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参茸海味店的宰客手法-《选择》月刊第423期

  • 2012.01.16

近年有关参茸海味店的投诉不断攀升,消费者在光顾时必须提高警觉,提防不良的销售手法。

消费者委员会接获有关参茸海味店的投诉个案,由2010年的228宗上升至2011年的305宗,升幅达34%。其中涉及混淆计算单位(以斤代両)的投诉由117宗增加至220宗,升幅高达88%,当中八成半投诉者为访港旅客。

不少投诉人被店员推销购物时无法清楚得知准确价格,在交易后始发觉价格比想像中高很多,感觉受骗。

在一投诉个案中,一名内地游客李先生被参茸海味店员指身体欠佳,建议购买一个可调理肝肾的药方。当李先生询问价钱时,店员回答药材很便宜,云苓售价港币8元、三七花售港币8元、而石斛的价钱是港币385元,但并没有提及计价单位。

虽然李先生多次询问实际价钱,但店员没有正面回答,更进一步把药物磨成粉末并装成3瓶,结果李先生在半推半就下被店员取去信用卡过数。其后李先生发现信用卡存根的总额高达港币28,656元,深感被骗并致电朋友,其友人得悉情况后代为报警。

经警员到场调解后,店方愿意取消交易,但坚持李先生必须用港币5000元购买一瓶药粉,李先生最后就范。他其后向消委会投诉,要求协助退款;但店方表示双方已签署了和解协议书,拒绝李先生的要求。消委会建议李先生就该店铺误导价格的手法向香港海关举报。

另一个案中,一档摊在元朗的药房外售卖鲍鱼,王女士被档主高喊「鲍鱼仔200蚊一斤」所吸引;她跟档主说要一斤,由于身上没有现金,遂以信用卡付款。王女士回家后检查刚交易的帐单,发现金额是港币3,200元而非港币200元时,深感受骗。王女士从信用卡公司提供的资料,得悉交易是被一售卖海鲜及熟食的公司过帐。

消委会其后接获王女士投诉,并去信及致电该公司,但一直不获回覆,最后电话更停止使用。无法进一步接触公司及进行调解,消委会向王女士解释,单凭持卡人存根上的金额,难以证明该公司涉及误导或虚假陈述,建议王女士透过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损失。

消费者在光顾参茸海味店时,必须留意一些常用的不良销售手法:
- 店员装懂看病,指消费者身体出毛病,继而推荐贵重的药材。
- 每当被问及货品的价钱及计算单位,店员总是避免正面回答。
- 有时计算单位会以较小字体显示,或被身体或货物遮蔽。
- 店员急不及待将货品切片或磨粉,以造成既定交易情况。
- 多要求以信用卡付款,避免消费者知悉价钱后取消交易。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零售商在营商过程中展示货品价格标志时,必须以清晰易明的方式显示按数量单位计算的价格。若店方误导标价、混淆斤両,或所售卖货品的成份或功能与声称不符,均有可能触犯香港法例。

消费者若遇误导及虚假商品说明的情况,可向海关举报。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