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7款干香料中两成检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37款干香料中两成检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是霉菌毒素,是由真菌产生的有毒代谢物,当中具致癌性和基因毒性。本会去年亦发表了干香料报告,当时的检测发现超过一半样本有霉菌毒素,个别含量更超出香港法例要求,遂再进行是次测试,并涵盖了37款香港家庭较常用的胡椒粉、姜粉、蒜粉,三种单一香料,以及咖喱粉等混合香料,售价由约5元至82.8元不等。今次检测发现逾两成样本检出黄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当中1款检出的黄曲霉毒素的总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及欧盟标准,本会促请生产商尽快改善。

干香料种类

pepper

 

根据卫生署《香港中药材标准》网上检索系统的资料,胡椒是胡椒科植物胡椒(Piper nigrum L.)的干燥近成熟或成熟果实。根据采收时间及加工工序,主要分为黑胡椒和白胡椒。在胡椒果实将近成熟,表面呈暗绿色时采收,晒干后便成黑胡椒。黑胡椒呈球形,表面是黑棕色,质地硬,气芳香,味辛辣。当果实成熟,表面呈红色时采收,用水浸渍数日,再擦去果肉,晒干后便成白胡椒。白胡椒没有外果皮,表面是灰白色或淡黄白色。……