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風扇測試報告-《選擇》月刊第418期

  • 2011.08.15

一項電風扇安全表現測試顯示,大部分測試樣本的絕緣或防觸電保護不足,僅一樣本通過全部安全測試項目。

新一期《選擇》月刊報道機電工程署的電風扇測試。測試包括12款電風扇(扇葉直徑由12至16吋),2款屬座檯式、4款座地/座檯兩用式、6款座地式。售價由港幣189元至988元。

測試根據國際標準(IEC60335-2-80),檢測樣本的安全程度,包括絕緣及防觸電保護、結構及接線、物料耐熱及阻燃性、運行溫度及不正常操作、機械穩定性及安全性、標示說明等。

9款樣本的馬達絕緣線圈與鐵心或鐵殼之間的分隔距離不足,絕緣或防觸電保護未如理想。

電風扇可能長時間運作,絕緣膠料須具備一定阻燃能力及耐熱能力,兩款樣本未能通過相關的球壓測試,其中一款亦與另一樣本在物料阻燃性方面有改善空間。

就安全使用電風扇,《選擇》月刊提醒消費者注意以下事項:

擺放位置及使用方面:

- 把風扇放在堅固、平穩及不易翻倒的地方使用。
- 留適當的空間讓風扇擺動和散熱。
- 不要放在容易被濺濕的地方,例如窗邊或浴室內,以免有觸電危險。
- 風扇附近切勿放置易燃物品或容易飄進風扇外罩的東西,例如窗簾或紙張。
- 切勿讓小孩子將手指或其他物件放進護罩內,以免發生危險。
- 如室內無人,切勿開動風扇。
- 如長期不使用電風扇,應將電源插頭拔掉。

清洗及保養方面:

- 遵照說明書指示,定期清洗電風扇。
- 清洗時必須先拔掉電源插頭及不要讓水分濺進電風扇內部。
- 如電風扇外殼破爛,便不應使用。
- 留意隨電風扇擺動的軟電線有否因長期使用而損壞,以免出現電線短路或帶電部分外露的危險。
- 電風扇若操作有異,應立即停用,交由合資格人士檢查及維修。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