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减醣电饭煲减醣效果成疑 吃减醣饭不如直接控制饭量

  • 2021.06.15

消费者愈来愈注重健康饮食,减醣电饭煲近年成为人气家电,声称煮熟的米饭的醣分较传统电饭煲低,有助控制食用者的血糖及体重。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11款减醣电饭煲,以每100克米饭计,发现煮出来的减醣饭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只较传统电饭煲煮正常米饭的少约4%。其中1款样本以「减醣模式」煮出来的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甚至较其「正常模式」为高,减醣效果成疑;另外,9款样本兼具「正常模式」及「减醣模式」,两种模式煮出来的米饭的整体碳水化合物含量平均只相差12%。消委会强调,减醣电饭煲的减醣表现参差,部分甚至没有明显效果,故不建议消费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单靠该类产品来控制病情。消费者与其进食减醣饭,不如控制每餐的进食饭量,此举能更直接和有效控制摄入量。

测试11款减醣电饭煲样本,4款为磁应减醣电饭煲及7款微型电脑减醣电饭煲,售价由$738至$2,388。2款只具备「减醣模式」,其馀9款则兼备「减醣」和「正常」蒸煮模式。测试项目包括量度以正常及减醣模式煮出来的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以评估样本的减醣功效;另外亦测试各样本效能表现,包括加热效率、省电程度和煮饭表现等,以及整体使用方便程度。

传统电饭煲煮饭时,会将米和水放入同一个内锅,大部分水分会被米饭完全吸收。减醣电饭煲则有两个内锅,生产商声称在蒸煮减醣饭时,米饭会被米水多次冲洗,部分含有醣质的米水会经减醣内锅的细孔排走,以达致减醣效果。厂商的减醣声称各有不同,测试採用的标準及量度单位亦各有不同,消费者不宜将厂商提供的资讯直接比较。

减醣表现

由于米饭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故是次测试米饭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以评估样本的减醣表现,评估方法分两部分:

「减醣模式」比较「正常模式」:
9款兼具「正常模式」及「减醣模式」的样本,煮出的正常米饭及减醣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差异。
减醣电饭煲比较传统电饭煲:
11款样本煮出来的正常米饭及减醣饭与传统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差异。

减醣与正常模式比较  4款样本减醣效果低

样本中9款备有「正常模式」及「减醣模式」。测试发现,以每100克米饭计,以「正常模式」煮出来的米饭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为36.6克,而使用「减醣模式」煮出来的减醣饭,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则为32.2克,减幅为12%。只有5款的减醣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减少较为明显,减幅由10.1%至45.3%不等。3款减幅则低于1成,当中1款减幅更只有0.6%,与正常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别不大;此外,1款样本的减醣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较正常米饭的高出1.7%。

事实上,若生米量不变,进食减醣饭和「正常模式」饭,所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没有明显分别。以减醣幅度最大的样本为例,以每100克米饭计,「减醣模式」煮出来的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正常模式」的低45.3%,而水分则增加31.6%,所以若消费者维持同一食用分量,进食减醣饭便会摄入较多水分及较少碳水化合物;比较同一样本,分别以「正常模式」及「减醣模式」蒸煮75克生米(即一般电饭煲煮出大约一碗饭分量)并吃下所有米饭,「减醣模式」煮出来的米饭的总碳水化合物含量只较「正常模式」略低0.6%;另外减醣饭的水分较多,比正常米饭增加139%,故消费者须注意控制进食米饭的分量,才能有效减醣。

与传统电饭煲比较  6款样本减醣不成

测试又以没有减醣模式的传统电饭煲煮正常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基準,与11款样本的减醣饭的差异,以每100克米饭计,6款样本的减醣饭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比传统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高,只有2款的减醣饭相对较低。儘管不同电饭煲因煮饭模式、用水量和温度上略有差异,或会影响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但此测试结果说明,减醣饭未必一定较一般米饭健康,消费者若因此掉以轻心而增加进食分量,有可能摄入更多碳水化合物,对健康造成反效果。

减醣电饭煲「正常模式」煮出来的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偏高

至于9款兼备两种煮饭模式的减醣电饭煲,按「正常模式」煮出来的米饭,以每100克米饭计,其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为36.6克,较传统电饭煲煮的32.7克,高约12%。消费者须注意,若长期食用减醣电饭煲以「正常模式」煮出来的饭,便会摄入更多碳水化合物。

效能表现

米饭的温度可影响进食时的口感,故电饭煲的保温表现同样重要。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本的保温效能不俗,能维持在65℃至80℃之间,符合标準要求,但1款减醣电饭煲的平均保温温度超过80℃,若保温时间过长,或会令米饭变干,而另1款的保温温度则低于60℃,有机会滋生细菌。

耗电量方面,9款兼备两款煮饭模式的减醣电饭煲,由于煮减醣饭时用水量较多,整体耗电量亦相对较高。

综合衞生署、医学会和营养师协会等多方意见,消费者选购减醣电饭煲前宜三思。

- 根据衞生署的意见,减醣电饭煲用水量较多,部分营养素例如醣质及水溶性维生素B或会溶入水中,烹调时会随剩馀的水排走,令减醣饭的营养价值较低,或会妨碍儿童及少年的成长或增重;
- 由于减醣饭的减醣稳定性亦有待测定,不建议糖尿病患者依赖减醣电饭煲来控制病情;
- 医学会亦提醒,减醣电饭煲藉大量的水,将米中的澱粉质溶于水中,以达致减醣效果,但有实验发现减醣饭只有少量澱粉质(1至3%)溶于水中,故对升糖指数影响轻微;
- 营养师协会则表示,想吃饭吃得健康,最简单直接的做法是控制饭量,如想增加饱肚感,煮饭时可加入燕麦、冬菇、甘笋、粟米、豆类等材料。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