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磁爐測試顯示:部分樣本欠安全-《選擇》月刊第425期

  • 2012.03.15

一項關於小型單頭電磁爐的測試顯示,6 款電磁爐的安全設計,有待改善。

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市面上15款電磁爐,售價由港幣150元至2,180元。

測試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9及60335-2-6),測試項目包括防觸電保護、絕緣、溫升、結構及標示說明等。

結果顯示,4款樣本通過全部安全測試項目,其餘11款樣本部分有以下發現:

- 1個樣本的機底小孔內部分電路板及感應線圈可被用戶觸碰,未達標準防觸電保護要求。經機電工程署跟進後,代理商登報通知用戶可更換產品。
- 2個樣本保險絲絕緣距離稍低於標準下限,一旦保險絲因短路失去作用,產品在非正常操作下有潛在風險。
- 1個樣本的感應式設計為一按即著,而標準要求需要有兩個獨立按鈕,以減少因意外觸碰而啟動電磁爐的機會,設計有待改善。

電磁爐的電流通線圈上通常塗上絕緣漆油,發熱時可能令漆油中有機化合物揮發,產生氣味,而電磁爐的膠殼或膠料受熱時,也有可能產生氣味。

為比較樣本揮發的氣味,消委會同時量度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的濃度,當中,6個樣本的釋出濃度與開始加熱前的背景濃度甚接近,但2個樣本則有相對較高的釋出量。

測試輸入功率方面,結果發現11個樣本以本港電壓220伏特操作,其實際功率比其聲稱為低,當中2個樣本更比聲稱值低出逾20%。

測試又發現,11個樣本的標示說明不足,欠缺詳細使用說明、警告字句及建議,部分缺乏說明如:切勿將電磁爐接駁外置遙控,切勿擺放金屬物件或煲蓋在爐面等等,消費者可能在使用過程中忽略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

要安全使用電磁爐,新一期《選擇》月刊提醒消費者應注意的事項:

- 經常保持電磁爐面清潔,切勿把雜物如罐頭或刀叉等放在爐面。
- 使用合適的不銹鋼鍋具,未放上鍋具不宜插上或啟動電源。
- 切勿與其他大功率電器共用同一插座。
- 使用前檢視爐面有沒有裂縫或破損。
- 使用後不應立即切斷電源,有些設計可能用內部風扇讓爐及表面降溫。
- 消費者如對異味比較敏感,使用新電磁爐時宜保持空氣流通。
- 市面上有些聲稱為紅外光/線爐的產品,外形及使用方法與電磁爐相近,但受熱時爐面會發熱及發出紅光。由於兩款產品在陳列時外形相似,消費者購買前應多作比較及認清產品說明。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