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半花生坚果属高脂 宜选无添加和控制食量免致肥 助心血管健康奥米加-3脂肪酸含量悬殊

  • 2021.11.15

花生和坚果一向被视为健康小食,适量食用有助降低胆固醇、促进心脏和肠道健康。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3款市面有售的花生和坚果食品,结果发现逾9成半(32款)样本属「高脂」,但大部分脂肪为「好」脂肪,适量摄入对身体有益。5款样本因添加了糖和盐而达食物安全中心的「高糖」或「高钠」食物参考水平。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食得健康,宜选购无添加油、糖或盐的花生和坚果,同时须控制食量,注意其脂肪含量,以免因进食过量而导致肥胖超重等健康风险。

是次测试33款花生和坚果样本,包括5款杏仁、6款腰果、8款花生、4款开心果、4款合桃(又称核桃)、5款杂锦产品,共32款预先包装样本,以及1款散装合桃样本。预先包装样本每包售价由$9.9至$188。若按每100克计,售价由$5.0(带壳花生)至$55.2(去壳开心果)。测试项目包括食物安全和营养素含量,亦检视了营养标签的准确度。是次测试中整体安全表现满意,全部样本均没有检出黄曲霉毒素。

花生和坚果含有丰富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降低体内胆固醇和有益心脏健康,但过量摄取则有机会引致肥胖,增加患上相关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测试结果显示,以100克计算,除1款脆皮花生样本外,其余32款样本均属「高脂」(每100克超过20克总脂肪),总脂肪含量由27.5克至65.5克。以类别计,合桃的平均总脂肪含量(不包括杂锦)最高,每100克含62.2克总脂肪,最低为花生,平均含量为39.8克。以一个每日需摄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计算,其每日总脂肪摄取量不应超过66.7克,进食30克(约一手把)总脂肪含量最高的合桃样本,便会摄入19.7克总脂肪;而进食一整包该样本(100克),便会摄入65.5克总脂肪,已接近世卫建议的每日摄取量上限。

各种不饱和脂肪酸之中,奥米加-3脂肪酸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之一。而33款样本的检出量极为悬殊,以100克计算含量由0毫克至9,220毫克,撇除检出量为0毫克的样本,最高与最低相距达183倍。不同类别(不包括杂锦)的检出量差异亦十分显著,当中以杏仁检出的平均含量最低(28毫克),而含量最高的为合桃(7,258毫克),比杏仁高出约258倍。

有些生产商会添加糖或盐令产品更可口,但过量摄取钠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肾病的风险,进食过多糖可导致不健康的体重增加及肥胖症,摄取过量游离糖更可引致蛀牙。以100克计算,3款于成分表列出添加盐的花生样本属「高钠」(每100克固体食物超过600毫克钠),整体钠含量由747至895毫克。另外,2款于成分表标示添加糖的杏仁和花生样本同属「高糖」食品(每100克固体食物超过15克糖),分别检出17.8克和20.1克糖。如以最高钠含量样本计算,进食一份(30克)已不经不觉摄入成人每天摄取上限(2,000毫克)的13.4%。

花生和坚果亦含有丰富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蛋白质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制造和修补身体组织。膳食纤维则有助预防便秘和保持肠道健康。33款样本每100克所检出的蛋白质含量由10.3克至26.7克,大部分(32款)样本达到《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下称《规例》)所订的「高蛋白质」的定义,当中以花生的平均检出量为最高(20.5克)。膳食纤维检出量则由每100克3.6克至12.0克,有28款属「高纤」水平,杏仁类的平均检出量最高(10.1克)。

追求健康的消费者,会参考包装上的营养标签来计算合适食用分量,但检视营养标签发现逾6成(21款)样本所标示的营养素含量与检测结果的差异超出《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下称《技术指引》)的规管容忍限。有2款钠含量标示值分别为0.0毫克和0毫克的样本,但检出每100克产品钠含量分别达20毫克和22毫克,未达《技术指引》所订不高于5毫克的定义。1款样本的糖含量标示为每30克少于1克糖,没有依《技术指引》要求以绝对数值标示。消委会已将相关资料转交食安中心跟进,同时敦促各生产商及代理商,从速检视及更正其产品上营养标签的资料,以确保其准确度。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精明拣选花生坚果类食品,并务必要控制食用分量,保持均衡饮食,才能吃得健康,同时亦应注意以下事项:

  • 细阅预先包装食物上的成分表,宜选购无添加油、糖和盐的食品;
  • 对花生和坚果过敏的人士、吞咽/咀嚼困难的人士或慢性肾病患者宜于进食前谘询专业人士意见;
  • 婴幼儿咀嚼和吞咽能力尚未成熟,故不宜进食原粒或片状的花生或坚果;
  • 把花生和坚果放置在密封的容器内,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并避免存放太久。倘储存不当,有机会受潮并滋生霉菌,产生霉菌毒素。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pn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