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發現牛角酥和酥皮食品反式脂肪含量較高-《選擇》月刊第434期

  • 2012.12.14

喜愛吃酥皮食品的人士小心攝入過量反式脂肪。消費者委員會及食物安全中心最新測試發現,酥皮類食品的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

不過,與以往三次同類測試比較,食品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已大幅下降。

最新測試結果顯示,牛角酥和酥皮卷是所有測試食品中平均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種類。牛角酥類含反式脂肪最高的一個樣本每100克含1.1克反式脂肪;酥皮卷的種類中,一個火腿吞拿丹麥酥樣本每100克含0.92克反式脂肪。

按該個牛角酥樣本約重46克計,每個含大約0.51克反式脂肪,進食一個所攝入的反式脂肪約為每天攝入上限的23%。火腿吞拿丹麥酥樣本每個約重99克,反式脂肪含量大約0.91克,進食一個所攝入的反式脂肪約為每天攝入上限的41%。

世界衞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建議,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攝入量應少於人體每天攝入能量的1%及10%。以每天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反式脂肪的每天攝入上限為2.2克,飽和脂肪的每天攝入上限為20克。

由於芝士蛋糕每件一般較重,進食一件便可能攝入相當分量的反式脂肪。以其中一個日式芝士蛋糕樣本為例,進食一件(重169克)會攝入1.1克反式脂肪,約佔每天攝入上限的50%。

此外,測試亦發現,酥皮忌廉湯所含的反式脂肪,主要是來自其酥皮,而不同樣本的酥皮,反式脂肪含量差異頗大。

一個酥皮白菌忌廉湯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達1克,絕大部分是來自其酥皮。同一食品種類但反式脂肪最少的樣本,一片酥皮只含0.012克反式脂肪。

研究顯示,反式脂肪會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專家認為,反式脂肪對健康造成的損害較飽和脂肪更大。

不過,測試發現情況有所改善。是次研究的食品種類測試結果,與過往測試的相關食品種類比較,反式脂肪平均含量由每100克0.63克,大幅下降至每100克0.30克。其中以冬甩/沙翁、老婆餅,以及椰絲奶油包這三種食品減幅最為明顯。

上述三種食品的3個樣本,乃分別購自跟以往研究相同的連鎖餅店。測試下一個冬甩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由2008年研究檢測的每100克0.46克減少至0.03克,降幅超過九成。一個老婆餅樣本由2008年研究檢測的每100克1.7克,大幅下降至是次不含反式脂肪。一個椰絲奶油包樣本在2007年的檢測結果是每100克1.8克,是次下降至每100克0.36克,降幅達八成。

消委會和食安中心對業界致力減低食物中反式脂肪的努力,給予正面評價。

測試結果清晰顯示,同種類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異極大,說明在食物生產過程中可避免或盡量減低反式脂肪。

故此,食品製造商應留意及減低其產品的反式脂肪含量,盡量避免採用氫化植物油,以及研究方法減少食物中反式脂肪的含量。

測試亦檢驗樣本的飽和脂肪含量,結果發現兩個牛角酥樣本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兩個分別重46克和64克的樣本,飽和脂肪含量分別為7.8克和10.2克。進食有關樣本,攝入的飽和脂肪,約佔每天建議攝入上限的39%和51%。

消費者宜參考12月分《選擇》月刊(第434期),了解84個食品樣本,包括烘焙食品、薯條和酥皮忌廉湯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其他對消費者的建議包括:

- 盡量選擇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食品;
- 保持均衡飲食(包括低鹽、低糖、低脂、高纖食物),保持身體健康;
- 煮食時避免使用氫化植物油(人造牛油或起酥油)或動物脂肪(牛油或豬油)。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