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测「1匹」变频式冷暖空调机的制冷供暖表现  能源效率相差可逾3成 保用期长短亦要问清

  • 2022.04.13

疫情下,不少人长时间居家抗疫、工作及上网课,加上夏日将至,一家大细窝在家,一部制冷快又悭电的冷气机必不可少。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4款俗称「1匹」的变频式分体冷气机,常用于香港狭小的家居环境。是次测试首次涵盖7款冷暖空调机样本的供暖表现。测试结果发现,尽管全部样本的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SPF)或供暖季节性表现系数(HSPF)所计算出的能源效益级别均达1级,惟样本间的CSPF数值及HSPF数值,分别最多相差约3成及3成半,代表能源效率和悭电程度差异颇大,想悭电费的消费者宜小心选择。

测试发现7款冷暖空调机样本中,5款总评获得4.5分,售价相差2.5倍;而售价最高的冷暖空调机样本,虽然整体表现优秀,但其制冷及供暖能源效率却分别稍逊于2款相对便宜的样本,再次反映不同价格档次的产品也有佳选。

是次测试的14款变频式分体冷气机,售价由$4,680至$16,400,7款为冷暖空调机,即同时设有制冷及供暖的功能,其余7款为净冷型冷气机,全部样本的能源效益标签均标示为1级,包括6款采用较环保的R32雪种。测试参考国际标准ISO 5151、ISO 16358-1、ISO 16358-2及IEC 60335-2-40,检测样本的制冷量、供暖量、能源效率、宁静程度、送风量、抽湿表现、安全程度和使用方便程度。

冷气机的制冷能力至为重要,制冷量数值愈高表示制冷速度愈快。所有样本量得的制冷量由2.55至2.88千瓦,全部高于其声称制冷量数值,表现出色。其中1款净冷型冷气机样本,比其声称的2.60千瓦高10.8%。至于同时设有暖气功能的7款冷暖空调机,其供暖量表现可相差约19%(2.67至3.30千瓦),当中4款样本量得的供暖量高于其声称的数值(幅度由1.0%至6.9%),其余3款样本的供暖量却低于其声称数值(幅度由0.6%至2.9%)。尽管差异处于「产品能源标签实务守则」及国际惯常做法所容许的可接受公差范围(10%)内,但消费者普遍期望产品的实际供暖量,如制冷量般符合预期声称,故此厂商仍有改善空间。

消费者在「叹冷气」的同时,当然希望选购能节省电费开支的产品,冷气机的CSPF数值愈高,代表制冷能源效益愈高愈悭电。所有样本虽然全部符合现行「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1级评级标准,惟样本间的能源效益仍有差异,其CSPF 数值介乎5.28至7.72,相差达31.6%,代表最高样本比最低样本悭电逾3成。特别是冷暖空调机组别,CSPF数值最高的样本(7.72)跟最低的样本(5.40)相比,相差可达3成(30.1%),而净冷型冷气机组别则以非纤巧型室外机相差较高,达11.3%。

此外,测试中CSPF数值最高的2款冷暖空调机(7.72和7.38)样本,其制冷能源效率均比消委会过往测试的变频式冷气机或冷暖空调机为高,反映生产商在技术上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是切实可行。是次测试亦显示,尽管所有样本都达1级评级标准,惟样本间的能源效益仍有逾3成差异。另一方面,截至今年3月中,在现行的评级标准下,高达72%在「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表列型号纪录册」内的分体机型号属1级制冷能源效益级别。消委会促请厂商积极引进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并建议机电工程署考虑进一步提升空调机的能源标签评级标准,既可促进环保、提倡可持续消费,亦可让用户节省电费。

至于冷暖空调机的供暖能源效率则以HSPF数值反映,HSPF数值愈高,表示供暖能源效率愈高,亦即愈悭电。是次测试的7款样本的HSPF数值,介乎4.07至6.13,相差达33.6%;即代表HSPF数值最高与最低的样本,最终供暖方面悭电相差逾3成(33.6%)。

消委会建议为环保和节省开支,消费者宜选购CSPF数值和HSPF数值较高的空调机。若以每度电$1.3计算,假设全年开冷气180天,每天12小时,估算出各样本每年制冷所需电费由$401至$581不等,相差$180;供暖方面,假设全年开暖气25天,每天12小时,估算出7款冷暖空调机样本每年供暖所需电费由$35至$53不等,相差$18。

许多因素都会影响实际制冷或供暖负荷而令电费增加。以制冷为例,潮湿环境、房间面积较大、窗口西斜、门窗漏风、开动抽气扇、很多电器同时启动或室内人数众多,都可能增加制冷需求,令电费大增。此外,如每年总开机时间较长,或用户习惯把冷气机调至较低温度或供暖上较高温度,最终帐单亦会远较消委会的估计为高。

消费者亦须留意保用期以及每年保养费,不但可节省将来一旦需要维修时的开支,同时有助延长空调机的使用寿命。调查显示,只有3款的全机保用期为2年,余下11款则只有1年的全机保用期;至于冷气机内压缩机的保用期,只有1款样本提供长达10年保用,超过一半(9款)样本提供5年的保用,余下4款只提供1或3年保用。不过,在保用期过后,只有12款提供每年续保,费用为$620至$1,500,相差1.4倍。其中续保年费最高的1款样本,新机的全机保用期只有1年。另外,部分代理商亦为续保订下条件,例如不会为离岛、东涌等较偏远地区用户提供续保,甚或需事先上门检查是否接受续保。

如在保用期内,全部代理商均为市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检查服务,但偏远地区或须另行付费;保用期过后,市区的上门检查费由$350至$950不等,相差逾1.7倍,偏远地区收费更高,由$570至$1,560。即使在新机保用期内,部分服务的收费同样悬殊,以市区清洗室内机连室外机的服务为例,费用由$1,000至$3,000,差距达2倍;而洗机服务费用最贵($3,000)的代理商,全机清洗1次的费用已接近原来机价($6,280)1半(48%)。

安装分体式空调机的用户还需要留意「搭棚」费的预算,室外机一旦需要维修,可能需进行「搭棚」工程,费用一般由用户承担,并不包涵在基本保用或保养计划中。部分代理商或制造商有提供额外收费的「搭棚」费用保障计划,一般而言,参加了这类计划的用户可索偿一定限额的「搭棚」费用,用户可向代理商或制造商查询详情,再衡量是否参加。是次测试的型号中,有3款型号的代理商或制造商有提供这类计划。

消费者使用冷气机时,可参考以下建议:

  • 开冷气时可拉上窗帘和关好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
  • 可同时开冷气机与电风扇,并调高冷气机的温度设定;
  • 夏季期间,建议约每两星期清洗隔尘网、入气口及出风口一次,有助冷气机保持最佳表现;
  • 尽量设定在最高风速档,以发挥冷气机的最佳性能,达至最悭电的效果
  • 冬季使用冷暖空调机开暖气,远比使用暖炉或暖风机悭电,另可于家中穿多点衣服,并将冷暖空调机的温度设定在16至18°C,应已很舒适。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6aircon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