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质素ESG报告 助提升消费者投资信心

有质素ESG报告 助提升消费者投资信心

消费者委员会早前发表了「可持续消费 知行融乐–消费行为追踪研究」,当中消费者表示愿意为支持可持续消费付出更多,但期望政府和商界能在产品生命周期和价值链中采取可持续原则,以及提供有关产品和服务可持续性的准确讯息,这与企业所披露的ESG报告质素和内容息息相关。

重大气候相关事宜

过去,投资者看年报,未必会看ESG报告,然而,随着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不少投资者已明白到,环境和社会等非财务因素也会对公司的营运和财务带来重大影响,因而重视公司在ESG方面的披露。除投资者外,不少消费者亦开始留意企业发表的ESG报告,以助其支持可持续消费的选择。

 

投资一间公司之前,我们需要做足功课,透过财务报告了解公司的基本因素。业务和财务方面的数据包括盈利、营业额、派息和负债等,以及管理层对有关数据的解说,都是阅读财务报告的重点。至于在阅读ESG报告方面,投资者需要留意哪些内容,以掌握公司的可持续表现?

 

ESG覆盖广泛的题目,当中气候变化是重要的议题。由2020年7月1日或之后的财政年度起,本港上市公司须在ESG报告中,披露已经或可能会影响公司的重大气候相关事宜,并说明管理气候相关事宜的应对行动。看ESG报告时,我们可以留意气候变化会为公司带来哪些实体风险,即包括营运及供应链中断等与财务相关的风险;又或者是过渡风险,即经济活动过渡至低碳的过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场变化而产生的风险。

 

除了重大气候相关事宜,我们也要留意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ESG事宜,以及有关优次。对于哪些是重大的ESG事宜,不同公司会有不同的考量。举例,能源及原材料公司可能会把温室气体排放列为重要的事宜,至于消费品制造行业公司则可能会把产品安全和质素及供应链管理视为重大,并必须披露的ESG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