,表现出色。化学性防蟎测试根据国家标准GB/T 24253-2009进行测试及评级,各样本的尘蟎抑制率由61%至95%,当中表现最好的1款样本达95%,属非常有效之评级,其余14款样本为61至76%,均达到具有防蟎效能的评级。

部分纺织品或会使用偶氮染料进行染色和印花,但该等染料在特定情况下会分解而产生20多种不同的致癌物芳香胺,因此被欧盟禁用。是次测试发现,1款床单样本布料上的不同印花部分,检出不同含量的致癌物芳香胺3,3'-二氯联苯胺(由每公斤有8.5至12.1毫克),但未有超出欧盟REACH Regulation的要求(每公斤30毫克)。另1款床单样本则检出游离甲醛(每公斤43.1毫克),虽然检出量符合欧盟要求(每公斤75毫克),但对甲醛有过敏反应的人士,仍需留意。

为保持个人卫生,床单和床褥套要经常替换及根据护理标签的指示清洗。如洗濯后有严重缩水、变色等情况,除影响其外观,更会缩短其使用寿命。是次测试发现,经10次洗涤及晾干后,全部样本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缩水率为0.5%至6.1%。其中1款样本,其长度和阔度较洗濯前分别缩减了6.1%和5.9%。由于床单尺寸需配合床褥尺寸,缩水度太大有机会令床单洗濯后未能完整或稳固地套住床褥,影响其保护作用。

另外,6成(9款)样本在10次洗濯后出现褪色及/或轻微起毛球等情况,整体表现不太理想。当中7款有颜色的床单样本,有较明显的褪色;另1款白色的样本,更同时出现轻微泛黄和灰旧,以及表面变得粗糙和出现轻微起毛球的情况。

3款样本物料声称与测试结果不符

不少消费者会按照个人喜欢的质感并根据标签上的标示成分资料,去选购床单。所有样本中,有12款清楚标示成分资料,可惜当中有3款检出的成分与标示不符,未能符合欧盟要求。其中1款样本没有标示成分,只在订购平台上标示成分为100%棉,但测试结果显示,其实际成分有约7成为聚酯纤维,棉只占约3成。消委会已将相关样本的测试结果交予海关跟进。

1款样本实际针数和标示差逾3

一般认为针数愈高代表布料的质素愈好、愈柔软光滑舒适,价格亦因而较高。然而,测试发现生产商会以不同的方式标示针数,5款有标示针数的样本已用上3种不同的单位表达,包括以每平方寸(2款)、每10平方厘米(2款),或每10平方寸为单位(1款)去标示针数,与一般消费者以统一标准标示的印象完全出现落差。

以其中1款包装标示为每10平方厘米1,888针的样本为例,若换以最普遍使用的每平方寸计算,只有479针,两组数字在观感上差距颇大;此外,根据ISO 7211-2(方法A)进行测试,该样本的实际针数更只有每平方寸302针,较包装上的声称针数少逾36%。消委会强调,不少床单定价时均与其声称的针数挂勾,无论因实际针数不足,或以不同的计算方式标示针数,均难以让消费者比较不同产品,甚至令人误会或可能造成误导,故敦促业界确保产品资料准确,并建议选用统一的方式表达针数,以保障消费者获得准确讯息的权利。

此外,测试亦发现有4款样本的洗濯护理资讯不清晰,另有1款则甚至没有提供任何洗濯护理资讯,消费者或未能使用合适的方法洗濯和护理有关产品。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和使用床单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应按照床单护理标签上的洗涤和干衣指示处理;
  • 每隔一至两星期清洗一次床单、枕套等床具,以杀灭床具上的尘蟎及清除其排泄物外,还应每天清除枕头套上的皮屑,减少尘蟎的食物供应;
  • 可选用杀尘蟎专用的洗衣液,或在天气晴朗时,把枕头、被铺或床单放置于室外晾晒数小时,亦有助减少尘蟎;
  • 最好不要在床上放置毛公仔,或使用厚重的窗帘布和长毛的地毡,以减少滋生尘蟎。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8bedding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