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交友应用程式私隐政策要留神 个人资料或被用作促销 配对筛选条件差异大 服务收费或因性别年龄现分歧

  • 2023.01.16

古语有云「黄金易得,知心难求」,不过随着互联网和智能装置发展日新月异,现时不需出门亦可以利用交友应用程式扩阔生活圈子。但市面上的交友程式选择繁多,不论在订阅计划、开户、筛选条件、停用帐号时处理用户个人资料的手法,以及收费、交友方式等多方面亦各有差异。消费者委员会的市场调查发现,部分交友应用程式或要求用户于注册帐户时披露多达12项个人资料,而是次调查的全部9个应用程式,都预设将用户的个人资料用作推广或促销,只有当中3个提供退出上述安排的选项。消委会提醒,即使条款及细则和私隐政策的内容比较冗长,但由于使用交友应用程式或需披露大量个人资料,故消费者注册帐户时应细阅相关条款,以了解商户提供服务的条件以及处理个人资料的方式,从而保障自身权益。

消委会同时发现,有1个程式会根据用户的性别提供不同订阅服务,另外有2个应用程式在未清楚列明定价差异原则的情况下,或会按照用户的年龄、居住地等不同因素而就同一服务计划作出差别定价,月费最多可相差近42%,该2个应用程式隶属同一间母公司。消委会认为,用户或会因此不知情地被收取较高价格,造成不公。

注册或须提供多达12项个人资料  全部程式预设可用作促销推广

消委会职员于去年10月至12月,以一般消费者身份下载并试用9个较受香港人欢迎的交友应用程式,全部均须注册方会提供服务。调查发现,各程式于注册时索取的个人资料大致相同,包括姓名、性别、性取向、出生日期、所在地、电邮地址、电话号码等;至于教育程度、职业、兴趣等资料则可按用户个人意愿决定是否提交。在9个交友应用程式之中,有1个只需填写性别和电话号码即可开立帐号,有2个则要求提供多达12项个人资料,当中1个程式更要求用户回答多条与自身价值观相关的问题,注册过程相对繁复费时。要知道对象是否合眼缘,检视其照片或最为直接。有6个程式规定用户必须上载清晰可见的脸照,若无相片显示用户面容,有机会导致帐户被封锁。

全部9个交友应用程式,都预设将用户的个人资料用于推广或促销等目的,但只有8个应用程式的私隐政策有订明相关用途,余下的1个程式则指,用户提供的个人资料仅作为提供服务、设计活动、内部营运参考、统计之用,字眼上与推广或促销似乎未有直接关联,但当消委会查询时,则回复称推广促销亦包括在内。调查的应用程式之中,仅有3个可让用户退出以上安排。

筛选对象条件可多达16  包括年薪总资产等个人资料

为协助用户寻觅符合心目中条件的理想对象,近9成(8个)程式都免费提供2至6个基本筛选条件,包括性别、年龄、距离、居住地、语言等,其余1个程式更提供多达16项筛选条件,包括年薪及总资产等。有6个应用程式的订阅计划另有提供进阶筛选功能,普遍选项包括身高、教育程度、交友目的、生育计划、生活习惯等,但当中1个在应用程式商店的页面及网站上提到,其订阅计划容许用户以职业、教育程度、身高、国家,或距离去筛选配对人选,惟消委会的实试发现,该计划实际上只额外包括身高与国家两个选项,与声称不符,消费者须特别留意。

如有需要,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停用或删除交友程式的帐户。假若帐户长期被闲置,有6个程式或会自动停用或删除有关用户档案,其订立的闲置期可由180天至30个月不等,之后商户一般会依照私隐政策,保存有关用户的资料28日至不多于180日后再予以销毁。然而,假如用户是因违规行径而遭封锁帐户,有3个程式将保留该帐户资料1年,以备调查不法或不良行为。有3个交友程式未有注明用户的个人资料保存期,经消委会职员查询后只有1个作出有关补充,余下2个则未有任何回复,在处理用户资料的透明度有待改善。

不同性别或致服务计划选项不一

全部调查的交友程式都不会就基本功能收费,惟用户如欲使用额外功能,可订阅收费计划。基本订阅计划的收费介乎每月$78至$235,分别提供4至6种功能,一般包括「更多按赞次数」、「增加曝光」等。进阶订阅计划收费较高,功能可达7至11个,包括「探索更多用户」、「重新联系失效的配对或对话邀请」等,月费由$138到$468不等。不过,订阅选项原来都「男女有别」。以其中1个交友程式为例,女性用户虽然只有1个订阅计划可供选择,但无须订阅也可与男性用户交谈;相反,男性用户虽有3个订阅计划可选择,惟必须订阅后方能阅读女性用户发出的讯息及与其互动。

订阅计划月费或因年龄可相差达42%

有见海外消费者组织曾发现,个别交友应用程式会按照用户的年龄等因素而向不同的用户作出差别定价,消委会职员因此注册了一系列帐户,涵盖了18至68岁的用户,并以每10岁为界线,对该交友程式进行初步的价格调查。实试结果显示,该交友程式的 6个不同年龄的帐户之中,出现了3种价格差异的组合。被收取最高价钱为38岁的帐户,次高为18岁和58岁,最低则为28岁、48岁、68岁用户。以订阅期12个月的服务计算,测试中38岁的帐户订阅3个不同的服务计划时,其费用较收费最低的群组分别高出近34%、21%、42%。

是次调查结果与英国消费者组织的发现相似,该交友程式会向不同用户实施价格分歧(price discrimination)。澳洲消费者组织亦曾经报道,该程式定价机制可能不只考虑用户的年龄,作业系统、装置、地点,甚或是个人兴趣都有机会是厘定收费的条件,其运算方法相当复杂。消委会检视该程式的条款与细则,发现当中只陈述收费受多种因素而定,在差别定价方面的解说乏善可陈,资讯极不透明。当消委会向该交友程式查询时,商户亦未有给予任何回应,做法令人失望。消委会认为人工智能如双刃剑,适当使用时可为大众带来更多便利,但如不当地使用也会为消费者带来潜在风险和不公平待遇,因此鼓励商家在应用人工智能时采用有道德的营商手法。

属同一母公司的另1 个交友应用程式,亦有收费差异现象,然而该商户否认以用户年龄进行定价,又指出收费差异可能是源于该程式的「随机价格测试」所致。

虚拟道具收费可高达$25

消费者亦可于交友应用程式选购虚拟道具,其功能与订阅计划的内容大同小异,包括「向其他用户表明心迹」、「与其他用户有更多互动」等,只供单次使用,价格亦极之悬殊,由最低$15至最高约$252,200。虚拟道具一般不设退款,部分应用程式亦未有于条款及细则中注明相关政策,消费者需自行判断在交友程式花费巨大金额的价值。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交友涉及双方的配合和沟通,且受机缘、时机、眼缘等因素影响,即使用户选择使用订阅服务或虚拟道具,亦未必保证能得到更多和更好的配对,购买前宜细心思量。

交友应用程式近年有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而网络情缘骗案亦时有发生,在网上交友时要「带眼识人」,消费者可参考以下贴士:

  • 与对象见面应相约于公众场所而非隐蔽或私人地方,切勿饮酒过度或滥用药物,以免减低自身的警觉和判断力;确保约会后可自行安排交通离开,若会面过程中感到情况有异,应提前终止约会;
  • 初次见面应避免谈及自身经济状况,如对方无故提议前往美容院或诊所等高危推销场所,应小心警惕。切勿向素未谋面的人给予任何形式的金钱援助;
  • 假如用户在交友程式受到滋扰,可利用取消配对或封锁功能断绝联系;
  • 注册帐户前,应参阅条款及细则与私隐政策文件,了解程式处理个人资料的详细手法。若不欲个人资料被用于推广或促销,可检视有否拒绝上述用途的设定;
  • 大多数订阅服务都设自动续订机制,为免不知情地继续被收费,消费者须适时及妥善取消服务,单纯移除应用程式并不等于要求终止服务。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datingapps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