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诉讼基金半年度报告(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

这是有关基金于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就财务状况及受助个案进展的报告。

 

在本报告期间,基金的总收入及支出分别为港币167,000元及1,060,000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基金结余约为港币1,300万元。

 

 

总览

在本报告期间,基金接获38宗申请个案。加上在本报告期前已接获的6宗申请个案,合共处理44宗申请个案。基金经详细考虑后,对当中26宗申请给予资助,否决9宗申请,而8宗申请个案正在处理中,1宗申请个案在申请期间已获解决。

 

继续跟进的个案

  1. 私营骨灰龛场 – 拒绝容许骨灰安放

 

受助消费者的母亲于1996 年向涉案私营骨灰龛场购买龛位,当其母于2017 年去世后,受助消费者欲将骨灰安放入龛位,但涉案龛场基于收据上其母姓名与死亡证及香港身份证上姓名不相符,拒绝受助消费者安放其母的骨灰。

 

本报告期间,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仍在审视涉案龛场根据《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提出的牌照申请。受助消费者母亲的骨灰现正被安放在另一龛场内,而受助消费者希望继续等候涉案龛场申请牌照的结果,因此,基金会继续留意涉案龛场的牌照申请的进展。

 

  1. 健身服务 – 威吓性营商手法

 

受助消费者是一名自闭症患者,有证据显示因其受到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及不合情理行为影响下,与该健身中心签订了两份会员合约和一份私人教练合约。在基金的协助下,法庭裁定受助消费者胜诉,以及向该健身中心颁布清盘令,并命令该健身中心向受助消费者支付讼费。

 

本报告期间,基金正协助受助消费者执行法庭的清盘令,有关行动正在进行中。

 

  1. 金融服务 – 违反责任及合约

 

证据显示涉案商户违反责任及合约,导致受助消费者在伦敦金的投资中蒙受损失。鉴于个案有充足的法律理据和涉及重大的消费者利益,基金协助受助消费者向涉案公司及其代理采取法律行动。在基金的协助下,法庭裁定受助消费者胜诉。

 

本报告期间,有关执行法庭命令的行动正在进行中。

 

  1. 住宅物业买卖 — 违反责任及合约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受到涉案地产代理所提供的不当平面图及失实陈述所影响而购买涉案住宅连平台单位。

 

本报告期间,有关向涉案地产代理公司及地产代理于区域法院所采取的法律行动正在进行中。

 

  1. 健身服务 — 不良营商手法及不合情理行为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因受到不良营商手法及不合情理行为影响,与一间健身中心签订了一份会员合约及两份私人教练合约。因此,基金决定对受助消费者予以协助。

 

本报告期间,区域法院裁定受助消费者胜诉。由于涉案健身中心没有向受助消费者支付判定债项,因此基金扩大受助事项范围,以协助受助消费者执行法庭的命令。

 

  1. 共享时光服务 – 威吓性营商手法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受到涉案公司以威吓性销售手法,包括长时间及持续不断的推销,受到威逼而签署时光共享会籍合约。

 

本报告期间,基金已向涉案公司采取法律行动。经过多番商讨后,受助消费者接受涉案公司提出的和解金额,事件得以解决。

 

  1. 美容服务 – 人身伤害的申索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因接受涉案公司所提供的美容疗程而受伤。

 

本报告期间,基金已委托律师代表受助消费者,准备向涉案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1. 美容服务 – 人身伤害的申索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因接受一名医生在一间医学美容中心所提供的美容疗程而受伤。

 

本报告期间,基金已委托律师代表受助消费者。

 

  1. 移民谘询服务 – 违反职责

 

证据显示一间移民顾问公司违反了其合约及普通法上的责任而导致受助消费者未能继续进行移民程序。

 

本报告期间,基金已委托律师代表受助消费者。

受资助的新个案 

 

  1. 共享时光服务 – 威吓性营商手法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受到涉案公司的威吓性销售手法所影响而签署时光共享会籍合约。

 

基金认为个案有充分的法律理据和涉及重大的消费者利益,决定对受助消费者予以协助。不过,在协助展开前,受助消费者基于个人理由撤回申请。

 

  1. 移民谘询服务 – 违反职责

 

证据显示一间移民顾问公司因违反合约及普通法下的责任而导致受助消费者移民至加拿大的申请未能成功。受助消费者其后已移民至英国。

 

基金认为个案有充分的法律理据和涉及重大的消费者利益。不过,在基金提供协助前,受助消费者基于个人理由撤回申请。

 

  1. 住宅物业买卖 — 违反责任及合约(21个案)

 

证据显示发展商未能向买家提供于购买单位时所承诺的两年免息免供的第一按揭计划。本报告期间,基金已委托律师并提供协助予21位买家。

 

 

  1. 共享时光服务 – 威吓性营商手法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受到涉案公司的不合情理和不良营商手法影响而签署了三份时光共享会籍合约。

 

基金认为个案有充分的法律理据和涉及重大的消费者利益。当受助消费者与基金订立协议书后,基金便会委托律师向涉案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1. 法律服务 – 违反责任

 

证据显示涉案律师行因违反谨慎责任和授信责任而导致受助消费者丧失针对判定债务人的财产所取得的押记令之优先权予涉案律师行的另一位客户,因而蒙受损失。

 

基金认为个案有充分的法律理据和涉及重大的消费者利益。本报告期间,基金正委托律师为受助消费者提供协助。

 

  1. 金融服务 – 欺诈

 

证据显示受助消费者受到涉案公司以声称提供黄金交易服务进行的欺诈行为而蒙受损失。

 

基金认为个案有充分的法律理据和涉及重大的消费者利益。本报告期间,基金正委托律师为受助消费者提供协助。

 

 

基金申请个案统计见附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