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半花生堅果屬高脂 宜選無添加和控制食量免致肥 助心血管健康奧米加-3脂肪酸含量懸殊

  • 2021.11.15

花生和堅果一向被視為健康小食,適量食用有助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臟和腸道健康。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3款市面有售的花生和堅果食品,結果發現逾9成半(32款)樣本屬「高脂」,但大部分脂肪為「好」脂肪,適量攝入對身體有益。5款樣本因添加了糖和鹽而達食物安全中心的「高糖」或「高鈉」食物參考水平。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要食得健康,宜選購無添加油、糖或鹽的花生和堅果,同時須控制食量,注意其脂肪含量,以免因進食過量而導致肥胖超重等健康風險。

是次測試33款花生和堅果樣本,包括5款杏仁、6款腰果、8款花生、4款開心果、4款合桃(又稱核桃)、5款雜錦產品,共32款預先包裝樣本,以及1款散裝合桃樣本。預先包裝樣本每包售價由$9.9至$188。若按每100克計,售價由$5.0(帶殼花生)至$55.2(去殼開心果)。測試項目包括食物安全和營養素含量,亦檢視了營養標籤的準確度。是次測試中整體安全表現滿意,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黃曲霉毒素。

花生和堅果含有豐富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和有益心臟健康,但過量攝取則有機會引致肥胖,增加患上相關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風險。測試結果顯示,以100克計算,除1款脆皮花生樣本外,其餘32款樣本均屬「高脂」(每100克超過20克總脂肪),總脂肪含量由27.5克至65.5克。以類別計,合桃的平均總脂肪含量(不包括雜錦)最高,每100克含62.2克總脂肪,最低為花生,平均含量為39.8克。以一個每日需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計算,其每日總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66.7克,進食30克(約一手把)總脂肪含量最高的合桃樣本,便會攝入19.7克總脂肪;而進食一整包該樣本(100克),便會攝入65.5克總脂肪,已接近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上限。

各種不飽和脂肪酸之中,奧米加-3脂肪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之一。而33款樣本的檢出量極為懸殊,以100克計算含量由0毫克至9,220毫克,撇除檢出量為0毫克的樣本,最高與最低相距達183倍。不同類別(不包括雜錦)的檢出量差異亦十分顯著,當中以杏仁檢出的平均含量最低(28毫克),而含量最高的為合桃(7,258毫克),比杏仁高出約258倍。

有些生產商會添加糖或鹽令產品更可口,但過量攝取鈉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腎病的風險,進食過多糖可導致不健康的體重增加及肥胖症,攝取過量游離糖更可引致蛀牙。以100克計算,3款於成分表列出添加鹽的花生樣本屬「高鈉」(每100克固體食物超過600毫克鈉),整體鈉含量由747至895毫克。另外,2款於成分表標示添加糖的杏仁和花生樣本同屬「高糖」食品(每100克固體食物超過15克糖),分別檢出17.8克和20.1克糖。如以最高鈉含量樣本計算,進食一份(30克)已不經不覺攝入成人每天攝取上限(2,000毫克)的13.4%。

花生和堅果亦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蛋白質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製造和修補身體組織。膳食纖維則有助預防便秘和保持腸道健康。33款樣本每100克所檢出的蛋白質含量由10.3克至26.7克,大部分(32款)樣本達到《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下稱《規例》)所訂的「高蛋白質」的定義,當中以花生的平均檢出量為最高(20.5克)。膳食纖維檢出量則由每100克3.6克至12.0克,有28款屬「高纖」水平,杏仁類的平均檢出量最高(10.1克)。

追求健康的消費者,會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籤來計算合適食用分量,但檢視營養標籤發現逾6成(21款)樣本所標示的營養素含量與檢測結果的差異超出《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下稱《技術指引》)的規管容忍限。有2款鈉含量標示值分別為0.0毫克和0毫克的樣本,但檢出每100克產品鈉含量分別達20毫克和22毫克,未達《技術指引》所訂不高於5毫克的定義。1款樣本的糖含量標示為每30克少於1克糖,沒有依《技術指引》要求以絕對數值標示。消委會已將相關資料轉交食安中心跟進,同時敦促各生產商及代理商,從速檢視及更正其產品上營養標籤的資料,以確保其準確度。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要精明揀選花生堅果類食品,並務必要控制食用分量,保持均衡飲食,才能吃得健康,同時亦應注意以下事項:

  • 細閱預先包裝食物上的成分表,宜選購無添加油、糖和鹽的食品;
  • 對花生和堅果過敏的人士、吞嚥/咀嚼困難的人士或慢性腎病患者宜於進食前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 嬰幼兒咀嚼和吞咽能力尚未成熟,故不宜進食原粒或片狀的花生或堅果;
  • 把花生和堅果放置在密封的容器內,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並避免存放太久。倘儲存不當,有機會受潮並滋生霉菌,產生霉菌毒素。

訂閱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pn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