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11
  • 541期

勿轻信承办商 违法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未能卖电 反惹麻烦

勿轻信承办商 违法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未能卖电 反惹麻烦

上网电价计划是现行《管制计划协议》下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措施。计划下,在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或风力发电系统的人士,能够以一般电费最高约五倍的水平,向两间电力公司售卖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以赚取回报。此计划自2018年起正式接受申请后,坊间承办太阳能光伏系统之公司应运而生,惟服务质素参差,以致有消费者付款后因种种问题而招致损失。

总结

 

上述个案展示了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之复杂性及需要面对的问题,消费者必须完全负责确保整个系统符合电力安全、楼宇安全、消防安全及地政规划等不同法例要求。完成安装后,系统亦要根据订明程序通过相关电力公司的检测,以及向机电工程署注册为发电设施。
作为负责任承办商,必须了解清楚于不同建筑物或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所适用的法例要求。首宗个案事主住所使用单相电力供应,以及天台本身有已申报的僭建物,承办商仍声称无需提升其处所电力系统的容量及可替其保留原有僭建物,明显对电力供应及屋宇署法例要求认知不足,甚至可能涉及误导消费者。个案三之项目安装地点为私人屋苑天台,承办商应留意于私人楼宇进行此类工程有机会涉及大厦公契限制,必须提醒消费者先向管理公司厘清。本会提醒承办商必须向消费者作出清晰及准确的陈述,履行合约订明的服务,包括售后保养维修,以免发生如个案二之投诉。
不论消费者是否申请参与上网电价计划,于村屋或私人屋苑物业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都必须符合各项法例要求及技术规定,系统不能影响供电设备、楼宇结构及火警逃生途径等等。万一安装不妥善有机会对其他业主或住客造成影响,消费者不可掉以轻心,切勿只凭承办商单方面建议而草率决定,务必留意以下提示:
● 细阅安装指南及查核法例要求:多个政府部门包括环境局、机电工程署、地政总署、规划署、屋宇署及消防处已成立工作小组,编制《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指南》https://re.emsd.gov.hk/tc_chi/files/PVGuidanceNotes.pdf,内文详述安装、操作、保养及相关法例规定。如有疑问宜亲自向相关部门求证,待确定处所通过各项法例要求后,才委托承办商协议规划。
● 工程或需取得第三方同意:于现有楼宇上设立此系统需要符合土地用途及契约条款,否则需要视乎土地用途及契约条款向地政总署提出申请。私人楼宇业主应查看大厦公契有否订明任何限制,并应先征求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同意。此外,个别村屋设计及建造或有不同,村屋业主最好先谘询专业人士意见,了解安装设备会否影响其他住户,以及是否需要取得其他业主同意。
● 严选合资格承办商:现时虽没有针对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之指定牌照,但此类工程涉及发电设施,消费者必须雇用注册电业承办商或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相关电力工作。消费者宜善用屋宇署及机电工程署网页内之注册承建商及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名册,以及提供可再生能源系统安装服务的承办商名册,就承办商之专业资格及信誉多作比较。
● 订立清晰合约 留意「三相供电」收费:如安装处所原有电力设备发电量不足,消费者可能要按电力公司建议作出相关的配合,例如先提升至「三相供电」,这可能涉及额外收费,故此较稳妥是先等候电力公司初步回复申请结果后,才作决定。签约前亦要问清楚工程费是否包括由承办商代办所有程序,例如向电力公司提交申请、有需要时向政府部门呈交文件及向机电工程署呈交发电设施注册申请等手续,并于合约内清晰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