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教科书改版调查 9成属「略有需要改版」

教科书改版调查 9成属「略有需要改版」

每年本会都会进行有关教科书改版的调查,是次本会检视了4套共10册於2020年改版的中学教科书,涵盖生物、中国文学、经济及地理科。本会邀请了43位学者为该10册教科书评审及进行评分,综合他们的意见,9册改版书被评为「略有需要改版」,余下1册则属「应作重印兼修订」,即沿用旧版并以勘误表或附页形式向学生提供轻微修正的内容。

调查方法

  • 用书取样:根据参与本会年度学生购书费调查的学校于今年7月至8月所提供的书单,从必须购买的课本中抽出于今年改版的书册,再选出10册于本学年较多学校选用的改版教科书(见附表)作研究样本。
  • 评审:本会向相关出版商询问样本改版的原因(「培生教育出版」未有提供),并比较新、旧版的出版年份、订价、页数、作者及内容上的改动。另蒙43位香港多间专上学院有关学系的学者及讲师的协助,参照教育局学科课程指引及优质课本基本原则,从改善教学质素的角度,审视样本新、旧版间的主要改动,和就该等改动是否有切实需要给予专业意见。
  • 评级:每册样本由4至5位有关学系的评审员评级。评审员参照各样本的新、旧版,分别就3个环节的改动包括「内容改动」、「章节迁移」及「版面/设计变动」评级。评级准则以改动是否必须为依据,分为「必须改动」、「有需要改动」、「可改可不改」及「不需要改动」。评审团除给予评级外,亦可作出其他评语。上述各分项评级占总评的比重分别为「内容改动」60%;「章节迁移」20%;「版面/设计变动」20%。本会按各分项评级的比重加权后得出有关样本是否有需要改版的总评,总评级分为「有需要改版」、「略有需要改版」或「应作重印兼修订」。

 

crit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