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点名谴责4间健身中心 以年轻人为高压销售目标 强逼购买礼券抵付会籍费用

  • 2019.04.08

消费者委员会高度关注健身中心的卑劣销售行径,严重损害消费权益,经慎重研究及考量,决定公开点名4间健身中心,强烈谴责各商户的经营手法,以不谙世事的年轻人为主要销售目标,个案平均涉及金额近$4万,最高的一宗更达$175万,令人咋舌。

点名商户名称及地址

1. S.M.L. Studio/T.I.A. Studio
九龙旺角弥敦道636号招商永隆银行中心7楼701室

2. 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
九龙旺角弥敦道594-596号旺角新城11楼
九龙旺角弥敦道558-560号誉发广场19楼

3. Legend Fight & Fitness
香港铜锣湾罗素街8号7楼

4. A Plus Fitness
九龙旺角亚皆老街67-71号1楼

 

综合各投诉个案,投诉人均非常年轻,9成以上为25岁或以下,当中亦包括无行为能力人士。整个销售过程都以高压手段密集销售,年轻消费者往往觉得人身安全备受威胁而无奈就範,只求尽快完成签约离开现场。4间健身中心收取费用的方法更不寻常,有投诉人被带往大型连锁店购买礼券作支付健身会籍用途;亦有透过银行转账、电子支付方式过数,甚至有转至职员的个人户口。这些健身中心一般不会发出正式收据,投诉人只获发已签订合约的副本,然而近期更有个案显示连合约副本亦欠奉。

而且,大部分个案的投诉人都被迫拍下相片或影片,甚至有投诉人被迫签下声明,证明自己是在自愿的情况下签订合约,明确表示日后不作追讨;由于付款方式转折,又无法取得正式收据,令追讨过程非常困难,消费保障荡然无存。

以年轻消费者为目标

近年这类小型健身中心越趋流行,多处于年青人流连聚脚的地方,如旺角、铜锣湾等。部分不良商户只租下较一般健身中心狭小的单位,放置数台健身器械便开张营业,难以相信有长远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打算。

健身中心职员通常会以苦肉计搏取投诉人的同情心,恳求投诉人协助完成问卷,再把投诉人带往邻近健身中心,交由另一组同事接力推销,负责推销的职员也会殷勤招嘑,务求令投诉人放下戒心,再以核实问卷等藉口,骗取投诉人交出信用卡及身份证,但其实用作制订合约及过数付款。

涉及该4间健身中心的大部分投诉人,年纪都非常轻,当中逾9成的投诉人都在25岁以下,其中S.M.L. Studio/T.I.A. Studio及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的投诉人更全部低于25岁,可见这些商户锁定目标年龄层,利用年轻人入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容易被欺哄的弱点,威逼利诱大额购买健身会籍。部分个案亦显示,当投诉人试图离开现场,职员会以言语恐吓甚至暴力阻止。

销售过程中,职员旁敲侧击套取投诉人的信用卡限额、银行户口存款等资料,然后再以不同理由,要求陪同投诉人即时提取现金,又或带同投诉人到财务公司申请借贷支付费用。有个别个案显示,职员获悉投诉人有一份保险计划刚完成供款,故银行存款有$12万,便砌词哄骗投诉人将全数$12万存款,透过网上银行转账至健身中心职员的私人户口。

付款途径极不寻常

消委会去年合共收到160宗有关该4间健身中心的投诉,牵涉的总金额高达$678万,其中金额最高的个案来自A Plus Fitness,投诉人在职员怂恿下,短短4个月内共购入15年健身会籍及1,050节私人教练课堂,总值超过$175万,当中包括被健身中心职员带往财务公司申请借贷的数十万元。更有职员以公司未能开立信用卡户口为藉口,要求投诉人以电子支付过数的方式付款,当中涉及20次转账合共约$100万。

涉及Legend Fight & Fitness的投诉个案显示,其付款途径更不寻常,有投诉人被带往邻近连锁电器店及个人护理用品店,购买数以万元计的礼券,用作支付健身合约费用。由于投诉人是付款向第三方商户购买礼券,再用礼券来支付健身合约费用,而购买礼券的收据又遭健身中心职员没收,直接增加日后循法律途径追讨的难度。

消委会曾向Legend Fight & Fitness的职员多番查问他们会如何将礼券转成现金,再存回公司的银行户口,但对方拒绝回答。

无意处理投诉  调停成功率低

消委会在决定点名前,曾约见4间健身中心的负责人及职员,其中开业只有一年多而涉及最多投诉个案的S.M.L. Studio/T.I.A. Studio(99宗),採取极不合作态度,拒绝调停,至今未有任何个案能获得解决。

同样,Fitness Express Company Limited也一直迴避消委会,投诉个案能成功调停的比例亦偏低,只有约10%。至于Legend Fight & Fitness及A Plus Fitness,虽然分别于今年3月及去年3月跟消委会职员会面,两者均未克尽其责,积极解决投诉个案。

在2018至2019年2月收到的237宗涉及该4间健身中心的投诉个案中,消委会将其中16宗转介至海关跟进,而51名投诉人则直接向海关举报。另外,有2宗个案转交消费者法律诉讼基金后决定立案。

涉不良销售手法投诉持续上升

消委会近年收到有关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数字整体呈下跌趋势,但涉及健身行业的投诉却没有下滑迹象,若扣除因结业而引起的投诉,每年维持在500至700宗的水平,而当中关于销售手法的投诉去年更大幅上升88%,由2017年的221宗升至去年的415宗。

至于销售手法的投诉占整个行业的比例亦见增加,由2016年的43%,逐步升至2017年的48%及2018年的59%,今年首2个月更升至64%,可见行业内以不良销售手法经营的问题转趋恶化。

是次被点名的4间健身中心,只反映业界的部分问题,消委会将继续监察业内其他商户的经营手法。事件再次反映现行的《商品说明条例》未必能保障所有消费者,期望专门针对特定行业的法定冷静期能尽快出台,提升对消费者的保障。

消委会特别提醒消费者,若家庭成员中有年轻一族或无行为能力人士,需留意他们平日的活动及使用金钱的情况:

- 应对所有推销活动保持一定程度的警觉,切忌因同情销售人员处境而放下戒心,随便接受邀请进入不熟悉的店舖,更不应轻信销售人员的吹嘘及口头承诺,而贸然签下合约,应要求将有关承诺清晰纪录在单据和合约上;
- 在任何情况下,均须小心保护个人资料、証件、银行户口或信用卡,不应将这些重要的个人物品,交予销售人员,免不法之徒有机可乘,用作付款用途;
- 消费者在付款时,须留意款项应直接缴付予出售货品/服务的公司,不应将款项转至公司职员的私人户口,又或以购买现金券/礼券等方式支付;
- 如果不幸在店舖内遇到高压式销售手法,应保持冷静,坚定拒绝,需要时通知家人或朋友,在安全情况下离开店舖或报警求助;
- 签约前需细心阅读服务合约条款,倘发现服务条款与销售人员所声称的情况不符,应立即提出争议。如争议未能解决,应尽快寻求协助;
- 签约时,应要求商户给予合约副本及收据作为纪录,并小心保存,以作日后一旦追讨时的凭证;
- 如被迫签下巨额合约,应即时与家人商讨,有需要时可向消委会求助,或向海关或警方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