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搜尋市場上能源效益高冷氣機-《選擇》月刊第439期

  • 2013.05.15

換季在即,不少消費者已開始研究買哪一款冷氣機為炎炎夏日作好準備;但購買前請先參考消費者委員會合時公布的冷氣機測試報告。

測試報告包括15款一匹窗口機(聲稱製冷量介乎2.50至2.65千瓦),經實驗室取得的實用資料,予消費者參考。

測試根據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使用方便程度、機身出汗及冷凝水排放,給予樣本以5 分為最高的評級。

表現最佳的2款樣本得4.5分,5款得4分,7 款得3.5 分,1 款得3分。

消費者最關注的是用電量。冷氣機是耗電量較高的家庭電器,特別是在夏天,佔了電費大部分。由於電費不斷上升,購買冷氣機時,節省用電是重要考慮因素。

廠商為吸引消費者注意和爭取更大市場佔有率,自然著力推廣產品的製冷量和能源效率。但消委會的測試發現,部分聲稱並非完全可靠。

根據測試結果,只有一款樣本的製冷量達到聲稱的數值,其餘14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都比其聲稱的數值低,最多相差約8.3%。

另一重點是,7款樣本標示了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1級能源效益,但以測試結果計算只屬2級,比標示的級別低;其餘8款樣本的能源效益則達1級水平。

不過,以上所述的聲稱和標示差異,在國際慣常做法及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都在容許的公差範圍內,故此符合有關要求。

盡管如此,消委會認為消費者可能期望廠商確保在市場出售的產品品質,與聲稱的質量一樣。

另外,對一般家庭而言,特別是多部冷氣機同時開動時,冷氣機的電費佔平均電費開支的一大部分。

假設每年使用冷氣機180天,每天10小時,估算樣本的每年電費由港幣 1,238 元至港幣 1,365 元不等,電費相差約港幣 127 元,或9%。消費者要留意,實際電費會因房間面積、家庭人口、冷氣機調校至的溫度、使用冷氣機時間長短等因素而不同。

現時一般冷氣機都可安全使用,全部樣本都通過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40 進行的基本安全檢測,項目包括洩漏電流、內部電線分布及裝置、接地連續性及電源線的穩固裝置。

盡管如此,由於偶爾有新聞報道懷疑涉及冷氣機的火警,消費者使用冷氣機時仍需小心,以保安全。

根據廠商聲稱,大部分冷氣機(11款)使用較環保,不會損害臭氧層的R410A雪種。其餘4款採用傳統的R22雪種,若洩漏會損害臭氧層。

報告亦包括冷氣機的慳電建議:

- 不要把冷氣機溫度調得太低,政府建議夏季時將室溫保持在25.5℃。
- 可拉上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
- 若冷氣機設有時間掣,可預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太長或忘記關機。
- 定期清洗隔塵網,保持冷氣機在最佳操作狀態。
- 離家外出前,謹記把冷氣機關掉。
- 天氣不是太悶熱時,可改用風扇。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