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测试发现牛角酥和酥皮食品反式脂肪含量较高-《选择》月刊第434期

  • 2012.12.14

喜爱吃酥皮食品的人士小心摄入过量反式脂肪。消费者委员会及食物安全中心最新测试发现,酥皮类食品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

不过,与以往三次同类测试比较,食品样本的反式脂肪含量已大幅下降。

最新测试结果显示,牛角酥和酥皮卷是所有测试食品中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种类。牛角酥类含反式脂肪最高的一个样本每100克含1.1克反式脂肪;酥皮卷的种类中,一个火腿吞拿丹麦酥样本每100克含0.92克反式脂肪。

按该个牛角酥样本约重46克计,每个含大约0.51克反式脂肪,进食一个所摄入的反式脂肪约为每天摄入上限的23%。火腿吞拿丹麦酥样本每个约重99克,反式脂肪含量大约0.91克,进食一个所摄入的反式脂肪约为每天摄入上限的41%。

世界衞生组织(WHO)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建议,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应少于人体每天摄入能量的1%及10%。以每天摄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反式脂肪的每天摄入上限为2.2克,饱和脂肪的每天摄入上限为20克。

由于芝士蛋糕每件一般较重,进食一件便可能摄入相当分量的反式脂肪。以其中一个日式芝士蛋糕样本为例,进食一件(重169克)会摄入1.1克反式脂肪,约占每天摄入上限的50%。

此外,测试亦发现,酥皮忌廉汤所含的反式脂肪,主要是来自其酥皮,而不同样本的酥皮,反式脂肪含量差异颇大。

一个酥皮白菌忌廉汤样本的反式脂肪含量达1克,绝大部分是来自其酥皮。同一食品种类但反式脂肪最少的样本,一片酥皮只含0.012克反式脂肪。

研究显示,反式脂肪会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专家认为,反式脂肪对健康造成的损害较饱和脂肪更大。

不过,测试发现情况有所改善。是次研究的食品种类测试结果,与过往测试的相关食品种类比较,反式脂肪平均含量由每100克0.63克,大幅下降至每100克0.30克。其中以冬甩/沙翁、老婆饼,以及椰丝奶油包这三种食品减幅最为明显。

上述三种食品的3个样本,乃分别购自跟以往研究相同的连锁饼店。测试下一个冬甩样本的反式脂肪含量由2008年研究检测的每100克0.46克减少至0.03克,降幅超过九成。一个老婆饼样本由2008年研究检测的每100克1.7克,大幅下降至是次不含反式脂肪。一个椰丝奶油包样本在2007年的检测结果是每100克1.8克,是次下降至每100克0.36克,降幅达八成。

消委会和食安中心对业界致力减低食物中反式脂肪的努力,给予正面评价。

测试结果清晰显示,同种类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异极大,说明在食物生产过程中可避免或尽量减低反式脂肪。

故此,食品制造商应留意及减低其产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尽量避免采用氢化植物油,以及研究方法减少食物中反式脂肪的含量。

测试亦检验样本的饱和脂肪含量,结果发现两个牛角酥样本的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两个分别重46克和64克的样本,饱和脂肪含量分别为7.8克和10.2克。进食有关样本,摄入的饱和脂肪,约占每天建议摄入上限的39%和51%。

消费者宜参考12月份《选择》月刊(第434期),了解84个食品样本,包括烘焙食品、薯条和酥皮忌廉汤的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其他对消费者的建议包括:

- 尽量选择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食品;
- 保持均衡饮食(包括低盐、低糖、低脂、高纤食物),保持身体健康;
- 煮食时避免使用氢化植物油(人造牛油或起酥油)或动物脂肪(牛油或猪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