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功能外套防水表现大致理想 惟透气及耐用度悬殊 留意设计细节选择合适季节款式

  • 2021.12.15

面对不稳定的天气,或突如其来的大雷雨,一件既挡风防雨又透气舒适的功能外套确实必不可少。消费者委员会联同多个欧洲消费者组织合作测试了16款功能外套,发现其中5款在整体防水表现获得最高的5分,但有2款分别在防渗能力及跣水表现逊色;样本之间的透气度亦十分参差,当中1款仅获2.5分的样本,与其声称透气度高达26,000g/m²/24hr相距甚远;在耐用程度方面,大致虽耐磨耐洗,但有14款样本防撕裂强度不足,仅获 2.5 分或以下。

消费者选择功能外套除考虑重量外,其设计细节,如连身帽及腋下拉链等,亦影响其使用方便程度、疏气效果及舒适度。测试样本中部分较厚及重身(重量380克以上)的设计,能方便穿着者调校拉索及摆放不同物件,较轻便设计(重量380克以下)的样本使用时更方便。消费者购买前宜先考虑用途、穿着时间及季节,再选购合适的种类及款式。

16款样本售价由$599至$4,880,重量由182克至776克,8款的设计较重,另外8款则较轻便。3款样本标示采用Gore-Tex防水布料,其余大部分采用厂商自行开发或专用的防水布。测试主要比较样本的耐用表现、防水表现、透气度、挡风能力及防缩水表现,及由评审员实测使用方便程度等。结果显示,以5分为最高,各样本的总评分由3.5分 至 4.5 分不等,其中售价最高的样本($4,880)获 4.5分,不过售价最低的样本($599)亦获 4分,反映市场上有价廉物美的选择。

功能外套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能抵御雨水,如在风雨中健行或坐在潮湿的地面钓鱼,面料必需能防止水份渗入。防水程度一般以mm或Schmerber为单位,即布料可承受水柱高度的水压,数值愈高,防水能力愈强。在16款样本中,有5款未有标示防水度,另有11款声称防水度达10,000mm或以上,即能承受10公尺高的水柱压力,一般适合作行山及户外用途。

防水表现测试分为防渗能力及跣水表现两部分,防渗能力主要是测试在水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样本对于水渗透的抵抗能力。除1款样本于较低水压测试时已出现渗漏,所有样本的防渗能力理想,得3.5分或以上。功能外套的外层布料表面通常经过防泼水加工处理,当沾到水分时便会在上面聚集成小水滴,并随着衣服表面的涂层滑落,达致「跣水」效果。结果显示,1款样本的表面被喷洒水后完全湿透,仅得1分;其余15款样本均获3至4分。

透气度亦是重要选择因素,以助排出运动时身体产生的湿气。市面的功能外套透气度以透湿率(WVTR,即每平方米布料24小时内可透出的水气量)或水气阻力(RET,即布料对水气的阻力)标示。前者数值愈高或后者数值愈低代表愈透气,若透湿率达10,000以上,或RET值为13或以下,代表透气程度不俗。在16款样本中,9款声称透湿率达10,000g/m²/24hr或以上,另有1款亦标示为RET6。透气测试于35℃恒温条件下将布料置放于金属板上,然后量度布料的水气阻力,结果样本间的表现十分悬殊,评分由1.5分至4.5分;其中1款仅获2.5分的样本,透气度与其声称透湿率达26,000g/m²/24hr,相距甚远。

一件耐用的外套能避免因负重而磨损、衣服被树枝勾破、或因洗涤而减低防水性能。耐用表现分为外套面料耐磨能力、防撕裂强度及耐洗能力3部分。在耐磨能力测试中,1款样本于磨擦25,000次后,面料已出现2条或以上纱线的破损,并出现褪色,仅得2.5分;14款样本在防撕裂强度测试表现较弱,仅获 2.5 分或以下;至于耐洗能力方面,全部样本经5次洗衣及干衣后都没出现明显变化,同获4.5分或以上的优异评分。所有样本的挡风表现也十分优异。

消费者选购时亦要留意外套的设计细节,例如若连身帽难以调较松紧,或不配合头型,便很容易被风吹开,甚至被大雨淋湿头部。经评审员试穿并进行不同户外活动作实测后,有5款样本仅得2.5分或以下;而获得5分的2款样本皆是重量设计。此外,有9款样本于腋下位置设拉链开口作通风疏气之用,但其中2款的拉链较难被拉动,分别仅得2.5分及3分;有5款轻便设计的样本则没有该疏气拉链开口。

此外,大部份样本的衫袋设计不俗,惟数款轻便设计的样本评分较低,当中1款的衫袋开口位置容易被背囊的腰带复盖,背着背囊时开拉链及提取物品较为不便,仅得2.5分。

消费者在选购及保养功能外套时,可留意以下贴士:

  • 设计轻巧的款式较适合于山径跑动,易于携带及收藏。如打算到寒冷或高山地区旅游,较保暖及厚重的3合1功能外套会更为合适;
  • 购买前应亲身试穿,戴上连身帽及模拟运动时的动作,确保运动时衫身及手袖不会阻碍伸展;

  • 连身帽的大小要适中,宜有调校松紧的设计。若穿上外套踩单车,外套的连身帽应能容纳单车头盔,避免把头盔戴在外套的连身帽之上;
  • 外套腰间或下摆宜有紧身拉索,于有需要时可加强防风防水功能;
  • 应定时按产品的护理指示清洗外套,清洗时可采用温和的洗衣粉或洗衣液,但要留意部分外套在洗涤时不适宜加入衣物柔顺剂;
  • 使用洗衣机清洗可采用较柔和或洗衣时间较短的程序,洗后最好让外套自然风干,尽量避免使用干衣机或用熨斗把外套弄干;
  • 若外套的防拨水涂层日久失效,用户可于户外用品店购买适用的防水喷剂,依照指示使用,以加强防水效果;
  • 留意制造物料,如面料/内面料质感较像塑胶,相互磨擦发出的声音会较明显。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2hsj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