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良医疗中心误导及高压销售体检服务 促业界自律严惩违法歪风免蔓延

  • 2021.12.15

随着消费者愈来愈愿意为保健康而花费,不少集团式经营的「一站式」大型医疗中心在市场大张旗鼓,标榜旗下医疗网络庞大、医疗仪器及团队专业、诊症地点方便,除提供一般身体检查外,亦涵盖专科、中医、牙科、疫苗注射、物理治疗,以至美容护发等多元化服务。然而,这些看似方便的体检及医疗服务,其推销手法却惹人诟病,甚至涉及不良营销。消费者委员会接获消费者投诉,指有医疗中心先以低价或免费健康检查作招徕,在检查期间再推销其他费用高昂的疗程,期间有夸大病情或误导之嫌,部分更向弱势消费者高压硬销一些既昂贵又未必有实质需要的疗程。

另外,作为备受尊重的医疗界亦应正视行业问题和自律,避免不良销售的歪风蔓延,同时亦应以专业及负责任的态度,清晰和准确地向消费者陈述所需检查的项目、收费和风险,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消委会提醒业界假若于销售过程涉及使用虚假商品说明、误导性遗漏或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等不良手法,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个案一:觑准消费者弱点施压  持续硬销多项昂贵疗程

投诉人对A公司来电推广身体检查感兴趣,遂到分店了解体检详情,惟抵达后被职员带到房间内,不停游说他购买服务,期间更施加压力令他交出提款卡并将之没收。投诉人最后不堪接近2小时疲劳式轰炸,答允购买价值$10,000的脱牙,及$29,080的脊医疗程,付款后才获准离开。投诉人随后10个月内更不断被A公司职员力销其他疗程,包括照肠、购买保健产品,甚至重复购买脊医疗程等,总共消费超过15万元。

由于投诉人本身沟通能力较弱及长期受精神问题困扰,需要定期与社工会面,期间与社工会面时谈及事件,对方代为联络消委会,投诉A公司的销售手法及要求协助取回所付款项。

消委会去信A公司后,获回复同意全数退款予投诉人。消委会同时直斥A公司不应针对消费者不善沟通及精神状态上之弱点进行游说,做法属不良营商手法,并应投诉人的要求,提醒A公司不可再透过任何途径联络投诉人进行推销。

个案二:夸大长者病情  胁逼到柜员机提取现金

投诉人为一名长者,早前被B公司电话推销的$98脊骨检查所吸引而进行检查。然而检查不消10分钟,B公司职员便指投诉人脊骨有严重问题,带她看中医把脉及问诊,及向其右膝针灸。投诉人其后才获职员告知是次中医就诊收费合共$2,400,并游说她购买$88,000疗程,便可豁免是次费用。由于投诉人的信用卡限额只足够支付2万元,职员于是先后经银行提款卡及陪同投诉人到就近柜员机提取现金支付余额。

投诉人对自己的脊骨情况感担忧,回家后向家人谈及病情和有关疗程费用。由于投诉人有医疗报告证明患有脑退化及认知障碍,家人认为投诉人对所购疗程并不了解,遂代为与B公司交涉。B公司坚持全程有录影及录音,投诉人亦已申报没有长期服用药品,故认为没有违规的销售情况。投诉人的家人向消委会求助,投诉B公司夸大病情再游说长者购买昂贵疗程做法不合理,要求退款。经消委会调停后,B公司同意安排全数退款,但投诉人需签署和解协议,个案获解决。

个案三:游说进行非迫切又较高风险牙科手术  声称冷静期已过拒绝退款

投诉人在一间医疗集团旗下的脊骨及物理治疗中心做物理治疗后,获送三项免费检查,遂预约属同一集团的C公司进行牙齿检查。进行免费牙齿检查1分钟后,职员为投诉人拍摄牙齿X光及3D片。牙医随后向投诉人表示其智慧齿生长位置有问题,提议拔除4颗智慧齿,手术费为$57,620。投诉人虽表明将离港不急于做手术,但职员仍游说投诉人先付款,待回港后才安排手术,否则需缴付约一千多元检查费,日后亦需重新付费检查,投诉人于是答应付款。

投诉人母亲知悉后协助女儿谘询多位牙医意见,均指其下颚的两颗智慧齿接近神经线,手术存在风险,加上投诉人年纪尚轻及周边牙齿均属健康,认为没有拔除全部智慧齿之迫切性。投诉人决定放弃手术并向C公司申请退款,惟一直没有回音,直至两个月后经投诉人母亲追问下,C公司才回复因过了14天冷静期和没有提供医生证明,拒绝退款。投诉人母亲遂向消委会投诉,表示C公司与女儿没有签合约,亦从未提及冷静期和要求出示医生证明,对C公司的处理感到失望。

经过消委会调停后,C公司最终同意安排转换其他同等价值疗程。投诉人接纳建议,将全数款项转换为物理治疗服务并享有5年有效期保证。

消委会关注近年愈来愈多医疗中心以免费或平价身体检查作招徕,过程中或向消费者夸大病情,继而游说试做疗程。消委会提醒,如遇到医疗中心的宣传推广时,不要冲动消费,应按自身实际需要,并与家人商量后才决定是否选用服务,并留意以下提示:

  • 提防电话推销过程中,有商户声称与政府部门合作,呼吁市民进行体检,惟实际与政府并无关系;
  • 不要受低价、免费体检或试验疗程的招徕吸引,慎防商户借机推销其他疗程,消费者毋需急于决定,或因称声的优惠而冲动消费;
  • 消费者可先就各种体检套餐内容及费用多作比较,以及向家庭医生查询。如对私营医疗机构之牌照及规管有疑问,亦可浏览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公室网页及查阅私营医疗机构登记册;
  • 健康检查前宜先听取医生专业评估及建议,以免进行了不必要或具入侵性的健康检查项目,浪费金钱和时间之余,更可能引致不必要的担心;
  • 体检结果/化验报告应由医生讲解,避免非医疗专业人士错误解读或夸大病情;
  • 不要尽信职员的口头承诺,应要求将承诺记录在单据上,及妥善保留单据,作为日后追讨的凭证。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2mc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