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挂墙电风扇有起火危险-《选择》月刊第347期

  • 2005.09.15

涉及电风扇的意外可能只是偶尔发生,但由于电风扇在用户就寝时通常一直启动着,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会非常严重。

消费者委员会与机电工程署,进行了16吋挂墙电风扇的测试。样本包括10款电风扇,售价介乎$169至$440。

结果显示只有少部分样本(十个样本中的两个),能够通过参照国际电工委员会最新标准的所有测试项目。报告重点包括:

  • 8个样本未能过防火测试,胶料可能会在高温下燃烧并将火势蔓延。
  • 两个样本的绝缘距离不足,未必能防止短路及跳火等危险。
  • 3个样本的设计未能有效防范手指伸入网罩内触踫风扇叶。

虽然在正常使用情况下,这些电风扇不会构成危险,但消费者必须小心使用电风扇,留意不正常的操作,例如:启动有困难、开动时有杂声和摩打过热等。

若有问题应立即拔去插头,请合资格技师检查和维修。 

机电工程署资料显示,涉及挂墙电风扇的意外在2003年有5宗,2004年为6宗,今年首8个月为4宗。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