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交友應用程式私隱政策要留神 個人資料或被用作促銷 配對篩選條件差異大 服務收費或因性別年齡現分歧

  • 2023.01.16

古語有云「黃金易得,知心難求」,不過隨著互聯網和智能裝置發展日新月異,現時不需出門亦可以利用交友應用程式擴闊生活圈子。但市面上的交友程式選擇繁多,不論在訂閱計劃、開戶、篩選條件、停用帳號時處理用戶個人資料的手法,以及收費、交友方式等多方面亦各有差異。消費者委員會的市場調查發現,部分交友應用程式或要求用戶於註冊帳戶時披露多達12項個人資料,而是次調查的全部9個應用程式,都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作推廣或促銷,只有當中3個提供退出上述安排的選項。消委會提醒,即使條款及細則和私隱政策的內容比較冗長,但由於使用交友應用程式或需披露大量個人資料,故消費者註冊帳戶時應細閱相關條款,以了解商戶提供服務的條件以及處理個人資料的方式,從而保障自身權益。

消委會同時發現,有1個程式會根據用戶的性別提供不同訂閱服務,另外有2個應用程式在未清楚列明定價差異原則的情況下,或會按照用戶的年齡、居住地等不同因素而就同一服務計劃作出差別定價,月費最多可相差近42%,該2個應用程式隸屬同一間母公司。消委會認為,用戶或會因此不知情地被收取較高價格,造成不公。

註冊或須提供多達12項個人資料  全部程式預設可用作促銷推廣

消委會職員於去年10月至12月,以一般消費者身份下載並試用9個較受香港人歡迎的交友應用程式,全部均須註冊方會提供服務。調查發現,各程式於註冊時索取的個人資料大致相同,包括姓名、性別、性取向、出生日期、所在地、電郵地址、電話號碼等;至於教育程度、職業、興趣等資料則可按用戶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提交。在9個交友應用程式之中,有1個只需填寫性別和電話號碼即可開立帳號,有2個則要求提供多達12項個人資料,當中1個程式更要求用戶回答多條與自身價值觀相關的問題,註冊過程相對繁複費時。要知道對象是否合眼緣,檢視其照片或最為直接。有6個程式規定用戶必須上載清晰可見的臉照,若無相片顯示用戶面容,有機會導致帳戶被封鎖。

全部9個交友應用程式,都預設將用戶的個人資料用於推廣或促銷等目的,但只有8個應用程式的私隱政策有訂明相關用途,餘下的1個程式則指,用戶提供的個人資料僅作為提供服務、設計活動、內部營運參考、統計之用,字眼上與推廣或促銷似乎未有直接關聯,但當消委會查詢時,則回覆稱推廣促銷亦包括在內。調查的應用程式之中,僅有3個可讓用戶退出以上安排。

篩選對象條件可多達16  包括年薪總資產等個人資料

為協助用戶尋覓符合心目中條件的理想對象,近9成(8個)程式都免費提供2至6個基本篩選條件,包括性別、年齡、距離、居住地、語言等,其餘1個程式更提供多達16項篩選條件,包括年薪及總資產等。有6個應用程式的訂閱計劃另有提供進階篩選功能,普遍選項包括身高、教育程度、交友目的、生育計劃、生活習慣等,但當中1個在應用程式商店的頁面及網站上提到,其訂閱計劃容許用戶以職業、教育程度、身高、國家,或距離去篩選配對人選,惟消委會的實試發現,該計劃實際上只額外包括身高與國家兩個選項,與聲稱不符,消費者須特別留意。

如有需要,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停用或刪除交友程式的帳戶。假若帳戶長期被閒置,有6個程式或會自動停用或刪除有關用戶檔案,其訂立的閒置期可由180天至30個月不等,之後商戶一般會依照私隱政策,保存有關用戶的資料28日至不多於180日後再予以銷毀。然而,假如用戶是因違規行徑而遭封鎖帳戶,有3個程式將保留該帳戶資料1年,以備調查不法或不良行為。有3個交友程式未有註明用戶的個人資料保存期,經消委會職員查詢後只有1個作出有關補充,餘下2個則未有任何回覆,在處理用戶資料的透明度有待改善。

不同性別或致服務計劃選項不一

全部調查的交友程式都不會就基本功能收費,惟用戶如欲使用額外功能,可訂閱收費計劃。基本訂閱計劃的收費介乎每月$78至$235,分別提供4至6種功能,一般包括「更多按讚次數」、「增加曝光」等。進階訂閱計劃收費較高,功能可達7至11個,包括「探索更多用戶」、「重新聯繫失效的配對或對話邀請」等,月費由$138到$468不等。不過,訂閱選項原來都「男女有別」。以其中1個交友程式為例,女性用戶雖然只有1個訂閱計劃可供選擇,但無須訂閱也可與男性用戶交談;相反,男性用戶雖有3個訂閱計劃可選擇,惟必須訂閱後方能閱讀女性用戶發出的訊息及與其互動。

訂閱計劃月費或因年齡可相差達42%

有見海外消費者組織曾發現,個別交友應用程式會按照用戶的年齡等因素而向不同的用戶作出差別定價,消委會職員因此註冊了一系列帳戶,涵蓋了18至68歲的用戶,並以每10歲為界線,對該交友程式進行初步的價格調查。實試結果顯示,該交友程式的 6個不同年齡的帳戶之中,出現了3種價格差異的組合。被收取最高價錢為38歲的帳戶,次高為18歲和58歲,最低則為28歲、48歲、68歲用戶。以訂閱期12個月的服務計算,測試中38歲的帳戶訂閱3個不同的服務計劃時,其費用較收費最低的群組分別高出近34%、21%、42%。

是次調查結果與英國消費者組織的發現相似,該交友程式會向不同用戶實施價格分歧(price discrimination)。澳洲消費者組織亦曾經報道,該程式定價機制可能不只考慮用戶的年齡,作業系統、裝置、地點,甚或是個人興趣都有機會是釐定收費的條件,其運算方法相當複雜。消委會檢視該程式的條款與細則,發現當中只陳述收費受多種因素而定,在差別定價方面的解說乏善可陳,資訊極不透明。當消委會向該交友程式查詢時,商戶亦未有給予任何回應,做法令人失望。消委會認為人工智能如雙刃劍,適當使用時可為大眾帶來更多便利,但如不當地使用也會為消費者帶來潛在風險和不公平待遇,因此鼓勵商家在應用人工智能時採用有道德的營商手法。

屬同一母公司的另1 個交友應用程式,亦有收費差異現象,然而該商戶否認以用戶年齡進行定價,又指出收費差異可能是源於該程式的「隨機價格測試」所致。

虛擬道具收費可高達$25

消費者亦可於交友應用程式選購虛擬道具,其功能與訂閱計劃的內容大同小異,包括「向其他用戶表明心跡」、「與其他用戶有更多互動」等,只供單次使用,價格亦極之懸殊,由最低$15至最高約$252,200。虛擬道具一般不設退款,部分應用程式亦未有於條款及細則中註明相關政策,消費者需自行判斷在交友程式花費巨大金額的價值。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交友涉及雙方的配合和溝通,且受機緣、時機、眼緣等因素影響,即使用戶選擇使用訂閱服務或虛擬道具,亦未必保證能得到更多和更好的配對,購買前宜細心思量。

交友應用程式近年有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而網絡情緣騙案亦時有發生,在網上交友時要「帶眼識人」,消費者可參考以下貼士:

  • 與對象見面應相約於公眾場所而非隱蔽或私人地方,切勿飲酒過度或濫用藥物,以免減低自身的警覺和判斷力;確保約會後可自行安排交通離開,若會面過程中感到情況有異,應提前終止約會;
  • 初次見面應避免談及自身經濟狀況,如對方無故提議前往美容院或診所等高危推銷場所,應小心警惕。切勿向素未謀面的人給予任何形式的金錢援助;
  • 假如用戶在交友程式受到滋擾,可利用取消配對或封鎖功能斷絕聯繫;
  • 註冊帳戶前,應參閱條款及細則與私隱政策文件,了解程式處理個人資料的詳細手法。若不欲個人資料被用於推廣或促銷,可檢視有否拒絕上述用途的設定;
  • 大多數訂閱服務都設自動續訂機制,為免不知情地繼續被收費,消費者須適時及妥善取消服務,單純移除應用程式並不等於要求終止服務。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datingapp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