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鸡精较原型食品蛋白质成本可相差近300倍 均衡饮食方为摄取足够营养的精明之道

  • 2023.01.16

捱更抵夜要提神,不少人或会服用鸡精产品。鸡精产品属于保健食物,声称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助增强抵抗力和提神等功效。消费者委员会就市面较常见的15款预先包装传统鸡精、滴鸡精、熬鸡精和素滴鸡精进行食用安全和营养素含量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均如声称属「高蛋白质」食物,但相比原型食品例如鸡肉、鸡蛋或牛奶等的蛋白质含量较鸡精的更高,而且鸡精每次食用分量较少,故实际的蛋白质摄取量较少。以摄取每20克的蛋白质作比较,鸡精样本中摄取蛋白质的成本最高约为$1,300,但进食原型食品中最低只需花费$4.44,相差逾290倍。消委会提醒,一般人只需保持均衡饮食,便能吸收足够营养。

消委会从主要零售点搜集15款市面较常见的预先包装鸡精样本,包括1款传统鸡精、10款滴鸡精、3款熬鸡精和1款素滴鸡精,每盒售价由$188至$990,以每次食用分量计算,售价由$11.75至$133不等,相差10倍。就食品安全方面,分别测试样本的防腐剂、抗氧化剂、激素、黄曲霉毒素的含量,而营养素测试则涵盖总脂肪、饱和脂肪酸、胆固醇、铁、钠、蛋白质及氨基酸。每食用分量的售价最高和最低的样本均获5点总评分,反映产品价格与质素及营养价值非必然挂勾,消费者宜精明选择。

传统鸡精、滴鸡精和熬鸡精的主要分别在于制作方式。传统鸡精是把鸡只长时间以高温高压隔水加热蒸煮;而滴鸡精则是以蒸箱加热滴出的鸡只精华,整个制作过程中不加水;熬鸡精的制作过程与熬鸡汤相近,将原料鸡只放进锅炉中,经长时间高温熬煮萃炼。鸡精还会经过脱油步骤,去除大部分油脂。至于近年出现的素滴鸡精,则标榜以植物精华为原材料制成。

鸡精蛋白质高含氨基酸低钠几乎无脂  惟需留意脂肪摄入量不能过低

鸡精产品标榜含有不少营养素,如蛋白质、氨基酸等,以建立肌肉、修复细胞和组织及对抗疲劳。测试结果显示,14款液体鸡精样本中逾9成样本(13款为高蛋白质食物,即每100毫升液体食物含不少于6克蛋白质。含量最低的1款样本每100毫升含有5.3克蛋白质,与含量最高的样本比较(每100毫升含有12.9克蛋白质),相差逾1.4倍。固体素滴鸡精的唯一样本,每100克蛋白质含量达14.7克,亦属于高蛋白质食物(每100克固体食物含不少于12克蛋白质)。传统鸡精、滴鸡精及熬鸡精的高压高温制作过程取代了人体内消化蛋白质酵素的消化工作,对于消化蛋白质酵素分泌异常的病人或可减轻其消化系统的负担,然而有特别需要的人士例如病人、手术后的人士等饮用前应谘询医生或注册营养师的意见,慎重考虑是否适合进食鸡精。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所构成,不少鸡精产品都标榜含多种氨基酸,其中支链氨基酸属于必需胺基酸,有减少肌肉疲倦的功效,有助舒缓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是运动健身人士常用的补充剂。测试结果发现液体样本的总支链氨基酸含量介乎每100毫升0.275克至0.939克,相差约2.4倍;而固体素滴鸡精样本则每100克含2.03克总支链氨基酸。消费者宜留意不同类型和品牌的鸡精产品每次食用分量均不同,以固体样本为例,每包食用分量只有4克,因此食用1份只进食了0.081克总支链氨基酸。液体滴鸡精样本的平均总支链氨基酸含量为每100毫升0.450克,每包平均食用分量是58毫升,因此食用1份则进食了0.261克总支链氨基酸。然而,消费者要留意人体必须的9种氨基酸亦可由不同食物包括鱼、鸡蛋、牛、猪、乳制品、大豆和其制品中摄取。

测试发现全部样本均属非高钠产品,当中8成样本(12款)属低钠水平(即每100克固体食物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含不多于120毫克钠)。有1款样本有「无盐」的标示,惟其钠含量并不符合「无钠(或盐)」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固体食物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含不多于5毫克钠),相关资料已转交食安中心跟进。

关注肥胖问题的消费者或会被鸡精的声称「零脂肪」所吸引。测试发现,7款样本没有检出脂肪,另有7款样本每100毫升/每100克只有0.1至0.3克的脂肪,符合使用「不含脂肪」或「零脂肪」或「无脂肪」等的字样(即每100克固体食物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含不多于0.5克总脂肪)。然而消费者要留意脂肪与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一样,属重要的营养素,更是身体活动的主要热量来源,摄取脂肪不足或会影响身体制造胆固醇、维他命D及荷尔蒙,分泌胆汁酸,免疫力亦有可能会下降。

原型食品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更便宜

虽然鸡精产品含有丰富蛋白质,不过如果消费者单纯希望补充蛋白质,可考虑直接进食原型食品如鸡肉、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更丰富。以去皮鸡腿肉为例,直接进食100克已经可以摄入26.3克蛋白质,只需花费约$5.83。如果以食用传统鸡精来吸收同等分量的蛋白质,则需约$51.94,相差近8倍;如以用素滴鸡精来吸收,更需花费$1,710,相差逾290倍。除去皮鸡腿肉之外,进食其他食物亦能吸收丰富蛋白质,亦较鸡精产品便宜。以一个每天需要2000千卡和60克蛋白质的成年人为例,每餐摄入20克蛋白质计算,烚鸡蛋每20克蛋白质的成本只需$9.27,连皮鸡腿肉只需$4.82,惟素滴鸡精则需$1,301。所以消费者若为摄取蛋白质而进食鸡精便要留意鸡精产品的价格和每次摄入量,再衡量是否值得花额外金钱购买鸡精产品,或以维持均衡饮食的方法去摄取所需蛋白质。

3款样本营养标签未符合指引  1款样本营养声称未符合《规例》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规例》),除了获豁免的产品,预先包装食品需标示能量及7种营养素的含量。根据《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技术指引),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签数值与实际含量的差距应在规管容忍限之内。比较各样本的营养标签标示值与测试结果,发现3款样本未符合技术指引要求。1款样本的蛋白质含量测试结果低于标示值22.9%;2款样本的钠含量测试结果分别高于标示值22.5%及29.9%。另外,根据《规例》,由于氨基酸没有营养素参考值,因此食品不能附有氨基酸相关的营养素含量声称,但1款样本的包装却标示「丰富人体必须氨基酸」,未符合《规例》规定。消委会强调,获得正确的产品资讯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而作为保健食品,营养标签是消费者判断该产品是否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重要渠道,加上鸡精产品未必适合所有人食用,消委会建议代理商或进口商在包装上标示食用该等产品的禁忌及注意事项。

测试中只有1款样本验出每100毫升含1.7毫克胆固醇,其余样本均没有检出胆固醇。然而,按《规例》的规定,如在包装或其宣传品中附有就该食物所含的任何脂肪类别作出营养声称,营养标签亦应列出该食物所含的胆固醇含量。10款有作出「不含」或「零」胆固醇声称的样本中,有2款样本没有标示胆固醇含量,相关资料已转交食安中心跟进。

消费者选购和食用鸡精产品时,除了要检视产品的成分列表和食用须知外,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 鸡精属于保健食物,建议一般消费者注意该等产品是否切合自身营养需要。正常健康人士,包括长者、孕妇或产后妇女,只要保持均衡饮食,应能摄取足够营养,不应以该等产品代替正餐;
  • 高血压患者、痛风患者、肾功能较弱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无法正常代谢支链氨基酸的枫糖尿症(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患者、消化系统异常、营养不良、或有特别营养需要的人士,以及病人或手术后人士,在饮用鸡精产品前应谘询医生或注册营养师意见,以确认是否适合饮用相关产品;
  • 婴幼儿可从母乳及进食各种食物获得发育所需营养。家长不应自行给予婴幼儿饮用此类产品,若婴幼儿有特别营养需要,家长应谘询医护人员;
  • 按「健康饮食金字塔」,建议18至64岁成人每天进食5至8两肉、鱼、蛋及代替品以摄取蛋白质作为均衡饮食一部分,应控制肉类及代替品的食用分量,以免摄取过多蛋白质,长期摄取过多蛋白质可能对身体如肾脏造成影响;
  • 建议在日间饮用此类产品,因为它们可能有提神功效,晚上服用或会令人难以入睡。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chickenessence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