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断食减肥法能否健康瘦身?

断食减肥法能否健康瘦身?

坊间流传很多不同类型的减肥方法,而近年较盛行的一种是断食减肥法。究竟断食减肥法是否真的能有效地长期减重和降低体脂?部分机构更指断食能为身体「排毒」,这说法是否有科学根据?另外,断食减肥法会否为健康带来任何风险?

断食减肥法的原理

不论哪一种断食减肥法(Intermittent fasting),其减肥原理都是在断食期间令体内的胰岛素水平下降,让胰脏分泌升糖素(Glucagon),从而消耗原本储存在体内的能量和脂肪。


进食时,身体会优先消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醣类),把它们分解成糖,作为细胞主要能量来源。若长时间不进食,身体就会出现「生理性生酮反应」(Ketosis),继而开始消耗储存的脂肪。(见下图)

 

断食减肥法的原理

 

但是,若按一般人传统一日三餐的进食模式,两餐之间的时间相距较短,或未能使体内的胰岛素水平下降至令身体分泌升糖素的水平。因此透过断食,让身体空腹一段较长的时间,当体内的葡萄糖和肝醣都被消耗后,便会开始消耗脂肪,达致减肥效果。

 

事实上,身体在进食正餐后的8至12小时,才能完全消耗从食物吸收的能量。根据这个原理,一般断食时段最少要有12小时,身体才会开始消耗已储存的脂肪。

 

海外研究的结果显示,于动物和人体实验中,3种断食减肥法都能达至减重效果,同时亦可以降低内脏脂肪。部分研究指5:2断食法能在短期内较快达致减重效果,不过长远的减重效果则与其余2种断食法相若。


至于断食减肥法的整体减重效果,一般人在进行断食的初期,减重的效果都会较为明显,在首2至3个月,可减约原来体重的3至8%。在期后的6至12个月,身体慢慢适应后,减重效果和一般限制卡路里摄入的减肥法则无太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