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风扇测试报告-《选择》月刊第418期

  • 2011.08.15

一项电风扇安全表现测试显示,大部分测试样本的绝缘或防触电保护不足,仅一样本通过全部安全测试项目。

新一期《选择》月刊报道机电工程署的电风扇测试。测试包括12款电风扇(扇叶直径由12至16寸),2款属座台式、4款座地/座台两用式、6款座地式。售价由港币189元至988元。

测试根据国际标准(IEC60335-2-80),检测样本的安全程度,包括绝缘及防触电保护、结构及接线、物料耐热及阻燃性、运行温度及不正常操作、机械稳定性及安全性、标示说明等。

9款样本的马达绝缘线圈与铁心或铁壳之间的分隔距离不足,绝缘或防触电保护未如理想。

电风扇可能长时间运作,绝缘胶料须具备一定阻燃能力及耐热能力,两款样本未能通过相关的球压测试,其中一款亦与另一样本在物料阻燃性方面有改善空间。

就安全使用电风扇,《选择》月刊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摆放位置及使用方面:

- 把风扇放在坚固、平稳及不易翻倒的地方使用。
- 留适当的空间让风扇摆动和散热。
- 不要放在容易被溅湿的地方,例如窗边或浴室内,以免有触电危险。
- 风扇附近切勿放置易燃物品或容易飘进风扇外罩的东西,例如窗帘或纸张。
- 切勿让小孩子将手指或其他物件放进护罩内,以免发生危险。
- 如室内无人,切勿开动风扇。
- 如长期不使用电风扇,应将电源插头拔掉。

清洗及保养方面:

- 遵照说明书指示,定期清洗电风扇。
- 清洗时必须先拔掉电源插头及不要让水分溅进电风扇内部。
- 如电风扇外壳破烂,便不应使用。
- 留意随电风扇摆动的软电线有否因长期使用而损坏,以免出现电线短路或带电部分外露的危险。
- 电风扇若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交由合资格人士检查及维修。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