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303期

  • 2002.01.15

提防書櫃不夠穩固

消費者委員會關注市面出售的書櫃是否穩固。

消委會測試的書櫃樣本中,過半數層板未能穩固在鎖釘上,容易被拉出或墜下,潛在傷人的危險。

在擠迫的家居環境高身書櫃墜下層板、書籍及雜物造成的意外會更嚴重。

測試樣本包括12個木製書櫃,購自傢俬店和百貨公司,售價介乎$250至$2,100。試驗主要檢查樣本的穩固程度和層板強度。

3個樣本的層板未能穩固在鎖釘上,容易被拉出,其中1個的層板前端受力後會翻倒,可能墜下層板和書籍,令用者受傷。

8個樣本不能通過承託層板能力試驗的穩固程度要求,試驗後鎖釘孔變形,及承託層板的鎖釘鬆脫。

樣本的層板雖然未夠穩固,但全部都通過櫃門穩固程度和翻倒測試,因此整個書櫃倒下的機會不大。

經撞擊測試層板強度,2個樣本出現輕微裂紋,10個只有撞擊痕跡。全部樣本都符合層板耐撓曲程度和含水率的標準。

除了穩固度外,消費者要留意書櫃的手工,或運送時碰撞出現的問題,故收貨時應檢查清楚。

12個測試樣本送抵實驗室時,其中10個有鎖釘容易鬆脫、木板斷裂、玻璃門有裂痕、刮花痕跡、木刺、表面材料剝落等問題。 

比較私家醫院分娩套餐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9間私家醫院的自然和剖腹分娩計劃,發現收費有很大差異;但幾乎所有計劃都不包括產科醫生和麻醉醫生的費用。

消費者宜先比較各醫院的收費和服務內容,選取最物有所值、開支在預算之內而又能夠符合自己需要的計劃。

調查發現,3天的自然分娩計劃,不包括產科醫生費和麻醉醫生費,入住普通房的收費介乎$10,800至$13,000。亦有高至$27,000的豪華計劃,住房有海景和露台。

剖腹分娩計劃方面,5天計劃以普通房為例,收費由$13,000至$18,000;若入住私家房收費則高至$36,380。

私人執業醫生的收費一般會按入住房間級數決定,消費者應留意這方面的收費分別。

除了不包括醫生費外,套餐計劃亦未必包括以下項目: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產房內嬰兒急救護理、氧氣、基本儀器的使用、膳食、衞生巾、護墊和紙巾等。

其他額外開支可能包括「非正常手術時間剖腹分娩」,各間醫院有不同做法。 

有害美容產品

消費者委員會呼籲消費者注意含動物成分的美容品,與及含對苯二酚和過量水銀的美白護膚品。

自發現了瘋牛症後,日本政府採取了防禦措施,建議廠商自願回收含有相關動物成分的化妝品,或更改其配方。消委會關注事態發展,已向本港有關代理商及主要化妝品連鎖店查詢,此外並去信83間日本製造商,了解會否在本港採取類似行動。

代理商的回覆是日本厚生 労働 省建議回收的產品沒有在本港發售、或已更改產品的有關成分。

日本政府要求化妝品製造商:

  • 停止採用已證實有瘋牛症病例或瘋牛症高風險國家的動物提煉成分;
  • 停止採用高度傳染瘋牛症的動物部位(共14個部位),無論動物是在哪一個家出生、飼養或宰殺。

消費者可在日本厚生 労働 省 ( www.mhlw.go.jp/houdou/0112/h1228-1.html ) 上找到有關產品的名單,惟網頁只有日文版。

根據香港醫學會的意見,現時並無醫學證據顯示會由皮膚或黏膜接觸染上瘋牛症,但基於一般安全守則,有傷口的皮膚應避免塗上任何非醫藥用品,包括美容用品。

在美白護膚品方面,消委會提醒市民要留意一種美顏霜導致水銀中毒,水銀含量達到7,000ppm至21,000ppm不等。

水銀中毒可能會引致嚴重後果,例如手震、視力或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焦躁和失眠。水銀亦會損害腎臟,亦可經母體傳給胎兒,引致胎兒腦部發育受損。

另外一種成分對苯二酚,則有可能導致皮膚紅腫或灼熱等。

在本港,含對苯二酚的製劑被列為藥物,須註冊方能出售。

消委會指出,若想肌膚白晢,最理想還是做好防曬措施,塗上防曬膏、戴闊邊帽子和避開中午的陽光。

消委會關注「數碼隔閡」

消費者委員會協助打破影響社會上部分人士的「數碼隔閡」。

有消費者沒有信用卡,遭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拒絕上網服務,遂向消委會投訴。

消委會在電訊管理局協助下,為投訴人找到接受現金付款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

電訊管理局已去信主要的互聯網供應商,要求他們考慮提供信用卡以外的繳費方式,包括以現金、支票或銀行自動轉帳等方式付款,以迎合不同客戶的需要。

電訊管理局表示,在5家主要的寬頻上網服務供應商中,已有4家接受信用卡以外的付款方法,預計會有更多供應商效法。

家長應留意玩具安全

香港海關於去年曾對玩具零售店進行了1,097次抽樣巡查。試驗結果顯示,21種玩具不符合法例規定的玩具安全標準,潛在灼傷或導致窒息的危險。

有問題的玩具包括:1種遙控玩具飛機、1種拼圖、4種投擲玩具、2種玩具食物套裝、3種玩具工具套裝、1種玩具釣魚套裝、1種繩索玩具、3種電池燈籠、2種電池發光棒、1種萬聖節玩具及2種毛公仔。

此外,海關又評定了Shelcore Stand-Up 'N Play Table Set兒童遊戲檯及I'm Toy-My Xylophone玩具木琴為有高度危險的玩具,會對3歲以下兒童構成窒息的危險,需要回收。

海關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於去年共完成9宗檢控,法庭共罰款$73,800。

農曆新年將至,小孩子又可趁機於年宵市場買玩具,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家長要留意玩具是否安全才可購買。

「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協助病人及早治療

本港每年約有700名年齡介乎15至25歲的青少年人出現「思覺失調」徵狀。

「思覺失調」是可以治療的,可惜不少患者往往在徵狀出現了一段時期才求診,影響康復機會。

「思覺失調」是一種不正常精神狀態,患者的思維、情感和感覺會與現實脫離。其他典型徵狀包括思想紊亂、妄想和出現幻覺。

「思覺失調」的徵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青少年期常有的情緒波動,以致延誤了求診。

消費者委員會指出,患者現在可以得到即時服務。

醫院管理局已展開了「思覺失調」服務計劃,向青少年病人提供評估和合適的治療。

計劃設有「思覺失調」熱線 2928 3283 ,和網址 www.ha.org.hk/easy ,提供查詢及即時轉介服務。

資料顯示,首次出現「思覺失調」徵狀的患者平均延誤一年半才求診,大大影響治療效果和康復機會。

任何年齡組別的人都有可能患上「思覺失調」,但較大機會出現於15至25歲的青少年身上。本港約有92萬該年齡組別的青少年人,估計每年約有700人出現「思覺失調」的徵狀。

DVD機測試,所有樣本畫面音響質素俱佳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2款DVD機,售價介乎$1,780至$9,990。結果顯示各樣本在正常狀態下播放,畫面及音質的表現都很出色,廉價機種的質素並不遜於價錢較高的型號。

差異較大的是各樣本的錯誤糾正功能(播放品質較差或刮花的碟時能繼續正常運行)、使用方便程度和多功能程度。

消費者購買DVD機前,宜先參閱最新一期 ( 一月份 ) 選擇月刊內的詳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