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沙甸鱼和吞拿鱼含有砷-《选择》月刊第337期

  • 2004.11.15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发现,罐头沙甸鱼和吞拿鱼的重金属砷(arsenic)含量,超过内地标准的上限。

根据内地标准GB14939-1994,罐头鱼的总砷含量上限为0.5 ppm,比本港的《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规定的6 ppm(以As2O3计算),严格得多。

测试样本中的9款茄汁沙甸鱼和8款油浸吞拿鱼,总砷含量分别为0.76至2.34 ppm和0.79至2.27 ppm。 

样本的砷含量高出内地标准,但符合本港的法例规定,没有高出标准上限。

砷广泛存在于环境和食物内,可分为有机砷和无机砷两种,科学证据显示后者的毒性较强,积聚在体内可损害神经和消化系统。鱼类含有砷是由於栖息的环境受到污染而造成。

不过消费者日常进食这类罐头鱼毋须过分恐慌。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简称JECFA)的建议,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无机砷的每周暂许摄入量为0.9毫克。

假设罐头鱼样本的无机砷含量为总砷含量的10%(鱼类的砷含量中,大约1至10%是无机砷),以总砷含量最高、净重425克的样本(2.34 ppm)计算,需要每周进食大约9罐才会接近标准上限。

而砷含量较低的沙甸鱼和吞拿鱼样本,每周大约进食18至98罐才会接近标准限量。

消费者应注意均衡饮食,避免因长期进食太多罐头鱼而吸入过量无机砷。

此外,有4个吞拿鱼罐头样本检出汞(俗称水银),但全部符合本港和内地标准,毋须担心。没有吞拿鱼或沙甸鱼罐头样本检出铅。

测试发现甚受本港市民欢迎的5款内地制造豆豉鲮鱼罐头,在砷、铅和汞的含量,都符合内地的标准。

其他26个测试样本为罐头肉类和汤,包括午餐肉、火腿猪肉、五香肉丁、杂菜汤、鸡汤和牛尾汤。这些样本的重金属含量都低于测试仪器检测下限,部分即使含有防腐剂亦在规定范围内。

消委会已将罐头食品的测试结果交予食环署。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