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选按揭计划免招巨额利息 逾期还款连带支出不容忽视

  • 2021.09.15

香港楼价冠绝全球,供楼开支成为不少港人沉重及长远的负担。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发现,市面上各间银行的住宅及车位的按揭计划看似大同小异,惟由于这些计划所提供按揭利率不同,总利息支出的差异可以极大。以各银行提供的最优惠利率按揭计划为例,实际利率介乎2.5厘至2.95厘,小数怕长计,供款20、30年后的总利息支出可相距甚远。此外,消费者需留意普遍按揭计划都会收取逾期还款手续费及/或罚息,置业人士应审慎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现时及未来的开支、现金流稳定性等,免失预算。

消委会上月向20间本地银行查询有关住宅及车位按揭的资料,除1间银行表示不愿参与及1间未有回复,是次研究共收集了78个按揭计划(18间银行),涵盖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按揭(H按)、按揭保险计划、政府房屋及车位等不同类型的按揭计划以作分析。

P按、H按各有利弊

香港的按揭计划主要分两种计算方法,分别为P按及H按。最优惠利率(P)一般为银行向最好信用的客户提供贷款的利率,由各银行自行决定及于其网页公布;P按以P减若干百分比为按揭利率,P按不设利率上限,适用的物业类型普遍较H按及按揭保险为多。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指一间银行向银行同业提供不同期限的港元贷款利率,由香港银行公会每日计算及公布,由于银行同业拆息会因应市场上的资金流动等变化,因此会较P波动,例如当市场资金紧绌,银行之间的贷款成本增加,便会导致拆息上升;H按一般以一个月为期限的H加上若干百分比为按揭利率。

以今年8月16日的相关利率计算,14个P按的实际利率介乎2.5厘至2.95厘(按揭利率基准介乎P-3厘至P-2.3厘);H按的实际利率介乎1.36厘至1.71厘(按揭利率基准介乎H+1.3厘至H+1.65厘)。以一个售价$800万的单位,按揭年期为25 年为例,假设全期按揭利率不变,同日最高(2.95%)及最低P按利率(2.50%)的总利息支出(分别为$3,321,020及$2,768,577)可相差20%;而最高(1.71%)及最低H 按利率(1.36%)的总利息支出(分别为$1,838,137及$1,442,197)可相差27%;若比较同日最低P按(2.50%)及H按(1.36%)利率,则可差近1倍(92%)。

留意楼花按揭计划的风险

在香港,不少消费者会购买楼花,而不少发展商会提供即供期付款计划及建筑期付款计划予买家选择,亦有发展商自行或伙拍财务机构推出高成数按揭计划(发展商按揭),让一些首期不足的准买家购置物业。然而,消费者若不小心衡量利弊,最终的经济负担可以相差甚巨。

为尽早套现流动资金,发展商往往会为选择即供期付款的买家提供较多折扣优惠,惟需留意由于按揭保险计划并不适用于楼价$600万以上及选择即供期付款的楼花,贷款额会因按揭成数较低而大减,买家变相须预备更多资金以应付首期。若以一个售价约$1,077万的单位为例,银行只可提供60%按揭成数,选择即供期付款的首期(约$432万)较选择建筑期付款(约$195万)需多付约1.2倍(约$237万)。

另一方面,建筑期付款计划的买家可享的折扣一般较少,而买家亦只可待楼宇落成后才能申请按揭,若在购买楼花后至楼宇落成期间楼价下跌,银行或会估价不足(即估价较买家须付的楼价低),买家有机会因此须准备额外资金以支付首期。

至于发展商按揭,按揭成数一般可高达80%至90%,借款人贷款时或无须进行压力测试,并提供特别的供款安排,例如首数年只供利息,或首数年利息特低。这些计划的入场门槛虽然较低,但随后的按揭利率会大增,亦普遍较一般银行的按揭利率为高。例如有发展商按揭可让买家以较低的两成首期,购买一个逾$1,300万的单位,但由于贷款额较大,加上按揭利率较银行按揭利率高0.75%(首3年)及1.5倍(其后22年),导致最终的总利息开支,较银行按揭高达3倍(超过$600万)。

此外,准买家须注意购买楼花时需承受的其他风险,例如准买家未有机会实地视察单位、施工进度或施工质量欠佳、未能准时交楼等,故准买家切忌只见楼价折扣吸引而冲动选择按揭计划,务必谨慎衡量自己的财政状况及还款能力,以免一旦按揭被拒,或批出的贷款额较预期少而又未有额外资金缴付首期,导致「楼财」两失。

手续费及罚息

除按揭利率外,消费者也应一并考虑各类手续费及个别计划中特定的限制。若逾期还款,普遍计划都会收取逾期还款手续费及/或罚息,相关手续费介乎供款额的2%(最低收费$100)至每次$500(另加律师费用);而罚息方面,大部分计划以P加若干百分比计算,介乎P+0.5厘至P+8厘(日息,最低$100);个别计划以日息计算及/或设最低收费,以1间银行逾期未付之还款额以年利率17厘罚息计算,每月供款$3万但逾期还款30日,便需缴付罚息约$420。消费者应尽量避免逾期供款,以免产生手续费或罚息,造成额外的经济负担。

消费者亦要留意有银行在申请按揭时会收取手续费。若于签署按揭贷款确认信或通知书后取消按揭申请,部分银行会向借款人征收手续费,金额介乎贷款额的0.1%(最低收费$2,000)至0.5%(最低收费$8,000)。

按揭保险计划及按揭存款挂鈎计划

按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指引,楼价$1,000万以下的住宅物业,最高按揭成数为60%(贷款上限$500万),而$1,000万或以上的最高可按50%。若选择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可将贷款额最高调升至楼价的90%。不过,准买家要留意申请限制,以及心仪银行是否有提供独立按揭保险计划。

由于按揭还款期一般长达20、30年,还款期间若遇上加息周期,便可能增加按揭借款人的利息支出。14间银行提供合共19个按揭存款挂鈎计划,全部计划的存款帐户提供的存款利率,都相等于相关按揭计划的按揭利率,不设最低存款额,而存款上限介乎贷款余额的50%(或$200万,以较低者为准)至贷款额的60%。不过,如存款超出相关上限,10个计划会以活期或储蓄存款计算利息,8个计划不会提供利息,当中3个计划更会收取存款服务费。

政府房屋按揭计划

不论是P按、H按及/或按揭保险计划,各计划所适用的物业亦有分别。政府房屋按揭计划方面,回复中有13个居者有其屋按揭计划,11个租者置其屋按揭计划,以及4个分别适用于其他类型的政府房屋,而绝大部分提供给政府房屋按揭均为P按。居者有其屋、租者置其屋、绿置居及夹心阶层住屋的实际按揭利率介乎2.5厘至2.95厘;房协资助出售房屋的实际按揭利率则介乎1.46厘至2.5厘。租者置其屋按揭的最高按揭成数为100%,其余政府房屋的最高按揭成数则介乎90%至95%,而最长还款期普遍为25年。

打算置业的消费者在选择按揭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及早了解购置物业及申请按揭的程序、所需时间、文件等,加深对市场上按揭产品及相关审批准则的认识;
  • 审慎评估自己的购买能力,包括未来的现金流、经济负担和工作的稳定性等,申请按揭时避免「借到尽」,以便留有资金作「应急钱」;
  • 宜多比较数间银行的按揭计划,例如按揭利率、利率上限以及各种优惠等,申请前清楚了解计划条款,及考虑以不同的供款方法还款,例如会否每月或每两星期供款,并应留意从银行获批的贷款金额未必与申请金额一致。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