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断食减肥法能否健康瘦身?

断食减肥法能否健康瘦身?

坊间流传很多不同类型的减肥方法,而近年较盛行的一种是断食减肥法。究竟断食减肥法是否真的能有效地长期减重和降低体脂?部分机构更指断食能为身体「排毒」,这说法是否有科学根据?另外,断食减肥法会否为健康带来任何风险?

断食减肥法的种类

断食减肥法一般可按断食的时段分为3大种类:

168断食

一天内特定时段断食(time-restricted feeding):较常见的为「168断食减肥法」,即在一天内有连续16小时不进食,而余下的8小时则可以随意选择想吃的食物。

5:2断食

一周两天断食(5:2断食法):每星期的其中5天可维持正常饮食,另外2天则进行断食,或限制所摄入的热量。在断食的2天可选择摄取约平日所需的20至25%能量,例如成年男性每天只摄取约600卡路里的热量,而成年女性每天只摄取约500卡路里的热量。要注意2天的断食日不适宜连续进行,例如,将断食日定于星期一和星期四,其他日子则可正常进食。

隔天断食

即每隔一天断食一次,在断食日完全避免进食任何固体食物,而在可进食的日子则没有限制可进食的食物种类及摄入的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