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醣電飯煲減醣效果成疑 吃減醣飯不如直接控制飯量

  • 2021.06.15

消費者愈來愈注重健康飲食,減醣電飯煲近年成為人氣家電,聲稱煮熟的米飯的醣分較傳統電飯煲低,有助控制食用者的血糖及體重。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11款減醣電飯煲,以每100克米飯計,發現煮出來的減醣飯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只較傳統電飯煲煮正常米飯的少約4%。其中1款樣本以「減醣模式」煮出來的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甚至較其「正常模式」為高,減醣效果成疑;另外,9款樣本兼具「正常模式」及「減醣模式」,兩種模式煮出來的米飯的整體碳水化合物含量平均只相差12%。消委會強調,減醣電飯煲的減醣表現參差,部分甚至沒有明顯效果,故不建議消費者,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單靠該類產品來控制病情。消費者與其進食減醣飯,不如控制每餐的進食飯量,此舉能更直接和有效控制攝入量。

測試11款減醣電飯煲樣本,4款為磁應減醣電飯煲及7款微型電腦減醣電飯煲,售價由$738至$2,388。2款只具備「減醣模式」,其餘9款則兼備「減醣」和「正常」蒸煮模式。測試項目包括量度以正常及減醣模式煮出來的米飯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以評估樣本的減醣功效;另外亦測試各樣本效能表現,包括加熱效率、省電程度和煮飯表現等,以及整體使用方便程度。

傳統電飯煲煮飯時,會將米和水放入同一個內鍋,大部分水分會被米飯完全吸收。減醣電飯煲則有兩個內鍋,生產商聲稱在蒸煮減醣飯時,米飯會被米水多次沖洗,部分含有醣質的米水會經減醣內鍋的細孔排走,以達致減醣效果。廠商的減醣聲稱各有不同,測試採用的標準及量度單位亦各有不同,消費者不宜將廠商提供的資訊直接比較。

減醣表現

由於米飯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來源,故是次測試米飯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以評估樣本的減醣表現,評估方法分兩部分:

「減醣模式」比較「正常模式」:
9款兼具「正常模式」及「減醣模式」的樣本,煮出的正常米飯及減醣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差異。
減醣電飯煲比較傳統電飯煲:
11款樣本煮出來的正常米飯及減醣飯與傳統電飯煲煮出來的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差異。

減醣與正常模式比較  4款樣本減醣效果低

樣本中9款備有「正常模式」及「減醣模式」。測試發現,以每100克米飯計,以「正常模式」煮出來的米飯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為36.6克,而使用「減醣模式」煮出來的減醣飯,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則為32.2克,減幅為12%。只有5款的減醣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減少較為明顯,減幅由10.1%至45.3%不等。3款減幅則低於1成,當中1款減幅更只有0.6%,與正常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別不大;此外,1款樣本的減醣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較正常米飯的高出1.7%。

事實上,若生米量不變,進食減醣飯和「正常模式」飯,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沒有明顯分別。以減醣幅度最大的樣本為例,以每100克米飯計,「減醣模式」煮出來的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正常模式」的低45.3%,而水分則增加31.6%,所以若消費者維持同一食用分量,進食減醣飯便會攝入較多水分及較少碳水化合物;比較同一樣本,分別以「正常模式」及「減醣模式」蒸煮75克生米(即一般電飯煲煮出大約一碗飯分量)並吃下所有米飯,「減醣模式」煮出來的米飯的總碳水化合物含量只較「正常模式」略低0.6%;另外減醣飯的水分較多,比正常米飯增加139%,故消費者須注意控制進食米飯的分量,才能有效減醣。

與傳統電飯煲比較  6款樣本減醣不成

測試又以沒有減醣模式的傳統電飯煲煮正常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基準,與11款樣本的減醣飯的差異,以每100克米飯計,6款樣本的減醣飯的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傳統電飯煲煮出來的米飯高,只有2款的減醣飯相對較低。儘管不同電飯煲因煮飯模式、用水量和温度上略有差異,或會影響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但此測試結果說明,減醣飯未必一定較一般米飯健康,消費者若因此掉以輕心而增加進食分量,有可能攝入更多碳水化合物,對健康造成反效果。

減醣電飯煲「正常模式」煮出來的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偏高

至於9款兼備兩種煮飯模式的減醣電飯煲,按「正常模式」煮出來的米飯,以每100克米飯計,其平均碳水化合物含量為36.6克,較傳統電飯煲煮的32.7克,高約12%。消費者須注意,若長期食用減醣電飯煲以「正常模式」煮出來的飯,便會攝入更多碳水化合物。

效能表現

米飯的温度可影響進食時的口感,故電飯煲的保温表現同樣重要。測試結果顯示,9款樣本的保温效能不俗,能維持在65℃至80℃之間,符合標準要求,但1款減醣電飯煲的平均保温温度超過80℃,若保温時間過長,或會令米飯變乾,而另1款的保温温度則低於60℃,有機會滋生細菌。

耗電量方面,9款兼備兩款煮飯模式的減醣電飯煲,由於煮減醣飯時用水量較多,整體耗電量亦相對較高。

綜合衞生署、醫學會和營養師協會等多方意見,消費者選購減醣電飯煲前宜三思。

- 根據衞生署的意見,減醣電飯煲用水量較多,部分營養素例如醣質及水溶性維生素B或會溶入水中,烹調時會隨剩餘的水排走,令減醣飯的營養價值較低,或會妨礙兒童及少年的成長或增重;
- 由於減醣飯的減醣穩定性亦有待測定,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來控制病情;
- 醫學會亦提醒,減醣電飯煲藉大量的水,將米中的澱粉質溶於水中,以達致減醣效果,但有實驗發現減醣飯只有少量澱粉質(1至3%)溶於水中,故對升糖指數影響輕微;
- 營養師協會則表示,想吃飯吃得健康,最簡單直接的做法是控制飯量,如想增加飽肚感,煮飯時可加入燕麥、冬菇、甘筍、粟米、豆類等材料。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