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气铸铁锅传热速度快?金属释出量慎提防

美观又实用的铸铁锅深受下厨人士欢迎。不论烹饪中西佳肴,一个传热快、热度均匀又保温的铸铁锅,是入厨的好帮手。部分铸铁锅色彩绚丽,能增添下厨的乐趣之余,烹调后整锅直接端上餐桌亦美观得体。是次测试包括5款有珐琅涂层及2款无珐琅涂层的铸铁锅,测试项目包括金属释出量、传热速度、热力均匀度、保温表现及珐琅涂层的耐用程度等。食物器皿不应释出过量金属,以减低对食物及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风险,然而测试发现在持续高温使用下,4款样本的金属释出量超出国际标准或欧洲委员会所订的上限,其中2款检出的金属释出量分别超出有关上限16倍及54倍。

测试样本及项目

测试的7款铸铁锅,包括5款有珐琅(enamel)涂层的铸铁锅(#1至#5)及2款无珐琅涂层的铸铁锅(#6及#7),售价由$798至$3,199。5款有珐琅涂层的铸铁锅中,4款(#1、#2、#4及#5)的锅内壁(即煮食时会接触到食物的一面)采用较浅色的白色或米色珐琅涂层;而「Staub」(#3)的锅内壁则采用黑色珐琅涂层。样本的锅身直径、容量及重量等资料见「筛选比较」(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