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功能外套防水表現大致理想 惟透氣及耐用度懸殊 留意設計細節選擇合適季節款式

  • 2021.12.15

面對不穩定的天氣,或突如其來的大雷雨,一件既擋風防雨又透氣舒適的功能外套確實必不可少。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多個歐洲消費者組織合作測試了16款功能外套,發現其中5款在整體防水表現獲得最高的5分,但有2款分別在防滲能力及跣水表現遜色;樣本之間的透氣度亦十分參差,當中1款僅獲2.5分的樣本,與其聲稱透氣度高達26,000g/m²/24hr相距甚遠;在耐用程度方面,大致雖耐磨耐洗,但有14款樣本防撕裂強度不足,僅獲 2.5 分或以下。

消費者選擇功能外套除考慮重量外,其設計細節,如連身帽及腋下拉鏈等,亦影響其使用方便程度、疏氣效果及舒適度。測試樣本中部分較厚及重身(重量380克以上)的設計,能方便穿著者調校拉索及擺放不同物件,較輕便設計(重量380克以下)的樣本使用時更方便。消費者購買前宜先考慮用途、穿著時間及季節,再選購合適的種類及款式。

16款樣本售價由$599至$4,880,重量由182克至776克,8款的設計較重,另外8款則較輕便。3款樣本標示採用Gore-Tex防水布料,其餘大部分採用廠商自行開發或專用的防水布。測試主要比較樣本的耐用表現、防水表現、透氣度、擋風能力及防縮水表現,及由評審員實測使用方便程度等。結果顯示,以5分為最高,各樣本的總評分由3.5分 至 4.5 分不等,其中售價最高的樣本($4,880)獲 4.5分,不過售價最低的樣本($599)亦獲 4分,反映市場上有價廉物美的選擇。

功能外套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能抵禦雨水,如在風雨中健行或坐在潮濕的地面釣魚,面料必需能防止水份滲入。防水程度一般以mm或Schmerber為單位,即布料可承受水柱高度的水壓,數值愈高,防水能力愈強。在16款樣本中,有5款未有標示防水度,另有11款聲稱防水度達10,000mm或以上,即能承受10公尺高的水柱壓力,一般適合作行山及戶外用途。

防水表現測試分為防滲能力及跣水表現兩部分,防滲能力主要是測試在水壓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樣本對於水滲透的抵抗能力。除1款樣本於較低水壓測試時已出現滲漏,所有樣本的防滲能力理想,得3.5分或以上。功能外套的外層布料表面通常經過防潑水加工處理,當沾到水分時便會在上面聚集成小水滴,並隨著衣服表面的塗層滑落,達致「跣水」效果。結果顯示,1款樣本的表面被噴灑水後完全濕透,僅得1分;其餘15款樣本均獲3至4分。

透氣度亦是重要選擇因素,以助排出運動時身體產生的濕氣。市面的功能外套透氣度以透濕率(WVTR,即每平方米布料24小時內可透出的水氣量)或水氣阻力(RET,即布料對水氣的阻力)標示。前者數值愈高或後者數值愈低代表愈透氣,若透濕率達10,000以上,或RET值為13或以下,代表透氣程度不俗。在16款樣本中,9款聲稱透濕率達10,000g/m²/24hr或以上,另有1款亦標示為RET6。透氣測試於35℃恆溫條件下將布料置放於金屬板上,然後量度布料的水氣阻力,結果樣本間的表現十分懸殊,評分由1.5分至4.5分;其中1款僅獲2.5分的樣本,透氣度與其聲稱透濕率達26,000g/m²/24hr,相距甚遠。

一件耐用的外套能避免因負重而磨損、衣服被樹枝勾破、或因洗滌而減低防水性能。耐用表現分為外套面料耐磨能力、防撕裂強度及耐洗能力3部分。在耐磨能力測試中,1款樣本於磨擦25,000次後,面料已出現2條或以上紗線的破損,並出現褪色,僅得2.5分;14款樣本在防撕裂強度測試表現較弱,僅獲 2.5 分或以下;至於耐洗能力方面,全部樣本經5次洗衣及乾衣後都沒出現明顯變化,同獲4.5分或以上的優異評分。所有樣本的擋風表現也十分優異。

消費者選購時亦要留意外套的設計細節,例如若連身帽難以調較鬆緊,或不配合頭型,便很容易被風吹開,甚至被大雨淋濕頭部。經評審員試穿並進行不同戶外活動作實測後,有5款樣本僅得2.5分或以下;而獲得5分的2款樣本皆是重量設計。此外,有9款樣本於腋下位置設拉鏈開口作通風疏氣之用,但其中2款的拉鏈較難被拉動,分別僅得2.5分及3分;有5款輕便設計的樣本則沒有該疏氣拉鏈開口。

此外,大部份樣本的衫袋設計不俗,惟數款輕便設計的樣本評分較低,當中1款的衫袋開口位置容易被背囊的腰帶覆蓋,揹著背囊時開拉鏈及提取物品較為不便,僅得2.5分。

消費者在選購及保養功能外套時,可留意以下貼士:

  • 設計輕巧的款式較適合於山徑跑動,易於攜帶及收藏。如打算到寒冷或高山地區旅遊,較保暖及厚重的3合1功能外套會更為合適;
  • 購買前應親身試穿,戴上連身帽及模擬運動時的動作,確保運動時衫身及手袖不會阻礙伸展;

  • 連身帽的大小要適中,宜有調校鬆緊的設計。若穿上外套踩單車,外套的連身帽應能容納單車頭盔,避免把頭盔戴在外套的連身帽之上;
  • 外套腰間或下擺宜有緊身拉索,於有需要時可加強防風防水功能;
  • 應定時按產品的護理指示清洗外套,清洗時可採用溫和的洗衣粉或洗衣液,但要留意部分外套在洗滌時不適宜加入衣物柔順劑;
  • 使用洗衣機清洗可採用較柔和或洗衣時間較短的程序,洗後最好讓外套自然風乾,盡量避免使用乾衣機或用熨斗把外套弄乾;
  • 若外套的防撥水塗層日久失效,用戶可於戶外用品店購買適用的防水噴劑,依照指示使用,以加強防水效果;
  • 留意製造物料,如面料/內面料質感較像塑膠,相互磨擦發出的聲音會較明顯。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2hsj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