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G覆盖范围 上网速度 手机功能常见落差

5G覆盖范围 上网速度 手机功能常见落差

第五代流动技术(5G)标榜低时延,数据传输速度一般较4G快10至20倍等技术优点,对於追求上网流畅度,经常於手机观看影片及打机的消费者而言甚为吸引。电讯商自去年4月起陆续推出5G服务计划,打著5G旗号的智能手机亦在市场推陈而出。然而本会接获不少与5G有关的投诉,包括有消费者指转用较贵的5G计划后,上网速度反而欠佳,亦有消费者指新款5G双卡手机功能不似预期,大感失望。

总结及提示

流动网络早已融入生活,消费者对网络服务的要求亦越来越高,各大电讯商亦纷纷以5G服务覆盖率及上网连线速度作招徕吸纳客源。然而,首宗个案的消费者获电讯商职员确认其住宅地址能够接收5G才决定签约,最后发现家中接收5G的上网速度比预期缓慢,难免有物非所值之感。由于网络覆盖率及网络稳定性是直接影响流动网络体验的关键因素,如电讯商的网络表现未如理想,或因其他因素影响原有的服务水准,例如个案三的情况,电讯商宜给予弹性的处理协助消费者解决问题。

 

打着5G旗号的双卡手机吸引消费者目光,消费者预期是双卡同步运行5G,惜事与愿违。虽然个案二的手机问题并非直接与电讯商网络服务有关,但职员销售时并没有提醒留意该手机不能同时双卡运行5G此重要资讯,电讯商作为销售一方亦责无旁贷。如电讯商有出售智能电子产品,有责任主动说明产品的性能规格,尤其是针对产品所标榜的卖点及效能,销售时亦应提醒消费者留意。就同类型个案,本会曾向手机生产商作出了解,当时生产商回覆于香港及澳门,该款手机现时无法于双SIM卡模式下同时使用5G功能,此情况并非硬件或软件故障,并指公司网页上有说明有关情况。假如生产商当时能够于销售介绍/产品说明内提及有关资讯,本会认为做法较为理想,亦可避免不必要的争议。据了解,手机生产商现已就该款手机的问题进行改善,推出手机作业系统更新,更新后已加入双卡同时支援运行5G功能。

  • 5G流动通讯尚在发展:购买5G手机时要仔细留意产品规格及配合5G网络运作的细节。香港的5G服务推出了大概1年,不论是网络或是手机等硬件,均可能未尽完善,有机会遇上较多使用问题,有待电讯商及手机生产商逐步改善。如消费者未有逼切需要使用5G,可考虑等待发展更为成熟时,参考更多用家分享经验后才作决定。
  • 电讯商网络表现或有差异:各大电讯商于不同地点的网络覆盖不一,如常用流动网络的地方较为偏远,要格外留意网络的实际接收情况。消费者可向同区正使用5G服务的亲友查询使用经验,亦可考虑善用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免费提供的网速测试网站或应用程式,测试现有服务的上下载速度表现,再向电讯商了解5G与现有服务的比较。如转用5G后发现网络速度缓慢,应使用网络测试程式记录具体数据,以备向电讯商反映及要求协助。
  • 留意流动数据用量:5G讲求高速网络传输,优点是让消费者快速地使用各种网上服务,快速下载影片及档案,消费者可能因此不自觉地增加下载及增加数据用量。消费者要留意流动服务计划是否设有数据用量限制,或当指定数据用量用尽后会否限制传输速度,以免衍生购买额外数据用量的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