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款铸铁锅金属释出量超标最高达54倍 热力均匀度悬殊 锅内底温差可达191°C

  • 2021.11.15

铸铁锅的传热能力及保温效果好,而且美观时尚,深受下厨人士欢迎。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的7款铸铁锅样本中,有4款检出不同金属的释出量,分别是钴、锂铝、砷、镉、铁铬、锰超出国际标准或欧洲委员会所订的上限当中1款样本检出的铁释出量超出欧洲委员会的指引上限54倍,另1款更检出致癌重金属砷及镉,而砷的释出量超出国际标准上限16倍,有关测试结果已交予海关跟进。消委会促请生产商立即审视产品原材料及生产流程,改善产品质素,以保障消费者健康。

测试亦发现铸铁锅的传热速度及热力均匀度差异很大,使用相同炉具加热,样本间的传热速度可相差近3倍;热力均匀度方面,1款样本于电陶炉加热时,锅内底的最大温差可高达191°C,增加掌握烹调效果的难度。而于煮食时,全部样本的手柄温度都高于欧洲标准所订的上限(55°C),介乎89.3°C97.3°C消费者使用铸铁锅煮食时,应先戴上隔热手套或使用隔热垫,避免烫伤。

是次测试7款样本中,5款有珐琅涂层,余下2款则没有;售价介乎$798至$3,199,全部样本均声称适用于气体炉、电磁炉及焗炉。测试项目涵盖样本的金属释出量及/或含量、传热速度、热力均匀度、保温表现、耐热程度及手柄烫手程度,并评估有珐琅涂层的样本的耐用程度,以及由评审员评估各样本的煮食表现及使用方便程度。结果显示整体表现参差,当中3款有珐琅涂层的样本获4.5分,余下样本只得2至3分。

由于金属可在人体内积聚,若于烹煮食物的过程中,食物器皿释出金属并迁移到食物,消费者便有机会因过量摄入金属而构成健康风险,当中砷、镉及六价铬化合物(铬的其中一种形态)同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归类为会令人类患癌(第1组别)的物质,而钴亦被归类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第2B组别)的物质。另外,锂在医学上可用以治疗狂躁症,惟过量摄入锂可能会导致轻微腹泻、恶心及手震等,也有机会影响甲状腺功能或导致胎儿不正常。

参考专为测试有珐琅涂层的食物器皿的金属释出量而设之国际标准         ISO 4531,将酸性模拟食物(3%醋酸)放入5款有珐琅涂层的样本中,并置于95˚C的高温环境下2小时,发现2款样本的金属释出量超出国际标准所订的上限,包括1款样本的铝、砷、镉及锂的释出量分别超出标准约0.4倍至16倍不等,另1款样本的钴及锂释出量则分别超出标准约0.6倍及1.3倍。

另外,参考欧洲委员会专为金属食物器皿的化学安全性而设的指引,为2款无珐琅涂层的样本进行测试,将酸性模拟食物(0.5%柠檬酸)放入样本中,并置于100˚C的高温环境下2小时。结果显示,1款样本的铬、铁、锰及钒的释出量分别超出该欧洲指引约0.7倍至54倍,另1款样本的铁释出量则超出该欧洲指引约1.4倍。

为测试传热速度,各样本分别放在气体炉、电磁炉及电陶炉上加热,量度锅内底温升至180˚C的所需时间,发现样本间的传热速度十分参差。各样本在电陶炉上加热的速度普遍较快但相距亦较大,需时由1分4秒至3分58秒不等,相差约2.7倍而各样本于气体炉加热时的温升速度则较接近,需时由3分4秒至4分13秒不等,相差近0.4倍。

推算在实际使用时,加热1升水至75˚C所需的时间,各样本在3类不同炉具上的表现相近;当中最快的1款样本需时6分26秒(以电陶炉加热),最慢的1款需时8分20秒(以电磁炉加热)。比较各样本于3类炉具上的加热速度,差异由约9%(气体炉)至约17%(电陶炉)。

对追求理想烹调效果的人士而言,热力是否均匀尤为重要,然而,各样本在这项测试的表现甚为悬殊。使用电陶炉测试时,锅内底的最大温差由108°C至191°C不等;使用电磁炉的最大温差由61°C至171°C不等;使用气体炉的最大温差则由66°C至132°C不等。不过,全部样本的保温表现良好,在该项目取得4分至4.5分,有助烹调食物时节约能源。

烹调时,若铸铁锅的手柄温度过高会容易烫伤。测试结果发现全部样本的手柄温度(介乎89.3°C至97.3°C)都超出欧洲标准所订的上限(55°C);其中4款样本的锅盖把手量得的温度(介乎57.1°C至75.7°C)亦高于欧洲标准上限。不过,6款样本有在使用说明内提醒用户需使用隔热装备(例如隔热手套),因此仍符合标准要求。

5款珐琅涂层铸铁锅样本不论在撞击测试及温度骤变测试均表现理想。全部样本都符合撞击测试的标准要求,当中4款的珐琅涂层更分别于40牛顿或50牛顿的力度撞击后才受损;而表现最好的1款于60牛顿的力度撞击后,珐琅涂层才受损,获最高的5分。而在温度骤变测试中,所有样本加热至200˚C后以20˚C的水降温,锅内及锅外的珐琅涂层均没有受损,即使测试在高于标准要求(260˚C)的300˚C下进行,依然没有受损,代表该5款样本相当耐用。

此外,于煎蛋表现测试中,2款无珐琅涂层铸铁锅样本的表现反比5款珐琅涂层铸铁锅样本优胜,没有出现「黐底」或仅出现轻微「黐底」,分别获5分及4.5分。另外,评审员以盲测形式品尝以各样本所焗制的面包,与玻璃器皿所焗制的面包作比较,评审员皆认为面包的味道和气味都没有差异,即并未带有「金属」味道或气味。

消费者使用及保养铸铁锅时,可留意以下几项:

  • 首次使用铸铁锅前,应先用水和少量清洁剂以海绵或软布清洗,切勿使用金属刷或粗糙的百洁布洗擦,以免刮损铸铁锅;
  • 清洗后应彻底弄干,部分铸铁锅的使用说明建议涂上一层薄薄的食用油,以防出现锈蚀及加强不粘效果;
  • 煮食时以低至中火烹煮为佳,避免用大火或高温干烧铸铁锅,而且切勿放入微波炉使用;
  • 铸铁锅重量不轻,宜小心轻放;煮食时若要接触铸铁锅,应先戴上隔热手套或使用隔热垫,避免烫伤;
  • 若从雪柜拿出铸铁锅,应先待其回复至接近室温才加热;煮食后应让铸铁锅自然冷却,不应立即注入冷水,以免珐琅涂层因温度急剧变化而令涂层受损;
  • 锅盖把手大多以螺丝固定,应不时检查把手,有需要时拧紧螺丝,以防松脱。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41cicp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