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03期

  • 2002.01.15

提防书柜不够稳固

消费者委员会关注市面出售的书柜是否稳固。

消委会测试的书柜样本中,过半数层板未能稳固在锁钉上,容易被拉出或坠下,潜在伤人的危险。

在挤迫的家居环境高身书柜坠下层板、书籍及杂物造成的意外会更严重。

测试样本包括12个木制书柜,购自家私店和百货公司,售价介乎$250至$2,100。试验主要检查样本的稳固程度和层板强度。

3个样本的层板未能稳固在锁钉上,容易被拉出,其中1个的层板前端受力后会翻倒,可能坠下层板和书籍,令用者受伤。

8个样本不能通过承托层板能力试验的稳固程度要求,试验后锁钉孔变形,及承托层板的锁钉松脱。

样本的层板虽然未够稳固,但全部都通过柜门稳固程度和翻倒测试,因此整个书柜倒下的机会不大。

经撞击测试层板强度,2个样本出现轻微裂纹,10个只有撞击痕迹。全部样本都符合层板耐挠曲程度和含水率的标准。

除了稳固度外,消费者要留意书柜的手工,或运送时碰撞出现的问题,故收货时应检查清楚。

12个测试样本送抵实验室时,其中10个有锁钉容易松脱、木板断裂、玻璃门有裂痕、刮花痕迹、木刺、表面材料剥落等问题。

比较私家医院分娩套餐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9间私家医院的自然和剖腹分娩计划,发现收费有很大差异;但几乎所有计划都不包括产科医生和麻醉医生的费用。

消费者宜先比较各医院的收费和服务内容,选取最物有所值、开支在预算之内而又能够符合自己需要的计划。

调查发现,3天的自然分娩计划,不包括产科医生费和麻醉医生费,入住普通房的收费介乎$10,800至$13,000。亦有高至$27,000的豪华计划,住房有海景和露台。

剖腹分娩计划方面,5天计划以普通房为例,收费由$13,000至$18,000;若入住私家房收费则高至$36,380。

私人执业医生的收费一般会按入住房间级数决定,消费者应留意这方面的收费分别。

除了不包括医生费外,套餐计划亦未必包括以下项目:使用产钳或真空吸引、产房内婴儿急救护理、氧气、基本仪器的使用、膳食、衞生巾、护垫和纸巾等。

其他额外开支可能包括「非正常手术时间剖腹分娩」,各间医院有不同做法。

有害美容产品

消费者委员会呼吁消费者注意含动物成分的美容品,与及含对苯二酚和过量水银的美白护肤品。

自发现了疯牛症后,日本政府采取了防御措施,建议厂商自愿回收含有相关动物成分的化妆品,或更改其配方。消委会关注事态发展,已向本港有关代理商及主要化妆品连锁店查询,此外并去信83间日本制造商,了解会否在本港采取类似行动。

代理商的回覆是日本厚生 労働 省建议回收的产品没有在本港发售、或已更改产品的有关成分。

日本政府要求化妆品制造商:

  • 停止采用已证实有疯牛症病例或疯牛症高风险国家的动物提炼成分;
  • 停止采用高度传染疯牛症的动物部位(共14个部位),无论动物是在哪一个家出生、饲养或宰杀。

消费者可在日本厚生 労働 省 ( www.mhlw.go.jp/houdou/0112/h1228-1.html ) 上找到有关产品的名单,惟网页只有日文版。

根据香港医学会的意见,现时并无医学证据显示会由皮肤或黏膜接触染上疯牛症,但基于一般安全守则,有伤口的皮肤应避免涂上任何非医药用品,包括美容用品。

在美白护肤品方面,消委会提醒市民要留意一种美颜霜导致水银中毒,水银含量达到7,000ppm至21,000ppm不等。

水银中毒可能会引致严重后果,例如手震、视力或听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焦躁和失眠。水银亦会损害肾脏,亦可经母体传给胎儿,引致胎儿脑部发育受损。

另外一种成分对苯二酚,则有可能导致皮肤红肿或灼热等。

在本港,含对苯二酚的制剂被列为药物,须注册方能出售。

消委会指出,若想肌肤白晢,最理想还是做好防晒措施,涂上防晒膏、戴阔边帽子和避开中午的阳光。

消委会关注「数码隔阂」

消费者委员会协助打破影响社会上部分人士的「数码隔阂」。

有消费者没有信用卡,遭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拒绝上网服务,遂向消委会投诉。

消委会在电讯管理局协助下,为投诉人找到接受现金付款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

电讯管理局已去信主要的互联网供应商,要求他们考虑提供信用卡以外的缴费方式,包括以现金、支票或银行自动转帐等方式付款,以迎合不同客户的需要。

电讯管理局表示,在5家主要的宽频上网服务供应商中,已有4家接受信用卡以外的付款方法,预计会有更多供应商效法。

家长应留意玩具安全

香港海关于去年曾对玩具零售店进行了1,097次抽样巡查。试验结果显示,21种玩具不符合法例规定的玩具安全标准,潜在灼伤或导致窒息的危险。

有问题的玩具包括:1种遥控玩具飞机、1种拼图、4种投掷玩具、2种玩具食物套装、3种玩具工具套装、1种玩具钓鱼套装、1种绳索玩具、3种电池灯笼、2种电池发光棒、1种万圣节玩具及2种毛公仔。

此外,海关又评定了Shelcore Stand-Up 'N Play Table Set儿童游戏檯及I'm Toy-My Xylophone玩具木琴为有高度危险的玩具,会对3岁以下儿童构成窒息的危险,需要回收。

海关根据《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于去年共完成9宗检控,法庭共罚款$73,800。

农历新年将至,小孩子又可趁机于年宵市场买玩具,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家长要留意玩具是否安全才可购买。

「思觉失调」服务计划协助病人及早治疗

本港每年约有700名年龄介乎15至25岁的青少年人出现「思觉失调」徵状。

「思觉失调」是可以治疗的,可惜不少患者往往在徵状出现了一段时期才求诊,影响康复机会。

「思觉失调」是一种不正常精神状态,患者的思维、情感和感觉会与现实脱离。其他典型徵状包括思想紊乱、妄想和出现幻觉。

「思觉失调」的徵状有时会被误以为是青少年期常有的情绪波动,以致延误了求诊。

消费者委员会指出,患者现在可以得到即时服务。

医院管理局已展开了「思觉失调」服务计划,向青少年病人提供评估和合适的治疗。

计划设有「思觉失调」热线 2928 3283 ,和网址 www.ha.org.hk/easy ,提供查询及即时转介服务。

资料显示,首次出现「思觉失调」徵状的患者平均延误一年半才求诊,大大影响治疗效果和康复机会。

任何年龄组别的人都有可能患上「思觉失调」,但较大机会出现于15至25岁的青少年身上。本港约有92万该年龄组别的青少年人,估计每年约有700人出现「思觉失调」的徵状。

DVD机测试,所有样本画面音响质素俱佳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2款DVD机,售价介乎$1,780至$9,990。结果显示各样本在正常状态下播放,画面及音质的表现都很出色,廉价机种的质素并不逊于价钱较高的型号。

差异较大的是各样本的错误纠正功能(播放品质较差或刮花的碟时能继续正常运行)、使用方便程度和多功能程度。

消费者购买DVD机前,宜先参阅最新一期 ( 一月份 ) 选择月刊内的详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