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搜寻市场上能源效益高冷气机-《选择》月刊第439期

  • 2013.05.15

换季在即,不少消费者已开始研究买哪一款冷气机为炎炎夏日作好准备;但购买前请先参考消费者委员会合时公布的冷气机测试报告。

测试报告包括15款一匹窗口机(声称制冷量介乎2.50至2.65千瓦),经实验室取得的实用资料,予消费者参考。

测试根据制冷量、能源效率、宁静程度、使用方便程度、机身出汗及冷凝水排放,给予样本以5 分为最高的评级。

表现最佳的2款样本得4.5分,5款得4分,7 款得3.5 分,1 款得3分。

消费者最关注的是用电量。冷气机是耗电量较高的家庭电器,特别是在夏天,占了电费大部分。由于电费不断上升,购买冷气机时,节省用电是重要考虑因素。

厂商为吸引消费者注意和争取更大市场占有率,自然着力推广产品的制冷量和能源效率。但消委会的测试发现,部分声称并非完全可靠。

根据测试结果,只有一款样本的制冷量达到声称的数值,其余14款样本量得的制冷量都比其声称的数值低,最多相差约8.3%。

另一重点是,7款样本标示了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1级能源效益,但以测试结果计算只属2级,比标示的级别低;其余8款样本的能源效益则达1级水平。

不过,以上所述的声称和标示差异,在国际惯常做法及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都在容许的公差范围内,故此符合有关要求。

尽管如此,消委会认为消费者可能期望厂商确保在市场出售的产品品质,与声称的质量一样。

另外,对一般家庭而言,特别是多部冷气机同时开动时,冷气机的电费占平均电费开支的一大部分。

假设每年使用冷气机180天,每天10小时,估算样本的每年电费由港币 1,238 元至港币 1,365 元不等,电费相差约港币 127 元,或9%。消费者要留意,实际电费会因房间面积、家庭人口、冷气机调校至的温度、使用冷气机时间长短等因素而不同。

现时一般冷气机都可安全使用,全部样本都通过参考国际标准IEC 60335-2-40 进行的基本安全检测,项目包括泄漏电流、内部电线分布及装置、接地连续性及电源线的稳固装置。

尽管如此,由于偶尔有新闻报道怀疑涉及冷气机的火警,消费者使用冷气机时仍需小心,以保安全。

根据厂商声称,大部分冷气机(11款)使用较环保,不会损害臭氧层的R410A雪种。其余4款采用传统的R22雪种,若泄漏会损害臭氧层。

报告亦包括冷气机的悭电建议:

- 不要把冷气机温度调得太低,政府建议夏季时将室温保持在25.5℃。
- 可拉上窗帘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室内。
- 若冷气机设有时间掣,可预设关机时间,避免使用时间太长或忘记关机。
- 定期清洗隔尘网,保持冷气机在最佳操作状态。
- 离家外出前,谨记把冷气机关掉。
- 天气不是太闷热时,可改用风扇。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