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事务所」实非「律师事务所」 办理破产离婚提防所托非人

「事务所」实非「律师事务所」 办理破产离婚提防所托非人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当走到财务或婚姻困境时,难免会感到旁徨无助。根据破产管理署的最新统计数字,2020年上半年由债务人申请破产的数目为4,294宗,较2019年同期增加约20%;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经济,预计破产申请数目可能持续上升。此外,2019年获颁布离婚令的数目为21,157宗,是1991年的3.4倍。「破产事务所」或「离婚事务所」在网上比比皆是,并标榜收费便宜、经验丰富,甚至声称提供「专业服务」,究竟这些「事务所」的负责人是否具有相关的专业资格?服务又是否可靠?本会职员以神秘顾客身分向12间提供办理破产及/或离婚服务的「事务所」查询收费及服务详情,以了解相关的程序和风险,并向不同专业团体及机构收集宝贵意见。

事务所声称

本会以神秘顾客身分查询的12间「事务所」中,5间只办理破产服务,3间只办理离婚服务,4间可提供办理破产及离婚服务。综合该12间「事务所」的网站资料,发现这些「事务所」常用以下陈述作招徕: 

 

  1. 以「事务所」作为机构名称

 

pic A

于网页当眼位置显示正义女神像、法槌及/或疑似法律书籍的图像。

在本港,提供法律谘询服务、代表当事人起草文件和提出诉讼的机构一般会称为律师行或律师事务所,而是次调查的公司的网站均以「事务所」作为机构名称,或容易令消费者误会「事务所」即是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