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诉讼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消费者诉讼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不少消费者购买货品或服务时遇上消费纠纷,会向本会作出投诉。本会一直鼓励消费者与商户以调停方式解决纠纷,共同谋求解决办法。但当遇上不良商户时,本会的调停工作未必奏效,消费者最后或只可循法律途径追讨损失。然而,消费者可能会因为缺乏法律知识或经济能力、或因诉讼费用与申索金额不对称,而打消诉讼的念头,因而令很多不良商户能逃避法律责任。于1994年成立的消费者诉讼基金正正能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协助,追究不良商户的不当行为,并期望个案成为案例,以加强保障消费者利益!

消费者诉讼基金

消费者诉讼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政府于1994年拨款设立的信托基金,目的是透过经济支援及法律协助,协助消费者循法律途径向不法商户追讨赔偿及救济。基金提供的法律协助包括向受助消费者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及委任律师及大律师提出民事索偿。消费者委员会是基金的受托人,负责处理基金的日常运作,而基金的「执行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则负责决策基金的行政事宜及审批申请。「管理委员会」委员由政府委任,主要为法律界及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