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雞精較原型食品蛋白質成本可相差近300倍 均衡飲食方為攝取足夠營養的精明之道

  • 2023.01.16

捱更抵夜要提神,不少人或會服用雞精產品。雞精產品屬於保健食物,聲稱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助增強抵抗力和提神等功效。消費者委員會就市面較常見的15款預先包裝傳統雞精、滴雞精、熬雞精和素滴雞精進行食用安全和營養素含量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均如聲稱屬「高蛋白質」食物,但相比原型食品例如雞肉、雞蛋或牛奶等的蛋白質含量較雞精的更高,而且雞精每次食用分量較少,故實際的蛋白質攝取量較少。以攝取每20克的蛋白質作比較,雞精樣本中攝取蛋白質的成本最高約為$1,300,但進食原型食品中最低只需花費$4.44,相差逾290倍。消委會提醒,一般人只需保持均衡飲食,便能吸收足夠營養。

消委會從主要零售點搜集15款市面較常見的預先包裝雞精樣本,包括1款傳統雞精、10款滴雞精、3款熬雞精和1款素滴雞精,每盒售價由$188至$990,以每次食用分量計算,售價由$11.75至$133不等,相差10倍。就食品安全方面,分別測試樣本的防腐劑、抗氧化劑、激素、黃曲霉毒素的含量,而營養素測試則涵蓋總脂肪、飽和脂肪酸、膽固醇、鐵、鈉、蛋白質及氨基酸。每食用分量的售價最高和最低的樣本均獲5點總評分,反映產品價格與質素及營養價值非必然掛勾,消費者宜精明選擇。

傳統雞精、滴雞精和熬雞精的主要分別在於製作方式。傳統雞精是把雞隻長時間以高溫高壓隔水加熱蒸煮;而滴雞精則是以蒸箱加熱滴出的雞隻精華,整個製作過程中不加水;熬雞精的製作過程與熬雞湯相近,將原料雞隻放進鍋爐中,經長時間高溫熬煮萃煉。雞精還會經過脫油步驟,去除大部分油脂。至於近年出現的素滴雞精,則標榜以植物精華為原材料製成。

雞精蛋白質高含氨基酸低鈉幾乎無脂  惟需留意脂肪攝入量不能過低

雞精產品標榜含有不少營養素,如蛋白質、氨基酸等,以建立肌肉、修復細胞和組織及對抗疲勞。測試結果顯示,14款液體雞精樣本中逾9成樣本(13款為高蛋白質食物,即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不少於6克蛋白質。含量最低的1款樣本每100毫升含有5.3克蛋白質,與含量最高的樣本比較(每100毫升含有12.9克蛋白質),相差逾1.4倍。固體素滴雞精的唯一樣本,每100克蛋白質含量達14.7克,亦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12克蛋白質)。傳統雞精、滴雞精及熬雞精的高壓高溫製作過程取代了人體內消化蛋白質酵素的消化工作,對於消化蛋白質酵素分泌異常的病人或可減輕其消化系統的負擔,然而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例如病人、手術後的人士等飲用前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慎重考慮是否適合進食雞精。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構成,不少雞精產品都標榜含多種氨基酸,其中支鏈氨基酸屬於必需胺基酸,有減少肌肉疲倦的功效,有助舒緩運動後的肌肉酸痛,是運動健身人士常用的補充劑。測試結果發現液體樣本的總支鏈氨基酸含量介乎每100毫升0.275克至0.939克,相差約2.4倍;而固體素滴雞精樣本則每100克含2.03克總支鏈氨基酸。消費者宜留意不同類型和品牌的雞精產品每次食用分量均不同,以固體樣本為例,每包食用分量只有4克,因此食用1份只進食了0.081克總支鏈氨基酸。液體滴雞精樣本的平均總支鏈氨基酸含量為每100毫升0.450克,每包平均食用分量是58毫升,因此食用1份則進食了0.261克總支鏈氨基酸。然而,消費者要留意人體必須的9種氨基酸亦可由不同食物包括魚、雞蛋、牛、豬、乳製品、大豆和其製品中攝取。

測試發現全部樣本均屬非高鈉產品,當中8成樣本(12款)屬低鈉水平(即每100克固體食物或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不多於120毫克鈉)。有1款樣本有「無鹽」的標示,惟其鈉含量並不符合「無鈉(或鹽)」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固體食物或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不多於5毫克鈉),相關資料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關注肥胖問題的消費者或會被雞精的聲稱「零脂肪」所吸引。測試發現,7款樣本沒有檢出脂肪,另有7款樣本每100毫升/每100克只有0.1至0.3克的脂肪,符合使用「不含脂肪」或「零脂肪」或「無脂肪」等的字樣(即每100克固體食物或每100毫升液體食物含不多於0.5克總脂肪)。然而消費者要留意脂肪與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一樣,屬重要的營養素,更是身體活動的主要熱量來源,攝取脂肪不足或會影響身體製造膽固醇、維他命D及荷爾蒙,分泌膽汁酸,免疫力亦有可能會下降。

原型食品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更便宜

雖然雞精產品含有豐富蛋白質,不過如果消費者單純希望補充蛋白質,可考慮直接進食原型食品如雞肉、牛奶、雞蛋等,蛋白質含量更豐富。以去皮雞腿肉為例,直接進食100克已經可以攝入26.3克蛋白質,只需花費約$5.83。如果以食用傳統雞精來吸收同等分量的蛋白質,則需約$51.94,相差近8倍;如以用素滴雞精來吸收,更需花費$1,710,相差逾290倍。除去皮雞腿肉之外,進食其他食物亦能吸收豐富蛋白質,亦較雞精產品便宜。以一個每天需要2000千卡和60克蛋白質的成年人爲例,每餐攝入20克蛋白質計算,烚雞蛋每20克蛋白質的成本只需$9.27,連皮雞腿肉只需$4.82,惟素滴雞精則需$1,301。所以消費者若為攝取蛋白質而進食雞精便要留意雞精產品的價格和每次攝入量,再衡量是否值得花額外金錢購買雞精產品,或以維持均衡飲食的方法去攝取所需蛋白質。

3款樣本營養標籤未符合指引  1款樣本營養聲稱未符合《規例》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規例》),除了獲豁免的產品,預先包裝食品需標示能量及7種營養素的含量。根據《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技術指引),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數值與實際含量的差距應在規管容忍限之內。比較各樣本的營養標籤標示值與測試結果,發現3款樣本未符合技術指引要求。1款樣本的蛋白質含量測試結果低於標示值22.9%;2款樣本的鈉含量測試結果分別高於標示值22.5%及29.9%。另外,根據《規例》,由於氨基酸沒有營養素參考值,因此食品不能附有氨基酸相關的營養素含量聲稱,但1款樣本的包裝卻標示「豐富人體必須氨基酸」,未符合《規例》規定。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的產品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利,而作為保健食品,營養標籤是消費者判斷該產品是否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重要渠道,加上雞精產品未必適合所有人食用,消委會建議代理商或進口商在包裝上標示食用該等產品的禁忌及注意事項。

測試中只有1款樣本驗出每100毫升含1.7毫克膽固醇,其餘樣本均沒有檢出膽固醇。然而,按《規例》的規定,如在包裝或其宣傳品中附有就該食物所含的任何脂肪類別作出營養聲稱,營養標籤亦應列出該食物所含的膽固醇含量。10款有作出「不含」或「零」膽固醇聲稱的樣本中,有2款樣本沒有標示膽固醇含量,相關資料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消費者選購和食用雞精產品時,除了要檢視產品的成分列表和食用須知外,還要注意以下事項:

  • 雞精屬於保健食物,建議一般消費者注意該等產品是否切合自身營養需要。正常健康人士,包括長者、孕婦或產後婦女,只要保持均衡飲食,應能攝取足夠營養,不應以該等產品代替正餐;
  • 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腎功能較弱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無法正常代謝支鏈氨基酸的楓糖尿症(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患者、消化系統異常、營養不良、或有特別營養需要的人士,以及病人或手術後人士,在飲用雞精產品前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意見,以確認是否適合飲用相關產品;
  • 嬰幼兒可從母乳及進食各種食物獲得發育所需營養。家長不應自行給予嬰幼兒飲用此類產品,若嬰幼兒有特別營養需要,家長應諮詢醫護人員;
  • 按「健康飲食金字塔」,建議18至64歲成人每天進食5至8兩肉、魚、蛋及代替品以攝取蛋白質作為均衡飲食一部分,應控制肉類及代替品的食用分量,以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長期攝取過多蛋白質可能對身體如腎臟造成影響;
  • 建議在日間飲用此類產品,因為它們可能有提神功效,晚上服用或會令人難以入睡。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5chickenessence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