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磁炉测试显示:部分样本欠安全-《选择》月刊第425期

  • 2012.03.15

一项关于小型单头电磁炉的测试显示,6 款电磁炉的安全设计,有待改善。

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测试市面上15款电磁炉,售价由港币150元至2,180元。

测试参考国际标准(IEC 60335-2-9及60335-2-6),测试项目包括防触电保护、绝缘、温升、结构及标示说明等。

结果显示,4款样本通过全部安全测试项目,其馀11款样本部份有以下发现:
- 1个样本的机底小孔内部份电路板及感应线圈可被用户触碰,未达标准防触电保护要求。经机电工程署跟进后,代理商登报通知用户可更换产品。
- 2个样本保险丝绝缘距离稍低于标准下限,一旦保险丝因短路失去作用,产品在非正常操作下有潜在风险。
- 1个样本的感应式设计为一按即着,而标准要求需要有两个独立按钮,以减少因意外触碰而启动电磁炉的机会,设计有待改善。

电磁炉的电流通线圈上通常涂上绝缘漆油,发热时可能令漆油中有机化合物挥发,产生气味,而电磁炉的胶壳或胶料受热时,也有可能产生气味。

为比较样本挥发的气味,消委会同时量度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的浓度,当中,6个样本的释出浓度与开始加热前的背景浓度甚接近,但2个样本则有相对较高的释出量。

测试输入功率方面,结果发现11个样本以本港电压220伏特操作,其实际功率比其声称为低,当中2个样本更比声称值低出逾20%。

测试又发现,11个样本的标示说明不足,欠缺详细使用说明、警告字句及建议,部份缺乏说明如:切勿将电磁炉接驳外置遥控,切勿摆放金属物件或煲盖在炉面等等,消费者可能在使用过程中忽略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

要安全使用电磁炉,新一期《选择》月刊提醒消费者应注意的事项:
-  经常保持电磁炉面清洁,切勿把杂物如罐头或刀叉等放在炉面。
-  使用合适的不銹钢锅具,未放上锅具不宜插上或启动电源。
-  切勿与其他大功率电器共用同一插座。
-  使用前检视炉面有没有裂缝或破损。
-  使用后不应立即切断电源,有些设计可能用内部风扇让炉及表面降温。
-  消费者如对异味比较敏感,使用新电磁炉时宜保持空气流通。
-  市面上有些声称为红外光/线炉的产品,外形及使用方法与电磁炉相近,但受热时炉面会发热及发出红光。由于两款产品在陈列时外形相似,消费者购买前应多作比较及认清产品说明。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