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市货品价格如何计?
统一单位标价助精明消费

超市货品价格如何计?
统一单位标价助精明消费

逛超市购买粮油杂货是不少人的生活日常,加上疫情持续,市民多了在家煮食,对食品的需求及相关开支自然增加,而面对超市成千上万种货品,消费者在选择时会基於不同因素作出决定,价格理所当然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货架上售价最平的货品不一定最划算,原因是同类货品可以包装成不同重量、容量或尺寸,消费者难以直接比较。

 

为了解不同货品的「真实」价格,本会在去年12月收集了4间大型连锁超市共12类预先包装食品的价格资料,按同类货品的净重量或容量计算各类货品的单位价格(unit price),结果发现部分较大包装的货品,其单位价格不一定较细包装的便宜;另外,部分同一品牌但不同味道的货品,虽然售价相同,但由於货品净重量或容量不同,单位价格可相差近80%。

 

同类货品不同味道重量不尽相同

调查亦发现部分同一类别但不同味道的货品尽管以同一售价发售,而且包装外观接近,但净重量却不同,而实际的单价可以差异很大。综合其中18组(共80项)单价差异较明显的例子,包括9组谷类早餐、4组罐头食品及5组意粉酱/调味料,不同味道、同一售价的同类货品,最高和最低单价可相差由2.1%(#14)至79.3%(#16),例如:(见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