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沙甸魚和吞拿魚含有砷-《選擇》月刊第337期

  • 2004.11.15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罐頭沙甸魚和吞拿魚的重金屬砷(arsenic)含量,超過內地標準的上限。

根據內地標準GB14939-1994,罐頭魚的總砷含量上限為0.5 ppm,比本港的《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規定的6 ppm(以As2O3計算),嚴格得多。

測試樣本中的9款茄汁沙甸魚和8款油浸吞拿魚,總砷含量分別為0.76至2.34 ppm和0.79至2.27 ppm。 

樣本的砷含量高出內地標準,但符合本港的法例規定,沒有高出標準上限。

砷廣泛存在於環境和食物內,可分為有機砷和無機砷兩種,科學證據顯示後者的毒性較強,積聚在體內可損害神經和消化系統。魚類含有砷是由於棲息的環境受到污染而造成。

不過消費者日常進食這類罐頭魚毋須過分恐慌。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簡稱JECFA)的建議,體重60千克的成年人,無機砷的每周暫許攝入量為0.9毫克。

假設罐頭魚樣本的無機砷含量為總砷含量的10%(魚類的砷含量中,大約1至10%是無機砷),以總砷含量最高、淨重425克的樣本(2.34 ppm)計算,需要每周進食大約9罐才會接近標準上限。

而砷含量較低的沙甸魚和吞拿魚樣本,每周大約進食18至98罐才會接近標準限量。

消費者應注意均衡飲食,避免因長期進食太多罐頭魚而吸入過量無機砷。

此外,有4個吞拿魚罐頭樣本檢出汞(俗稱水銀),但全部符合本港和內地標準,毋須擔心。沒有吞拿魚或沙甸魚罐頭樣本檢出鉛。

測試發現甚受本港市民歡迎的5款內地製造豆豉鯪魚罐頭,在砷、鉛和汞的含量,都符合內地的標準。

其他26個測試樣本為罐頭肉類和湯,包括午餐肉、火腿豬肉、五香肉丁、雜菜湯、雞湯和牛尾湯。這些樣本的重金屬含量都低於測試儀器檢測下限,部分即使含有防腐劑亦在規定範圍內。

消委會已將罐頭食品的測試結果交予食環署。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