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11
  • 541期

勿轻信承办商 违法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未能卖电 反惹麻烦

勿轻信承办商 违法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 未能卖电 反惹麻烦

上网电价计划是现行《管制计划协议》下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措施。计划下,在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或风力发电系统的人士,能够以一般电费最高约五倍的水平,向两间电力公司售卖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以赚取回报。此计划自2018年起正式接受申请后,坊间承办太阳能光伏系统之公司应运而生,惟服务质素参差,以致有消费者付款后因种种问题而招致损失。

相关部门回应

 

根据屋宇署回复,新界村屋的业主若想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事前必须清楚知悉相关安装规定,主要规定包括:(1)太阳能光伏系统只可以安装在村屋的天台上,而此天台不可以有任何僭建物,包括已经申报,并获得屋宇署确认的僭建物;(2)系统连支架的高度由天台地台起计不得超过2.5米。高于1.5米的系统须由根据《建筑物条例》注册的认可人士核证,及提交安全证明书予地政总署备存;(3)以连续复盖方式安装的系统,其复盖面积不得多于所在村屋有盖面积的一半;(4)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下的空间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围封等等。不符合规定的系统会被视为违例建筑工程,屋宇署会向业主发出清拆令。消费者可以参考屋宇署编订之“无僭建村屋 安居又幸福”小册子,了解在新界村屋安装此系统的规定,https://www.bd.gov.hk/doc/en/resources/pamphlets-and-videos/VHWUBW_b.pdf。
机电工程署提醒消费者,如处所的单相供电容量不足以支援其计划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发电容量,可与电力公司商讨,按情况选择调低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发电容量至单相供电的上限,或升级至三相供电以接驳较大发电容量的太阳能光伏系统至电力公司的电网。消费者宜浏览「香港可再生能源网」参阅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及申请上网电价的一般规定及申请流程。此外,机电工程署有定期举办上网电价及太能发电系统简介会,以及为业界举办相关研讨会,加深业界对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所涉及的法规及技术的认识。消费者如对安装可再生能源系统及上网电价计划有疑问,可以致电机电工程署的上网电价热线(6395 2930)查询。
电力公司表示如接获涉及法规上的问题,例如接获屋宇署有关怀疑在僭建物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或得悉系统涉嫌违反《建筑物条例》规定,会建议相关人士和有关的政府部门联络,电力公司亦会按上网电价计划条款及条件作出适当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