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掛牆電風扇有起火危險-《選擇》月刊第347期

  • 2005.09.15

涉及電風扇的意外可能只是偶爾發生,但由於電風扇在用戶就寢時通常一直啟動著,一旦發生意外,後果會非常嚴重。

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進行了16吋掛牆電風扇的測試。樣本包括10款電風扇,售價介乎$169至$440。

結果顯示只有少部分樣本(十個樣本中的兩個),能夠通過參照國際電工委員會最新標準的所有測試項目。報告重點包括:

  • 8個樣本未能過防火測試,膠料可能會在高溫下燃燒並將火勢蔓延。
  • 兩個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未必能防止短路及跳火等危險。
  • 3個樣本的設計未能有效防範手指伸入網罩內觸踫風扇葉。

雖然在正常使用情況下,這些電風扇不會構成危險,但消費者必須小心使用電風扇,留意不正常的操作,例如:啟動有困難、開動時有雜聲和摩打過熱等。

若有問題應立即拔去插頭,請合資格技師檢查和維修。 

機電工程署資料顯示,涉及掛牆電風扇的意外在2003年有5宗,2004年為6宗,今年首8個月為4宗。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